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利明:“真实的普通人”

2016-1-18 第36期 行业先锋

“我喜欢亮一点的地方。”柯利明一进门,便大踏步穿过这间有些昏暗的小酒吧,“哗”地一声拉开厚重的、棕黄色的窗帘。瞬间,阳光潮水般倾泻而来。“夕阳西下!”柯利明站在明晃晃的落地窗前感叹,半个身子被镀上了一层金红色。虽然只有下午四点半,但时值北京深冬,窗外,太阳已然西沉,隐没在嶙嶙的楼宇之中。

如果没有《芈月传》,没有《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没有《小时代》,也没有去年夏天中技控股对儒意欣欣影业15亿元的收购案,估计不会有人注意到这个80后年轻人。

采访地点是儒意影业顶层的一间小小的酒吧,简单的几张木质桌椅和并不打眼的装饰营造出轻松随意的氛围。公众场合一向西装革履示人的柯利明,那天却穿了一身有些刺目的鲜红色运动衣。他舒服又随意地坐在一张稍显老旧的深黄色木椅上,棱角分明的脸让夕阳增添了些许柔和,阳光在他的黑框眼镜上跳跃。

主宾落座,没有过多寒暄,柯利明开门见山:“其实我就是一个很真实的普通人,只是因为目前取得了一点成绩,被媒体放大了。”

“我是被逼到那个份儿上了”

最近在追《芈月传》的人们,可能注意到了“柯利明”位于“出品人”一栏的第二位。

“普通”是柯利明对自己的评价。不过他做的一些事却怎么看都不能算是太“普通”。在没有任何人脉的情况下,他先是说服赵薇作为自己操盘的第一个电影项目《致青春》的导演。之后,又单枪匹马没花一分钱请来崔永元为下一部电影《老男孩》站台。同样为了《老男孩》,他只身远赴韩国请来“鸟叔”的团队为电影插曲《小苹果》指导编舞并制作MV;又以一封普通的邮件为起点,让“老男孩儿”站上了《变形金刚4》的首映礼。

这些事情如今说起来颇有些“传奇色彩”,但在柯利明看来,他只是“被逼到了那个份儿上”。

对于电影,柯利明算是“门外汉”。他大学主修的是货币银行学,后来进入了国外及香港的投行工作。那一段工作经历却仿佛梦魇一般折磨着他。

“除了赚钱,就是在计算股票、看财务报表。没有一点点人性你知道吗?!”柯利明说到这里,情绪有些激动,身子微微前探,双手重重拍在桌面上。“我就在想,人生怎么会是这么悲催的一件事情。24小时都是报表,账目里全是钱,没有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如果再这样下去我会死的。”

2008年的金融海啸潮水般席卷了全世界的金融业。“内忧外患”之下,柯利明在2009年毅然创业。此时,已然错过轰轰烈烈的互联网创业洪流,他于是选择了文化创意产业。“很多分析报告里提到,当中产阶级的收入水平上涨时,对文化娱乐消费会有所刺激。”09年的电影业正如火山爆发的前夜,表面看似平静,内里却暗流涌动,积蓄、酝酿、膨胀,蓄势待发。无疑,柯利明选对了时机。

对于电影,柯利明有着热爱,有着执着,却并非懵懵懂懂一头撞进。他先是以投资人的身份进入。“投行是一个极其有效率的行业。你把资本放进去找专业的人去干,会更有效率地达到一个增长点。如果从头干起,可能在剧组干3年才能学会如何组织管理。”之后,没有任何明星、导演资源的柯利明又以图书版权作为切入影视行业的契机点,购买了大量畅销书的版权。在如今这个“IP”为王的年代,当时的柯利明显然眼光独到。再到后来借赵薇打响“儒意出品电影”第一炮,又利用“神曲”《小苹果》营销《老男孩》,柯利明的做事风格处处透着“四两拨千斤”的味道。

但柯利明并不认为这缘于自己的“聪明”。“做事一定要讲究方法。我没有人脉资源、没有资金优势,拿什么和别人竞争?我只是被现实逼到了那儿而已。”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去年年末,当筷子兄弟的《小苹果》荣获全美音乐奖时,柯利明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写到:梦想是什么?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其实当筷子兄弟在美国上演着屌丝逆袭的故事时,现实中另外一版追逐梦想的励志故事也因之在上演。这个故事的主人公便是柯利明。

柯利明进入影视行业后先后投资了《铁齿铜牙纪晓岚4》《李春天的春天》《双城生活》《王海涛今年四十一》等剧目。虽然这些电视剧的口碑和收益都还不错,但真正让儒意影业开始名声鹊起的还是赵薇的导演处女作--电影《致青春》。

“我当时就是觉得赵薇非常合适。”如今,媒体报道此事往往用“柯利明以半年时间说服赵薇”一言以蔽之。但恐怕这其中的艰辛只有柯利明自己知道。

《致青春》既有名人效应,也有原著小说的粉丝基础。到了《老男孩》,其中最大的“角儿”就是在四年前“火”了一把的筷子兄弟。在“强手如林”的暑期档,这部缺乏大投资、大导演、大明星的“三无电影”显然不占优势。

那段时间,柯利明焦虑得掉了一块头发。

“我当时就在想,谁来拍《小苹果》的MV最好?又能搞笑。”当柯利明提到《江南style》的制作团队时,所有人的反应都是“啊?不可能吧?”但柯利明就是有些“任性”地“飞”去了韩国,一个人单枪匹马。人地两疏的他花了一周时间才找到那家公司的办公地点,得到的回复没有一丝惊喜,“我们很贵,也很忙,不会帮别人制作MV。”好在韩国人多少也讲些情面,看在这个中国的年轻人远道而来的份儿上,同意和他吃顿饭。“后来七谈八谈就谈成了。”柯利明推了推自己的黑框眼镜轻描淡写地说。

与《变形金刚4》的合作也是一样。《老男孩》的上映档期正遭遇年度巨无霸《变形金刚4》。一般人都会选择“绕道而行”,柯利明偏偏要“借势发挥”。他找到派拉蒙公司的公邮,非常礼貌地用英文写了一封邮件,表达了自己想要与《变形金刚4》共同宣传的意愿。“没想到他们给了一个简单的回复。”柯利明收到这个回复时有些惊喜。接着,他又反复地通过邮件和电话与派拉蒙沟通,终于获得了与其高层会面的机会。这次见面,不仅让他和“筷子兄弟”这三个“老男孩”站上了《变形金刚4》的首映礼,还促成了儒意影业与派拉蒙之间的更多合作。

当天,站在《变形金刚4》首映礼的还有另外一个“老男孩”崔永元。崔永元从来不吝在公开场合表达对于柯利明的欣赏,并有意加盟儒意影业。他与柯利明之间的情谊在很多人看来似多年老友。但其实两人相交不久。“当时也是为了《老男孩》的宣传,希望能够请到一位嘉宾主持。”柯利明从朋友那里要到崔永元的电话号码,然后去电影学院拜访他。“就这样聊成了朋友。他一分钱也没有要。崔老师是一个很真挚的人,我们在价值观人生观上都聊得很好。”

这些事情如今说起来不免琐碎,也似乎“不配”用“梦想”这样“神圣”的名词指代,但正是这一次又一次的坚持让柯利明越来越接近自己关于电影的“梦想”。“梦想”,不也正是由着这些“细碎”的坚持而成为可能的吗?

“人就是这样,如果想要做成一件事情,有时候就要有点傻傻的,像阿甘一样。”如今,柯利明将《老男孩》微电影中那句感动了无数人的话,用一行金灿灿的字镶嵌在了儒意影业门口:梦想这东西和经典一样,永远不会因为时间而褪色,反而更显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