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翔:报国梦想寄苍穹

2016-1-8 第30期 行业先锋

试飞员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职业,随时都有可能失去生命。没有视死如归的献身精神绝不可能胜任这项工作。有这样一位试飞员:他从事飞行48年,试飞过国内外十余种飞机,填补我国通用航空试飞领域多项关键空白。他,就是孔翔,今年65岁但仍然活跃在试飞一线的航空人。

黝黑的面庞,深色的墨镜,脸上不挂一丝笑容--“酷”是见到孔翔的第一印象。航空专家说,不在乎你造什么机型,最关键是得有人敢飞。在被认为和平年代最接近死亡的职业--试飞领域里,65岁的孔翔在中国通用航空试飞员中年龄最大。他先后完成小鹰500飞机、海鸥300水陆两栖飞机、领世AG300等多个机型的首飞和适航验证试飞,成为中国通用飞机中试飞机型最多、挑战难度最大的人。

“我第一次开飞机,那种感觉非常奇妙。”孔翔比划道,往后一拉驾驶杆,飞机就离地了,感觉身体突然就变重了。“当时都没顾得上紧张,就觉得特别兴奋。”孔翔说。

16岁被招为飞行学员,孔翔幸运地踏入人民空军的行列;40岁,他离开了心爱的部队和亲爱的战友,开始民机试飞的传奇;65岁,他仍然驰骋在祖国的蓝天,从未间断。作为试飞员,与普通人认识城市的视角不同,先看地形地貌,再到城市轮廓,最后才是标志性建筑。执飞的任务多到他已不能精确回忆,但他清楚地记得,他曾驾机飞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

事实上,试飞工作并不轻松。飞机想要最终进入市场,需要完成民航局审定的所有适航科目,部分科目是包含着极高风险的。几乎所有飞行员都有一个禁忌,那就是“尾旋”。所谓尾旋是指飞机的迎角超过临界值后,飞机姿态发生改变引起的一种连续、自动旋转运动,此时飞机沿着一条小半径的螺旋线航迹一面旋转、一面急剧下降。这项业内看来最危险的科目,却是通用飞机拿到“型号合格证”绕不开的一环。在此之前,中国通用航空飞机的试飞几乎都是重金聘请外国人。

然而,在小鹰飞机的试飞过程中,孔翔凭借丰富的试飞经验和非凡的勇气完成了23个尾旋的进入和改出。完成一类风险试飞科目8项,二类风险试飞科目2项。其中飞机失速和失速动态、空中关闭发动机再启动、无动力滑翔比、尾旋的试飞,填补我国小型单发民用飞机试飞史上4项空白。

新机型的试飞是极其艰辛的,在伴随小鹰500飞机的试飞过程中,可以说危险无处不在。有一次,孔翔驾机起飞后,当离地100多米时,发动机突然失去功率,不管怎样活动油门,就是不能恢复正常工作,下面是城区密集的楼房,眼看飞机距离楼顶越来越近,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孔翔说:那时候脑海中就一个想法,就是尽快使飞机转向空旷区,转向机场迫降。如果发生坠机意外,损失会降到最小,也有可能化险为夷。当时他稳住心情,操纵飞机保持最大可留空的滑翔速度,使飞机具有一定的转弯坡度驶向机场,并根据目测情况反常规的从机场的着陆反方向降落在跑道上,最终实现了飞机安全着陆,地面上的同事不禁惊出一身冷汗,并由衷赞叹道:也就是孔翔才能在短短一分钟内将险情处置得这样完美。正是他——高超的飞行技术、强烈的事业心和将生死置之度外的大无畏气概,才顺利排除了这次险情。

种种危急情况的处理,一方面在考验试飞员的飞行驾驶技术,另一方面更考验了一名试飞员面对本职工作的态度与责任。几十年的专业训练,加之个人的严格自律,孔翔养成了良好的工作和学习习惯,善于学习,善于总结。丰富的试飞经验、丰厚的专业造诣,让孔翔快速成长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小型通用飞机试飞领域的佼佼者。

热爱试飞,他有执着的心。在中国,一个试飞员几乎最多只能驾驶1至2种新机试飞。而从2003年开始的12年来,孔翔试飞了4个通用航空机型,成为目前试飞飞机最多的试飞员。

拥抱蓝天,他有勤奋的心。飞行48年来,他驾驶过教练机、歼击机、通用航空飞机共23400个架次,按照通飞与商飞1∶3换算,飞行时间约3万小时。

航空报国,他有忠诚的心。为中国试飞事业争口气,他用自己的勇气和智慧开启了一个中国通用航空飞机试飞可以不依赖外国人的时代。

如今,他的脸上虽然写满了岁月的沧桑,但挺直的腰板,坚毅的神情,无不透出一位飞行员特有的气质和年轻人般的朝气。现在,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在通用机型新机试飞领域能够多飞几个新机型,多承担几次新机首飞和新机定型试飞,能在通用飞机试飞行业做出新的贡献,能为我国的通用航空事业多培养一些优秀的试飞员。

“我热爱祖国广阔的蓝天,我热爱我从事的飞行事业,我愿意为祖国航空事业的发展贡献我的一生”在飞行的历程上,孔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航空报国、强国富民、敬业诚信、创新超越”。他说:只要身体允许我愿永远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