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全部视频

玉树地震重建大事记

【2010年4月14日7时49分】 玉树发生强烈地震。

【2010年4月20日】 玉树灾后重建工作正式启动。

【2010年4月21日】 全省各族群众深切哀悼玉树地震遇难同胞。

【2011年4月1日】 青海省2010年玉树地震灾后重建总结表彰暨2011年灾后重建动员大会召开。

【2012年4月14日】决战2012玉树灾后重建誓师动员大会举行。

【2013年4月10日】 2013年玉树灾后重建决胜收官动员大会召开。

玉树十大地标建筑
玉树州行政办公中心
格萨尔广场
文成公主纪念馆
玉树州游客服务中心
玉树州博物馆(含牦牛广场)
新寨嘛呢石经城申遗核心区
上巴塘示范区
结古镇扎西科湿地公园
玉树地震遗址纪念馆
康巴艺术中心(含图书馆)
玉树三年重建成果盘点

项目和投资

灾后重建规划锁定建设项目6大类共1248项,开工1227项,开工率98.3%。完工911项,完工率73%。预计到年底,全年将完成投资166.98亿元。 [详细]

城乡住房建设

全州城乡住房重建总任务为41939户(含重建僧舍2785户),总面积342万平方米,已完成40638户,入住33313户,入住率82%。 [详细]

基础设施建设

309省道多拉科至杂多公路、312线珍秦至称多公路、共和至玉树高速公路(634.86公里)及结古至囊谦公路全部开工建设;108项水利项目开工105项,完工97项。[详细]

公共设施建设

424项公建项目大部分建成投运,总面积156.96万平方米,72个教育项目,43所中小学校建成投运,29个幼儿园全建成;66个卫生项目,46个建成投运。[详细]

产业恢复发展

7个独立商业区主体建成,11个旅游项目大部分完成,47个特色产业和服务业项目已开工43个,125栋2129套商住组团住房已全面开工。 [详细]

生态保护与修复

坚持生态自然修复和人工保护相结合,坚持保护与建设并重原则,加大生态修复和环境整治力度。目前,93个生态环境项目已开工84个,开工率90.3%。[详细]

和谐家园建设

238个和谐家园项目已开工232个,开工率97.5%。以集中安置点和新建居民小区为依托的福利院、敬老院和残疾人救助保护设施等已基本建成。 [详细]

僧舍、寺院等建设

87座受损宗教活动场所所有维修加固项目和重建僧舍、活佛住房、公共用房已全部完成,殿堂重建完成总工程量的93%以上。[详细]

记者从玉树州获悉,截至目前,玉树重建规划内建设项目98%已开工,完工率为73%,累计完成投资380亿元。城乡居民住房建成40273套,完工率达96%,绝大多数居民入住新居。

新玉树之“新”
新生活
新医院
新校园
记者再赴玉树见证感恩
李发青:玉树已成第二故乡

50岁的李发青是地地道道的青海人,在玉树重建的工地上,足足干了三个年头,在繁忙的工地现场,人们总会见到他繁忙的身影,灾后三年重建,也是李发青见证玉树巨变的一个过程。他笑着告诉记者,和玉树一起生活三年了,突然回一趟家,还有点不太适应。

巴丁文德:石刻手艺炉火纯青

今年23岁的巴丁文德七八岁就开始学刻嘛呢石,十多年以刻石为生,他的手艺早已炉火纯青。因为刻得好、刻得快,买他的作品或找他定购的人也就相应多一些。他负责刻,妻子负责上色,他家的石刻成了小型的加工“一条龙”。

丁争:玉树人品质给我激励

当问到对未来的想法和打算时,丁争说:“毕业以后我一定要努力争取留在玉树,留在这三尺讲台。我来这边没有什么伟大的志向和宏远的目标,只是带着一颗平常心,做一些平常事。一节课下来,看到孩子们淳朴的笑容,这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冶蓉:80后的美丽留在玉树

刚到玉树时,精干瘦小的冶蓉一直需要克服头晕、腹胀等各种不适,努力适应新的环境。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现在的冶蓉是青海电力物业公司玉树基地最开朗、最有活力的人,“毕竟咱是80后嘛,身体好!”

尕松却加:放下牧鞭当交警

灾后重建中,为了保障畅通道路,加快建设脚步,政府从当地招募了一批交通督导员,在现场进行交通指挥。尕松却加是结古镇一名普通牧民,自从地震以后,他就幸运地成为了一名交警,每天的工作就是在胜利路段维持交通秩序,疏通车辆。

桑阳:出门都不认路了

“回想以前,我们住的房子大多都是土木结构,街道也不是那么宽敞,脏水、垃圾到处都是,现在道路变得又宽又漂亮!这样的日子以前连做梦都不敢想啊!这都要感谢党和政府啊!”桑阳老妈妈之前是结古镇团结村村民,如今住着80平方米的新居。

布尼玛:新院实现新跨越

八一医院院长布尼玛是土生土长的玉树县结古镇人,他从事医疗事业已经有三十年了。谈到玉树县的变化,他感慨地说:“新建的八一医院与以前相比至少跨越了二十年的发展,已经达到了二级甲等医院的标准!这些变化可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才让布措:我更喜欢新学校

地震后,才让布措被父母送到了西宁读书,期间寄住在亲戚家里,去年,红旗学校有了新校舍,才让布措又回到了红旗小学,他说:“新学校比西宁的学校还漂亮、还大,我喜欢这个新学校。”

滚动视频
滚动图文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