冯小宁:中国电影需要打动人灵魂的题材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9日 1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中国的电影人和媒体需要一种自我批评的精神

    主持人:冯导演您刚才讲到中国电影的这种想象力,这种精神,这种执着,除此之外您觉得中国电影人还应该具备哪些素质,包括中国的媒体?

    冯小宁:首先我自己自我批评,我应该具备的是炒作的素质,就中国的文人我可能是说中国传统文化的东西太多,中国古代文人自古有一种清高的东西在里头,要一种高风亮节一种傲骨,一种什么什么,这里头有它的优点,就像我说过,我们中国电影现在有一些问题就是因为我们的影人缺少了像屈原那样的一种风骨的坚守。

    但是,市场经济但是电影本身是商品,所以我们有一些人,包括我自己,需要尽快地学习经销经营这种理念的补偿,刚才我赞美了我们中国电影10年来市场运作的成绩,但是在这里头本人应该学习这个优点。

    主持人:冯导您今天用学习这样一种模式这个词语来形容。

    冯小宁:电影一定要学习,记得10年前《阿凡达》的导演那个时候卡梅隆做的是泰坦尼克。

    主持人:对。

    冯小宁:走入中国的时候,很多媒体那时候都采访过我,都是你们的前辈媒体了,问说中国电影前途怎么样,在美国大片下,大家觉得中国电影很危险了,事实是这样,因为很多西方大国就这么垮了,美国大片一旦挤进他的市场他们就垮了,我当时说过一个话,很多人还会记住,就是中国电影面对的美国大片第一学习,第二不怕。学习重要吧,你首先学习什么,我们现在很多人学的非常优秀,市场,市场营销、发行、炒作都做的很棒。第二不怕,不怕的是什么,我相信我们中国文化的底蕴,但是正是这点,刚才我说的那个话题,我们很多电影导演急需脱离一种浮躁的状态,一个文化的传承不可以浮躁的,要沉的下来放弃功名的追求,去搞一点灵感上的悟性,感情上这种并发,这种东西出来它才能够感动观众,才能够显示出一种有感情的东西,而不是一种花哨的东西。

    主持人:我觉得您说到的这些包括您说到要学习炒作,媒体在这个其中起到一个非常大的作用,你是如何去引导的这个很重要?

    冯小宁:首先我先要跟上,我不敢说引领,我是跟上,因为我觉得我们的媒体在前十几年炒作这个上头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是它是双刃剑,我们的媒体在使得中国电影轰轰烈烈的同时,要注意到真实。

    在报道和一些版面的东西上头,当我们说出了新衣服非常漂亮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也要注意到这个新衣服的背后可能还有几个洞,甚至极个别人没穿衣服,我们还在那儿说这个衣服非常漂亮,这不可以。所以我觉得我们的媒体在前些年,曾经有一种声音说中国媒体在某些问题上,在电影集体失语,是不是有这种思想。有这种现象值得媒体一种怎么说呢,反思吧,为什么对有些东西我们完全一边倒地在吹捧,后来最近两三年又开始好一些了,有一些批评,有一些代表老百姓的批评的声音出来了,我说中国电影的发展要感谢批评,没有老百姓在网络上,没有媒体的一些直言说出我们中国电影的一些明显的没有穿衣服的地方,那中国电影就会蒙,会觉得自己我很棒,觉得自己就是天下的王了就是觉得一种膨胀,文化人容易出现膨胀,容易把自己觉得不得了,容易觉得自己是大腕。忘记了自己其实就是老百姓普通的一个,你没什么了不起,你的思想有时候还不如一个网络上的网民的观点,我觉得电影人一定要有一个就像我刚才坐到这儿说的第一个心态,我是老百姓,我来自基层,我比大家没有什么多出三头六臂,我们的思想不一定超过别人多少,这个心态准了,你才有可能在有机会的时候,成为优秀的艺术家。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冯小宁导演对中国电影产业发展过程当中非常深刻的阐述,谢谢您,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再见!

责编:孙冰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