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吻陌生人就能表达信任?
2016-05-09 第76期 小编说新闻

       跟陌生人亲吻,你能接受吗?大多数人的内心是拒绝的。那么,如果是建立在“表达信任”的基础上,你能做到吗?5月7日下午,在长沙西湖公园,来自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众多高校的学生组织了一场亲吻陌生人的活动。组织者称,和此前南京等地举办的活动一样,这群学生将活动的意义归为“表达信任”。尽管,此次活动有近200人报名,但实际到场仅40多人,最终完成亲吻的不超过10对。

       通常情况下,亲吻是一种亲密行为,恋人之间热烈的亲吻,父母对孩子爱惜的吻。当然,若不是为了表达爱意,亲吻也是一种常见的象征性肢体语言,可以表达问候或者服从。在欧洲大陆的许多地方,亲吻脸颊是表示问候的传统社交礼仪。但是,即便是作为一种社交礼仪,毫无顾忌地亲吻也难以发生在陌生人之间。将“亲吻陌生人”视为表达信任的方式,看似别出心裁,实际上是对“信任”一词的误读。

       起初,小编刚看到这个新闻的时候想到了大学时代的团队建设活动,其中有一项“信任背摔”的游戏,大概就是参加游戏的每个队员都要笔直的从1.6米的平台上向后倒下,而其他队员则伸出双手保护他。当时小编也参与了这个游戏,让自己印象深刻的是当自己第一次向后倒的时候内心是很恐慌的,而且缺乏安全感,所以身体没有笔直的落下而是弯曲着的,这样的动作是不规范的,紧接着,又进行了两次“信任背摔”,一次比一次做得好,而且也没之前那么担心了。这一点点的改变,就是缘于信任的力量。

       “相比起荒唐的“亲吻陌生人”式的社会信任建设,小编还是更愿意尝试这种有实际意义的游戏。更何况,谁都不敢保证跟陌生人亲吻会不会存在健康的隐患。有时候,正能量与哗众取宠确实只有一步之遥。

       表达信任的方式有很多种,但是,专家学者关于“信任”一词的严谨定义已经争论了上百年,尚没有一个共识,至今为止也没有统一的迹象。正如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所言,信任是说服力的核心。美国的心理学家Deutsch于1958年通过著名的囚徒困境实验将信任研究引入到心理学领域。信任他人意味着必须承受易受对方行为伤害的风险,因此,承担易受伤害之风险的意愿亦是信任之核心。

       兴国县红军子弟小学在校园内开设了一家“诚信超市”,从选购商品到投币付款,全程无人看管,都由学生自助完成,以此培养小学生的诚信意识。运行半个月,该超市收支基本平衡。

学生在“诚信超市”内排队购物。

       “信任背摔”也好,“诚信超市”也罢,都是为了增强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但是打着信任的幌子搞亲吻,未免有点儿太轻浮、太另类。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