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丰美——敢为农民说话的人_专题_央视网(cctv.com)

时代先锋

毛丰美——敢为农民说话的人

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专题频道出品

连续五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辽宁凤城市大梨树村原党委书记毛丰美,22年来忠诚履职、为农民代言,直到66岁因病去世。20多年来他提交了近200件建议和议案。一辈子当农民的代言人,一心想着让农民能过上好日子,做好该做的事,说实话,敢说话,干实事,能干事。有这样的人大代表,有这样的好干部,农民放心,国家安心。毛丰美走了,留下了做好人大代表的榜样力量。 [详细]

【新闻联播】毛丰美:忠诚履职 为农民代言

大梨树村的孙广德是村里的种粮大户,靠种粮率先富了起来。但在2009年,他找到毛丰美发牢骚说,因粮价太低他想放弃种地。老孙的意见引起了毛丰美的重视,随后他多方了解调研,发现不少靠种粮致富的农民都深有同感。那一年毛丰美认真准备了意见建议,临出发前还带上了他家的几棒玉米。

毛丰美的建议引起了广泛关注,交由国家相关部门处理后,粮价要小步快涨被写进了中央文件,那年秋天,粮价平均上涨了2毛多,玉米的价格更是翻了一番。

从提高粮价,到降低电价;从农村低保,到农村医保,毛丰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22年间,他共提出各类涉农建议、议案200多件,与很多代表的建议、议案一起上升为国家的涉农法律法规。2009年被查出身患癌症后,他仍坚持履职。去年全国两会前,他还拖着虚弱的身体调研农村养老问题。 [详细]

【焦点访谈】敢为农民说话的人

毛丰美担任村支书三十年,把一个贫困村建成了全国百强村。他当全国人大代表二十年,被舆论称为——“敢为农民说话的人”。但是现在他再也不能带领乡亲在关东沃土上耕耘了,再也不能代表人民在国家权力殿堂发声了。去年的9月26日,全国人大代表毛丰美积劳成疾、因病逝世,享年66岁。

毛丰美敢于为农民说话,这不是第一次。在1993年的全国人代会上,毛丰美提出了城乡用电同网同价的建议,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此后几年,国家共投入3000多亿元资金用于农村电网改造,2003年全国实现了城乡同网同价,全国农民当年减少电费支出420亿元。

2007年的全国人大会,毛丰美又成了新闻人物。这次,他把两瓶水带到了会场。这两瓶水取自位于辽宁、吉林两省交界处的铁岭市昌图县。2007年1月,毛丰美来昌图县考察,那边的河水受到污染,从井里打出来的水都是黄黑色。就在毛丰美发言的第三天,国家环保部紧急调度,在污染区域打了50多口深井,临时解决当地群众饮水安全问题。三年后,当地的水污染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农民用上了洁净的自来水。

许多采访过毛丰美的记者都评价:毛代表会说。每个认识毛丰美的百姓都夸赞:毛书记能干。这并不矛盾,因为他说的是真话、干的是实事。因为他说什么、干什么都是为着群众的利益,因为他不管走到哪里都没忘记自己代表的是谁、服务的是谁。他是乡亲的好带头,他是人民的好代表,他的故事会在他热爱的土地上代代流传。[详细]

大梨树村追梦人

在毛丰美心中,始终有一个梦想,让大梨树村村民都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为了追逐这个梦想,他付出了毕生心血甚至生命,30多年前的穷山村现在已经成为全国新农村建设典范。

在去世前半个月,毛丰美让人用车推着他走遍了大梨树村的山山水水,看着熟悉的一草一木,他的眼睛湿润了:“我真的还有好多事没来得及给乡亲们做。”

中国最美乡村、中国十佳和谐乡村、全国文明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生态文化村,这一系列美好的称号说明大梨树村的人梦想正在逐步实现。然而,正当他们的老书记带领他们追逐更大梦想的时候,老书记却永远地离开了他们。

毛丰美曾有过几次当官的机会,乡长、副县长等职务都被他一一拒绝了。他说:“我还是在农民堆里好,我就是个农民,我知道他们想什么要什么,和他们在一块,踏踏实实为他们办点实事是我最大的乐趣。” [详细]

敢为人民建言无愧代表本色

翻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册,毛丰美的名头并不显赫,反而显得有些土气——“辽宁省凤城市大梨树村党委副书记”。在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中,毛丰美只是普通一员,可他的身后站着亿万中国农民。连任五届全国人大代表,20多年间,毛丰美共提出涉及“三农”问题的议案、建议近200件,其中大部分被采纳。如果毛丰美这样“为人民建言”的人大代表越来越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会越来越发挥其作用,国家就会更美好、人民就会更幸福。

毛丰美虽然走了,但父老乡亲们依然爱戴他。因为这个“黑瘦的农村老头儿”敢为农民用倔强的声音在“国家最高议事殿堂”里说出真心话,反映真疾苦,解决真问题。毛丰美也是众多“敢于为民建言”的代表之一。我们不会忘记,正是因为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等的坚持,我们才不用再缴纳“银行跨行查询费”;我们不会忘记,正是由于戎嘉余等代表对严惩“马路杀手”的呼吁,飙车、醉驾,成为严惩的犯罪行为……这样的名字,还有很多很多。人大代表肩负为人民服务、为人民代言的法定职责,这就需要人大代表真正扎根人民,深入一线实际,亲身感受人民的喜与忧,用心反映人民的期与盼,为他们脚下的这片热土、为了人民的共和国鼓与呼。

宏伟的构想,需要从点滴做起,而这点滴能够汇聚成奔流的江河,则在于强大的制度支撑。毛丰美等人大代表的履职经历,正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挥根本作用的微观缩影。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毛丰美反映老百姓长期饮污水、农村电价高、农民负担重等问题,有时国家领导人在会场可以充分交流,促使很多问题直接得到解决;有时问题虽错综复杂,但也促成了相关部门的联合调研解决。随着一件件议案、建议的提交、交办、督办,随着良好制度的顺畅运转,我们的国家正在快步奔向人民幸福的美好明天。 [详细]

毛丰美的三个启示

20余年的履职生涯,毛丰美回答了三个问题:什么是人大代表?为什么做人大代表?怎么做人大代表?

他说:“我是农民代表,要代表农民说话。”他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的百余件建议,几乎件件涉农、立足全局。这说明每个人大代表作为其背后一个群体的象征出现在国家的政治舞台上,该有明确的开展政治生活的角色意识。

我国人大代表都是兼职,没有任何补贴。毛丰美村务繁忙,但他想出冬闲集中调研的办法,而且注重上下沟通,积极接受媒体采访,一步步推动农村进步。所以,兼职的人大代表就不能履好职吗?绝对不是。[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