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宁:中国电影需要打动人灵魂的题材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9日 1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电影的商品性掩盖了中国电影人的责任感

    主持人:我觉得您提的这个事是特别关键的,就是中国电影人的责任感,当然您提到的这三点,我觉得是不是现在的发展有这样一个现象,就是第一点的这个商品性,越来越的掩盖了后两点。

    冯小宁:这是肯定已经出现的问题,早在18年前我通过媒体就说出来了这个观点,就中国的电影现在弥漫着浮躁的状态,这种趋势越来越严重,第二个呢,就是我们的电影过多地强调了娱乐性,但是可以回想18年前,中国电影开始在娱乐导向上开始就是加强的时候,这是对等,我一再说我们中国电影在前一个历史时期郭玉强调他的说教性,所以呢,在强调娱乐性的补充的时候,是正确的,但是不可以过激,不可以一下子否定所有的电影的另外两点的功能,所以呢这个现象在最近十几年中越来越强,它出现了现在的这种现象。

    所以呢,我们中国的观众在最近这三两年中对我们电影这方面的批评很多,我觉得这是一个历史发展过来的一个可以总结的事情,我们该注意调整,否则的话,我们的观众就会抛弃我们的这种支持,那可就不得了了。

    主持人:我觉得这个建议就是对于中国电影人来说也特别的为难,特别的不容易,就是因为您讲到这个资金非常的重要,一部电影投资商和发行商,它对可能很多具体的艺术价值方面不是特别了解,由于对商品价值过分的追求,你这个电影出去说没有更大的商业利益的话,没有这个资金来支持的话,就没有办法拍下去,拍了也没有人能够有机会看到,您觉得这个问题应该怎么更好的去解决?

    冯小宁:这是一个自然发展的事,在这最近10年内中国电影的整体发展上先学会的怎么能够把资金弄活,把电影能养活,或者说把一部电影能够拍成商品,这个是中国电影最近10年的一个功绩,我觉得千万不要因为我刚才说的那两点否定我们中国电影的这个功绩,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出现的是忽视了这两点,但是它这一点做的很不错,我们要肯定,我觉得做事一定要辩证的思维。

    首先在中国我说过一个观点,在全世界的电影大国中我们中国是唯一一个没有被美国大片击跨的电影大国,剩下一个就是印度,因为印度有它的特殊性,这个话题我们可以再议,但是西方的很多电影大国在美国大片的这种冲击下,几乎都是在市场上垮掉的,所以我们中国,可以分析我们一个是中国的保护政策,确实起到了作用,第二就是中国电影人的这种聪明它确实呢,很快就学会了怎么玩商业片,我觉得在这个方面无论是冯小刚也好,张艺谋也好,他们都有他们的功绩所在,我觉得现在我们在批评有些大片的时候,不要抹杀了他们的成绩,这是我的观点。但是我刚才也说过了,不要因为我们的电影有成绩,就否定或者说无视了我们现在严重的这种缺陷。

    所以刚才你说的这个话题,我们已经学会了,我做商业片,所以现在呢,我觉得我们要等待和促进我们怎么能够把商业片做的有思想品位和有艺术感染力,不止是人飞来飞去玩一玩就完了,所以呢,作为一个业内人,我和我们的观众有同样的观点,同时我跟我的观众有一定的差别,就是我知道很多内情,我在实践的第一线干了这么多年。你就拿我自己的片子做例子,大家对《…》,《黄河绝恋》《紫日》呀这些作品还都比较熟悉,但是到了后来我拍的《…》是一个民族英雄的故事,是保护草原、保护环境,看的人就不多了,后来到了《青藏线》又是一个我们的中国的一个可以说,一个非常光荣的一段历史,那么后来还有《举起手来》大家看的多一点,因为是通过电视台,还有《超强台风》,这种大的灾难片,那么后来的这些电影为什么没有在市场上没有运作的很火烈呢,就是因为刚才我说的这一点,就是说在市场和商业运作中,我退后了,但是我的片子所表现的那种不放弃思想追求的东西,或者说感人的故事这一点我一直没有放弃。在这十年左右其实我是很艰难的,我一直在坚守着一种没有成本,就像你说的彻底没钱两手空空去坚持营造一些包括像《超强台风》这样的作品。

    我们做到了很大的特技效果,我们可以批评,但是我们毕竟可以拿出事实来证明,在全亚洲的特技灾难片的特技上还没有超过《超强台风》的。但是我们非要拿它跟美国大片比的时候,我们就像你刚才说的,必须尊重一个事实,就是像前一段时间冯小刚说到那个观点,我们和《阿凡达》它存在毕竟存在着一个差距。

    主持人:是。

    冯小宁:这个差距有多大呢,我们拿我们《超强台风》做例子说,《超强台风》的投资是1000多万,美国的同类的灾难影片一般是在1—2个亿美金,它的比价就将近数以千倍这样的比较。所以我们不得不尊重这个现实,但是呢,我们不是拿这个差距来给自己做借口,我就请大家想一想在这种毫无条件可比的形势下,我们能够还坚持做这种难度非常高的作品,证明了什么,我想说从正面上说,证明了我们的一种不放弃,证明了我们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坚持自己的想象力的这种培养,大家知道对阿凡达的评价,很多人看的是非常准的,中国电影缺乏想象力了,我们一再地在古装武打上几个面孔上来来回回地玩说明了缺乏想象力。但是反过来说,你们可以不可以尊重这么一个事实,在最近这10年,5年当中,最起码像我这样的导演,还坚持自己的想象力,《举起手来》老百姓看的很乐啊,很开心啊,我们还是有一些想法,有一些技巧在里头玩,同时我们还在《超强台风》这样的作品中坚持着想象力的实现,我们能够想象出那样的灾难场面而能够把它用电影实现出来,而大家不知道,我们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是在全世界影人从未有过的艰苦环境下,你比如说《超强台风》,台风场面怎么拍的,好多人都说你拿特技做的,NO,是在真的台风中,我带着我的剧组跳到海里拍的,谁知道。没人知道,我相信即使骂我们的这些人,看到这些场面的时候,你不得不感动,因为世界上没有一个电影人敢拿这么多人的生命去拼搏,拿一根绳子系在腰上,跳到海里去在风浪中拍戏,为了实现我的想象力啊,没有电视台愿意把我,或者说把我们的这些拍戏场面的现场给播出来。

    主持人:我觉得观众应该对这些幕后观众很有兴趣?

    冯小宁:你们要是有兴趣的话,我把我的光碟送给你们,你们播一下。

    主持人:太好了。

    冯小宁:看看我们是在2006年,中国冰冻雨雪的时候,是在1月份呢,那个风是达到巨风还没有到台风,但是毕竟是1月零下呀,我们全组穿着羽绒服跳到海里,这些拍戏的场面,我这么多年一直不说,今天是偶然的时候告诉大家,说到中国电影的发展,大家当看到很多热炒的那些票房大片的时候,知道中国还有多少导演和艺人坚守在这种刚才我说的这两点的位置上在拼搏,而且甘于默默无闻的拼搏,连炒作都不屑去炒作,我觉得大家要看到事实后再说话,不要看到一两个点是吧,大象是一个柱子就这么样说了,你可以绕到那边看,说大象可能还是一堵墙呢。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