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国际图文 >

英媒称上班族周日16时13分起犯“周一综合症”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3日 02: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英国媒体称上班族的忧虑自周日16时13分开始,本报发现不少南京白领周日晚饭时起有焦虑感

  专家告诉你:别怕,一般到周二就消失了;如果你对工作有兴趣,也不会染上这种“病症”

  英国《每日邮报》近日对“星期一综合征”的报道在微博上引发热传。报道称,很多上班族从周日16时13分就开始忧虑了,开始“恨”着还没到来的星期一。

  昨天就是一个典型的星期天,“16时13分”的忧虑症真的存在吗?从下午4点开始,扬子晚报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调查了50多位上班族,得出的结论虽没有那么绝对和精确,但的确有大约50%的上班族从星期天就开始焦虑了,特别是晚饭后的一段时间,心情更会跌到低谷。

  星期一综合征 这个真的有!

  50个南京上班族中 半数人一到周一就烦

  昨天是周日,扬子晚报记者从昨天下午到晚上,看到了诸多网友痛苦地发微博:“告诉大家一个惨无人道的消息,一个灭绝人寰的消息,一个绝望至死的消息,一个伤心欲绝的消息,一个肝肠寸断的消息……明天周一!”

  网友鄭焯安-Angelois是一位应届毕业生,已经在一家公司工作两个月了。他说:“本人刚刚从开学恐惧症中逃脱,现在一到开学,星期一综合征又复发了,一到这天,就如现下的我,心神不定,难以入眠,总有一种不安的感觉!周末你慢点走。”

  网友jess晚安说,周五是最令人愉快的,周一的心情刚好相反,烦躁焦虑,严重的星期一综合征啊。而且,这一症状不仅发生在星期一,在放假后的第一天,哪怕是星期二也觉得心情沉重。

  昨天下午,扬子晚报记者通过发帖、电话等方式调查了50多位南京上班族,其中近半数人表示自己一想到星期一就很烦躁:“明天又是周一啊,想到这个就烦。”不少受访者说。

  35岁以下的人更易染上“周一综合征”

  那么,星期一综合征到底是什么呢?星期一综合征指在星期一上班时,总出现疲倦、头晕、胸闷、腹胀、食欲不振、周身酸痛、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

  这种“综合征”在美国已与艾滋病一起被医学界称为“21世纪人类最大的健康敌人”;来自我国的调查是“疲劳综合征”在城市新兴行业人群中的发病率为10%—20%,在某些行业中更高达50%。

  而“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去年所做的一份关于周一综合征的调查报告显示,六成以上的人有过周一综合征,这些人主要集中在35岁以下;61%的受访者周一综合征主要表现是精力不集中、懒惰与厌烦。约近五成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在周一的情绪最不稳定,最容易发怒。

  星期一综合征

  周日下午4点13分开始烦躁?

  调查显示半数南京白领从周日晚饭开始心情变坏

  在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中,40%的人承认周日过得焦虑并伴有恐惧感,这种沮丧和焦虑感通常从周日的下午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该项调查的负责人克莱尔·黑格表示,大多数人在周日便考虑工作的事情,从16时13分开始,他们往往会感到恐惧。

  而扬子晚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半数南京白领会从星期天就开始焦虑,甚至有人从周六晚上就开始了。很多人表示,相比16时13分,晚饭时间更像一道心情的分水岭。

  星期一综合征

  哪些岗位更容易“感染”呢?

  主要集中在动脑岗位,比如营销、企划等

  什么人容易“感染”星期一综合征呢?扬子晚报记者经过采访发现,比较容易感染星期一综合征的人主要集中在常动脑的岗位。比如营销、媒体、设计、企划、公关等诸多部门,而且学生群体也包括其中。这些行业工作目标和流程比较多变,压力也比较大。

  据了解,“感染”星期一综合征的人,一般都有以下症状:

  想着周一例会,周日整夜失眠

  “再睡不着,明天上班就完了。”“真的要睡了,明天还有营销方案要写。”周日晚上,很多人躺在床上一边念叨,一边失眠。“怕什么来什么”,南京白领小王告诉记者,“想着周一的早会一定不能迟到,要给老总留个好印象。结果几乎整夜睡不着,睡眠断断续续的,半小时一觉半小时一觉,周一早晨痛苦得想死!”

  而今年27岁的姚女士在南京一家设计院上班。她对扬子晚报记者说:由于住的地方离单位比较远,偶尔还会加班,平时朝九晚五,根本没有什么娱乐。双休日她喜欢与朋友相聚出去狂欢,玩得很high,但每到周日晚上就睡不着,是开始焦虑新的一周的工作。“越想越睡不着,就担心会影响第二天的工作,每到周一就觉精神不大好。”

  周一畏惧、精力不够

  在南京一家杂志社工作的小单对记者说,每周一,杂志社都会开新一周的选题会,所以每周一都过得很紧张。“害怕没有做好准备,也害怕选题被毙掉,相当焦虑。”

  采访中,让扬子晚报记者惊讶的是,周一综合征在小孩身上也略有出现。今年8岁的王子轩每周末都会上一天的补习班加写作业,另一天疯玩。她妈妈对记者说:“每到周一早上,孩子都不愿意起床,要喊很多遍才行。据老师反映,她周一注意力也不集中。”

  星期一综合征

  一般人到周二就化解了,别怕!

  如果周二、周三还烦躁焦虑,要去看医生了

  针对星期一综合征的相关情况,记者采访了南京晓然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吴晓。

  经过周一一天的锤炼 多数人到周二就消失了

  吴晓说,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这种现象正好符合巴甫洛夫的“动力定型”学说,就是旧的动力定型被破坏,而新的动力定型尚未建立时造成的混乱:人们从周一到周五,将精力主要集中于工作或学习,每天按照一个生物钟作息。而到周末时,处理的事情大有不同,但是也格外忙碌,甚至周末熬夜的现象,会破坏持续很久的生物钟,因此很容易过度疲惫。而到了星期一,又必须重新建立或恢复已被破坏的动力定型,这个调整过程会出现或多或少的不适应。

  “一般人遇到这种情况不大会去寻找心理医生,因为对很多人来说,经过周一一天的‘习惯'通常会在周二就将这种症状消灭掉了。”但如果这种情绪一直持续着,就可能真的“染病”了。这种情况不能小看,要及时到医院就医。

  “染病”的根本原因 是对工作学习没兴趣

  如果自己也出现了周一综合征的苗头,该怎么缓解呢?

  吴晓说,事实上,很多人之所以会有星期一综合征,是因为想到周一要面对工作、面对竞争这种场景时的压力反应。“星期一综合征是对这种场景的回避。”

  如果同样的场景,换成一个工作狂或者非常喜爱这份工作的人来说,他们则不会出现这种反应。很多有星期一综合征的人显然是对工作不那么感兴趣,所以这成了他们不得不去面对的事情。“有很多人会订立五年、十年的生活、工作目标,就他们而言,他们懂得自己每天都在朝着目标努力,便不会有星期一的概念,也没有这种焦虑。”

  “虽然人的调节机制是一个因素,但是最根本的原因是对工作的兴趣不够。”吴晓主任说,针对这种状况,首要的办法是减压,但更重要的是,寻找到一份合适并真正感兴趣的工作。另外,合理保证生活的规律性,都可以减轻这种焦虑的产生。

  “即使你无法对手头的工作真正感兴趣,那么,也有一种办法可以实现。”吴晓主任说,可以订立一个长远的计划,从而看到工作的价值。“比如,明年要去西藏旅游了,要为这个目标准备好心情以及资金,这样,也就很少产生星期一综合征了。”

热词:

  • 星期一综合征
  • 感染
  • 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