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大选见闻:投票站宁静 媒体报道疯狂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7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6日,英国2010年大选投票程序正式启动。清晨7时,除了一个选区因候选人亡故推迟投票外,全英649个选区4.2万个投票站开始运作,迎接选民的到来。

  投票站大都设在学校、社区中心、教堂、图书馆等地,记者6日上午前往住处附近的一个投票站,只见那里的学校照常上课,除了3个标有“投票站”的大牌子和入口指示牌外,周遭环境与平时没什么两样。投票站临时借用了学校的体育馆,摆开的两张大桌旁都坐着两名工作人员,为选民登记领票。选民在简易的隔板间填好选票后,便将选票投入票箱。记者问保安人员能否拍几张照片,得到的回答是:“绝对不行。”那位保安弄清了记者的身份,一边嘟囔着“记者不该进到里面来”,一边又说“你看看就走吧”。出了投票站,既没有见到警察防范,也无党派支持者造势,一切显得静悄悄的。

  但有重头人物出现的地方就不一样了。上午10时30分,保守党领袖卡梅伦在夫人陪同下前往牛津郡威特尼选区的投票站投了票;11时,工党领袖布朗偕夫人在苏格兰的家乡选区投了票;11时20分,自由民主党领袖克莱格在谢菲尔德的选区投了票,其夫人是没入英国籍的西班牙人,不能参加投票。从电视上看到,三党领袖出现的地方,警力显然加强了不少。

  与投票站情形不同的是,英国各家媒体竞争很是热闹。电视台利用音像、即时优势当起了急先锋。英国广播公司、天空电视台滚动播出有关投票的最新动态。英国独立党一议员候选人法拉吉遭遇事故,旋即成为电视新闻的焦点。好在只是乘坐的轻型飞机坠毁,法拉吉及其驾驶员受伤住院,才没有引起更大的混乱。

  纸质媒体虽然赶不上电视台的快捷,但也是奇招迭出,各显其能。6日,《金融时报》头版登出了布朗5日竞选冲刺的大照片,标题则是为卡梅伦助威,多少有点搞平衡的味道。《太阳报》头版整版登出了卡梅伦的头像,配有醒目的标题:“我们唯一的希望”;《卫报》头版高呼:“卡梅伦看到了大奖”;老牌报纸《泰晤士报》则是剑走偏锋,头版是一张关于布朗的大漫画……

  据报道,今年登记注册的选民约有4500万,2005年大选只有61%的选民参与了投票,本届大选投票比例有可能会大为增长。因为本届大选是20年来最为激烈的一次,卡梅伦冲劲十足,最后36小时连轴转,创造了一次跑遍大半个英国的“马拉松式竞选冲刺”;布朗不甘示弱,4日、5日两天也是彻底地放开,展示出一名为“英国未来而战”的“斗士”形象;克莱格同样跑了不少选区,疾呼选民为自民党投上一票。本届大选也是30年来最难预测结果的一次,一个月来三大党民意支持率并未拉开明显的距离,多数专家预测将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是保守党以微弱优势获得议会下院半数以上席位而胜出;二是出现一个无多数党的议会,工党或保守党同自民党联手执政。本届大选也是英国战后最有看点的一次,由于破天荒地引进了三次电视辩论,吸引了数以千万计的观众。

  6日投票将于晚上10时结束,各选区集中选票后旋即进入手工计票程序。第一个选区的计票结果将于当晚11时公布。为了吸引更多的眼球,6日晚各家电视台都将直播计票进程,直到7日凌晨3时大部分选区计票结束,无疑这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责编:齐文超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