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不让座,该是个问题吗?
2016-02-26 第67期 小编说新闻

       大多数情况下,公交车和地铁是人们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喧闹的城市中,来来往往的公交车和地铁上,每天都会上演不同的故事。说到公交车和地铁,人们会想到“抢座位”和“让座”,不管是“让”也好,还是“抢”也罢,都出现过这样或那样的问题。

       王敏(化名)身高1.56米,平时体重不足40公斤,身体单薄的她虽然怀孕3个月却不显怀。近日,她在昆明乘公交,因为坐在爱心专座上,一位老人要求让座时不听她辩解,反而一再地指责和辱骂,甚至动手打了王敏的头。

       指责王敏的是一位将近70岁的老先生,王敏正准备起身之时,这位老先生破口大骂,王敏试图着跟老先生说她怀孕了,但是老先生根本不听王敏解释。两人随后争吵起来,在争吵过程中,老先生动手打了王敏的头。王敏气不过,也踢了对方。后来,其他人让出了一个座位给这位老先生,老先生坐下后,仍然不罢休,一路都在辱骂王敏。后来经证实,王敏确实为孕妇。面对此事,王敏是既委屈又尴尬。

       王敏(化名)身高1.56米,平时体重不足40公斤,身体单薄的她虽然怀孕3个月却不显怀。近日,她在昆明乘公交,因为坐在爱心专座上,一位老人要求让座时不听她辩解,反而一再地指责和辱骂,甚至动手打了王敏的头。

       新闻中的老人从上车、骂人、打人,再到下车,就坐了一个站。这一站把公交车内折腾得是乌烟瘴气。就道德角度来看,爱心专座本身就是老弱病残孕都可以坐的,而并非老年人专座。看到这里,老先生是不是欠王敏一个道歉呢?

       类似的事件并非第一次发生。2014年9月,河北保定一名老人上了公交车后,当时有学生让出座位,但是老人嫌位置不好就没坐,全车人以为老人不想坐于是就没再让座。然而,这位老人却因为其他人无人让座拦了公交2小时,并声称:谁也别想走。

       一项“公交车让座”网络调查显示,约93%受访的年轻人,在遇到老人、孕妇、残障人士等群体时,会主动让座;70.40%受访者遇到过“主动给老人让座,但老人感谢后体谅年轻人而婉拒”的情况;而遇到老人主动要求年轻人让座的,为18.24%,不到总受访人数的两成。同时,有3000多位受访者坦承,曾有过没让座的情况,当时考虑的原因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身体不舒服、工作太累好不容易坐下、看着老人身体健壮。

图片来源:云南网

       从社会学角度来看,人人都会有主动让座的想法,因为人是群居动物,有相互依存的需求,不过有时候会受到客观因素的制约。就像人们常说的,让座是美德不是义务,让不让座完全是有座者的权利和自由。同时,人类互帮互助是原始动力,让座这一举动无关乎道德,只求心安罢了。所以,作为成年人,没必要总是把“让座”这一话题跟“道德”、“尊老爱幼”、“文明礼让”等词语挂上钩。本就是真情流露的事,不要把它变得做作了。

       说起来,让座也并非年轻人的权利。今年70多岁的蔡爷爷在乘坐地铁时,主动给一名上班族让座,蔡爷爷还说道:“年轻人上班太累,我站会儿没什么!”对比起前面新闻中讲到的老人,蔡爷爷如此热心又体谅他人,真的是让人心里觉得暖暖的。

       边际效益是经济学中的一个概念,你肚子很饿了,你只有钱可以买5个馒头吃。当你吃第一个馒头时,边际效益最大,因为那时候你最饿。然后,依次递减。而让座,就是率先满足车里最需要坐着的人。倘若,一个健康的老人和一位孕妇,就边际效益来看,难以权衡。

       2015年11月份的《欧洲心脏杂志》上发表了一项研究,研究表明“站着比坐着好,走着比站着好。”这是一项由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的研究。由此可见,站一会儿并没有什么不好。

       也许有一天,当我们老了,我们不会理所当然地享受让座。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