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舟曲受灾小学开学 白龙江畔重新响起朗朗读书声

 

CCTV.com  2010年08月25日 12: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舟曲8月25日电 题:受灾小学开学 白龙江畔重新响起朗朗读书声

  中新社记者 朱世强 马燕清

  天蒙蒙亮的时候,甘肃舟曲城关第一小学四年级学生杨雨蓉背着国家教育部赠送的粉色书包前往学校。她说,早上6点就起床了,昨晚兴奋地睡不着觉,新书包一直放在枕头边。

  25日,是舟曲灾区中小学校开学的日子,当日上午7时30分开始,城关第一小学和第二小学先后在舟曲一中举行了开学典礼,3500多名学生和教师向遇难同胞致哀,并仰望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舟曲泥石流灾害中,城关一小被泥石夷为平地,城关二小至今汪洋一片。因此,两所小学学生被安排在了受灾较轻的舟曲一中上课。因舟曲一中操场之前是灾民安置点之一,为使学生有个宽松舒适的学习环境,今日6时30分许,舟曲一中安置点的灾民们集体行动,出发前往当地政府另辟的二次安置点。

  由于灾民还未彻底转移,两所小学便在舟曲一中狭窄的道路上举行了开学仪式。记者在现场看到,城关二小的小学生身着援助者赠送的蓝色新校服,戴着红领巾,精神抖擞。

  城关二小学生韩伟强说:“虽然我们家园毁了,亲人远去了,可是我们的意志不倒,信念不灭,有这么多亲人关注着我们,只有化悲痛为力量,鼓足勇气面对困难,才能不辜负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旦智塔致辞说,希望同学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环境和条件,争当热爱祖国、理想远大的好少年,我们一定能够重建一个新舟曲,一个新校园,一个新家园。

  在开学的前一天,记者来到了这两所小学,学校为学生发放了教育部赠送的学习用品,书包、饭盒、水杯、牙刷、沙包、跳绳、牙膏、创可贴等一应俱全。学生们喜笑颜开,面对记者镜头卖力耍宝:掰手腕、摆V字手势、嘟嘴扮鬼脸……

  旦智塔告诉记者,受灾较轻的舟曲县第一、三初级中学在原校上课,而舟曲一中的3040名高中生被安置在了兰州和定西两市,争取9月1日开学。

  记者发稿时,舟曲一中的校园里已经传出了朗朗的读书声,而离舟曲一中的不远处,是有如绿屏的高山,高山之下白龙江水潺潺而流。(完)

责编:王琰琼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