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自拍的代价
2016-04-12 第73期 小编说新闻

       说起自拍,大家一定都不陌生。生活中,谁还没有几张自拍照。撅嘴、侧头、剪刀手,“牙痛”、“头痛”、“腰痛”、“肚子痛”……一旦自拍起来,凹造型的秘籍是一个也不能少!再加上各种美图软件的配合,一张张连自己都认不出来的自拍照就诞生了。倘若是张合影,你能把闺蜜的照片也修得美美哒,那小编猜测,你们友谊的小船永远不会翻。

       为了拍出一张完美的自拍照,人们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然而,近日,有人却因为自拍而酿成了悲剧。广东佛山南海狮山莲塘村的200亩玫瑰花田,被称作“天然影棚”,每日都有不少市民前往游览;紧挨着这片花田的三茂铁路,被誉为“开往玫瑰花海的列车”,常被用来作为摄影背景。然而,在这片花海旁发生了一宗令人惋惜的铁路交通事故:一名少女在轨道上自拍时,没留意到后方正高速驶来的列车,最终躲避不及,命丧车轮之下。

       看到这个新闻难免会有些沉重加忧伤,但是,近几年来,世界上“用生命来自拍”的例子并不在少数。2015年7月,英国一名中年男子在公园中因使用自拍杆而遭雷击身亡。2014年6月,意大利一名16岁的女高中生在塔兰托市游玩时,为了给自己拍一张海景自拍照,不慎从60英尺(约合18.3米)高的海滨陆缘上跌落,不治身亡。当人们专注于自拍时,很少会注意到身边的环境,这样危险程度就大大增加。仅2014年,俄罗斯就发生了至少100起“自拍事故”。

       为什么人们会喜欢自拍?心理学中有一个名词叫“曝光效应”,是指某样事物出现次数越多,人对其产生的好感度也越高,自拍能加强这种效应。此外,美国《个性与个体差异》杂志称,频繁上传自拍的人具有较严重的自恋倾向和心理问题。

       英男孩丹尼·鲍曼患上了“自拍上瘾症”,一天自拍200多张,由于拍不出令自己满意的完美照片,他曾试图自杀。23岁的女子夏洛特因为自拍上瘾,不仅患上了失眠、吓走了所有朋友,并且她的多任男友也因为受不住她的怪癖而分手。尽管她曾考虑寻求治疗,但目前仍认为自拍最重要。自拍听起来非常平常而且无害,但过分投入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危险。

       其实,早在1839年,美国摄影师罗伯特·科尼利厄斯就拍摄了第一张自拍照。对于现在的大多数人来说,自拍算是一种娱乐方式,但对于20世纪早期的自拍先锋们来说,这无异于一种革命性的创新。

       《牛津英语词典》将“selfie”(自拍)定为年度英语单词,此后的12个月里,“自拍”在英语世界的使用频率飙升了170倍。如今全世界每隔一秒就有一个上网者试图在网上搜索自拍图像,每隔3秒就有一个上网者发布自拍图像。这样一个年度热词,正反映着时代的变化和社会的潮流。

       2013年12月27日,一组美国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外太空行走时留下的自拍照在网络上走红,这组照片被称为“最拉风自拍照”。美国的两位80后,靠自拍挣得百万年薪,他们的照片里除了美丽的图像外,更重要的是他们捕捉了生活片段的撷取,不但成功抓住了众人目光,更让大家了解周遭的生活发生的趣事。他们的照片被称为“最会赚钱的自拍照”。

       在人类活动的各个地方,都会有自拍的身影,美的、丑的、普通的、疯狂的、温和愉悦的、面目狰狞的……但愿,在人们的自拍里,充满的是诗和远方,而非血腥和死亡。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