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让曼谷成愤怒之都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5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14日,一名女示威者在街上匍匐躲避。

14日,红衫军示威者用弹弓向士兵射击。

  泰国红衫军街头激战军方 3条商业街变战场[组图]

  政府:即日实施清场

  泰国政府紧急状态公共管理中心发言人讪森14日说,军队将于当天晚间之前对“红衫军”集会地点实施清场。如达不到目标,军队将用实弹对示威者进行警告、自卫或射杀恐怖分子。

  此前有消息称,泰军方计划出动约3.2万名军人和120辆装甲车,迫使“红衫军”停止集会。讪森14日还称,由于示威者“持武器胁迫政府”,因此军方已得到命令,对这些红衫军示威者予以驱散。但讪森称,军方并不打算在14日将红衫军示威者逐出主要的示威地点。他预计,当天晚上可能会发生更多冲突。此前一天,泰政府也将紧急状态令扩展到了76个省中的17个。

  示威者用鞭炮“回击”子弹

  14日下午,曼谷市中心枪声不断。在冲突中,军方朝示威者发射催泪瓦斯、橡皮子弹和实弹,红衫军示威者则用石块、弹弓、鞭炮和自制燃烧弹予以还击。

  在一个地方,军队曾朝着示威者直接开枪,此后沿一条街道推进,并朝空中鸣枪。在另一地方,士兵则用扩音器向示威者喊话,“我们是人民的军队,我们正履行职责,兄弟姐妹们,让我们坐下来谈谈。”但一群年轻的红衫军示威者仍跑步和骑摩托车冲向士兵,并向士兵谩骂。在士兵对天鸣枪后,这些示威者后退,但继续谩骂。

  一名红衫军领导人则对媒体说,军队正在镇压示威者,“我们正在被包围!我们正在被镇压,军队正一点点逼近我们,这还不是一场内战,但形势非常非常的严峻。”

  目击者称,在红衫军示威地点内,成千上万示威者盘坐在地,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他们高声合唱歌曲,并高喊要求阿披实立即解散议会的口号。但在一阵枪声响起后,正发表讲话的红衫军领导人和台下的示威者纷纷卧倒躲闪。

  还有目击者称,他看到一名警察在冲突中朝着军方士兵开枪,但军方和警方都对此予以了否认。

  红衫军呼吁政府立即撤回军队。红衫军领导人纳塔武说,如果阿披实不同意停火,红衫军不知道能否“活过今晚”,但他表示,示威仍将继续。(马晶)

  “别再让曼谷成愤怒之都”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曼谷冲突再起、和平解决政治危机的希望渺茫,泰国动荡正在滑向更加不确定的深渊,泰国国家稳定、经济发展均受沉重打击。

  泰国《民族报》发表评论说,泰国不再对外国投资者具有吸引力,泰国人都应当对这种可悲的情况负责。评论说,当前的僵局显示出了泰国人是多么地缺乏宽容、接纳和同情等品质,而这些品质曾是泰国精神的一部分。而导致这种情况的真正根源是缺少教育和就业机会,但这并没有得到充分重视,这让曼谷成为了贫苦的红衫军示威者发泄愤怒之地。这篇评论呼吁,每个泰国人都应当努力改善泰国社会,否则,这种愤怒情绪还将继续,而这场政治危机之后将只会留下一个被毁掉的国家。

  《曼谷邮报》发表评论指出,泰国的民主正被滥用。评论说,民主制度本可以创造经济机遇、确保资源平等,使民众受益,使权利和自由得到保障。但是,这必须是真正的民主,而非被特权阶层为自身利益而操纵。“如果红衫军被曼谷既得利益阶层的重量压倒,那么,请相信,红衫军还会一次又一次地再度站起来”。(马晶)

责编:王冬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