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电视台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5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减轻学生负担不如增强学生学习主动性

    主持人:我们还看到,其实在这次纲要当中,学生减负问题也是一个重头戏,刚才您也提到这两年高考关注非常大,关于高考改革争议很多,但是高考取消是不太可能的。在近几年当中,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怎样从学校层面真正减轻学生的负担呢?

    张志勇:对于学生的负担过重的问题,这是我们当代中国教育改革一个难点,这与我们传统文化有一定的关系,也与基础教育传统有一定的关系,我们基础教育非常优秀的东西,就是我们重视知识和技能的教育,重视文化课程的教学,这个与升学直接相关,重视它本身,和升学之间是非常直接对应的关系。但是还有一个学习生活,他的教育质量,包括他的学业水平,不仅仅受制于学生学习的时间长短,并不意味着学生学习的时间越长,教育质量和考试成绩就一定要好,因为我们决定学生学习的质量因素很多,比如说我们老师的水平,比如家庭教育环境,我说家庭教育环境不是补课环境,是家长为孩子创造的学习环境是不是比较安静,是不是比较丰富,都有关系。还有一个,这是第二个家庭教育环境,第三个就是有效学习时间,什么叫有效,就是有没有学习兴趣,有没有动力。再一个就是我们还有所谓的叫做适合学生个人的差异,和他的先天禀赋的程度。有的孩子他喜欢音乐,你非让他去学习数学,数学方面,数学当然要学习,但是成为一个数学方面优秀的人才可能就非常困难,有的孩子喜欢体育,他先天身体素质特别好,但是你非要科学方面让他有比较大的造诣。

    主持人:还是要因人而异制定自己适合的学习方向。

    张志勇:所以我们找到一个学校减负总体的政策和路线的话,我们还是要回到教育的规律上来看问题。实际上我前几天在给大家谈一个观点,我们现在对于减负问题有一个看法,就是学校开的课程越少越好,我们有一种声音,有些同志反对文理不分科,因为文理分科学生学习课程多了,多了负担就重了,学生学习负担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学题,他这里面,在某种意义上来讲,学习的课程一单调,学生的负担越重,负担和心理感受有关系。如果说同样是一天八个小时的学习时间,课程安排如果是非常丰富的话,比如说我们课程安排里边有数学,有语文,我们有音乐有美术,有动手操作,有实战性的技术课程,与单个安排一个课程,一天什么都不学,全学数学,我想我们的学生时间负担是一样的,但是心理负担是极其不一样的。

    主持人:对。

    张志勇:所以我们看负担的问题,就是课程的丰富性,多元性,和选择性,这必须是学校要坚持的,这对学生的减负是非常关键的。另外一个,我就想学生的学习方式,我们必须把文化课的学习和实战性学习能够统筹安排,不能光看其作业量,上课,其实让学生去动手参加一点操作性的学习,这种课程对于他非常重要。再一个减负一定要让孩子对学习有兴趣,没有了兴趣的学习,必然是负担过重的学习,是被动的学习。

    主持人:看来减轻学生负担真是科学地要去考虑它的根本原因在哪里,才可以找到适合的方法。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