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太热情 动物“很受伤”
2016-02-23 第64期 小编说新闻

       “有鸟有鸟名孔雀,文彩光华动挥霍。修颈昂昂翠羽翘,大尾斑斑金错落。”“忽闻都护啼一声,山中百禽皆不鸣。”……从古至今,有不少动人的诗词将孔雀的美好形象镌刻在人们的脑海里。孔雀开屏时的美丽是世间其它鸟儿无法比拟的,所以它也享有自然界中百鸟之王的美誉。同时,孔雀也被赋予吉祥、善良、美丽、华贵的象征。

       想要领略孔雀的“文彩光华”,动物园是个不错的选择。在动物园不仅可以看到不同种类的孔雀,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孔雀开屏。小编曾经也被孔雀开屏给惊艳到了,羽衣华美,争奇斗艳。然而这种美,可远观不可亵玩焉。

       在云南野生动物园孔雀园内,放养了6800多只绿、蓝、白孔雀,在茵茵绿草坪上,这些孔雀或站、或卧、或信步闲荡、或与人嬉戏,或飞至高枝引颈长鸣,自由的孔雀,观赏的人群,展现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景象。但是,有时候,太美丽、太招人喜欢也会付出“代价”。

       近日,有游客在云南野生动物园做出不文明行为,不仅强行抓住孔雀照相,甚至还拔掉孔雀的羽毛,遭受游客粗暴对待的孔雀随后死亡。经专家研究,初步判断孔雀是受惊吓而死。原本可以活20年的孔雀,5岁就死亡了。听着着实让人惋惜。孔雀生性胆小,喜欢安静,即便是经过驯化的孔雀,仍然不易“亲密接触”。

       游客太热情,导致动物“受伤”的事件并非个案。今年正月初三,郑州市动物园里的一只秃鹫,就因不文明投喂堵塞食道,生生被憋死了。在动物眼中,也许有种“爱”叫做虐待。

       虐鸥的事还没结束,这次孔雀又遭遇被“拔毛”。“打扰动物休息”、“向动物喂异物”、“亲密接触”、“向动物吐口水”等不文明现象频发。对于动物园内发生的不文明现象,有数据显示,40%的人在动物园里喂过动物;31%的人摸过、抓过、拽过动物;有7%的人表示,如果小动物偷偷跑出来,在不被发现的情况下,他会考虑将其带走。“处罚”成了不少人制止不文明的建议,其中55%赞成要罚200元以上。

       罚款也好,提醒也罢,都是为了监督人们文明出游,约束游客的个人行为,减少不文明现象。常说,人与动物要和谐相处。喜欢动物是好事,但是动物也一样需要受到尊重。不理解对方的“天性”,你的“爱”会转变成伤害。

       早前,因为有游客向猴子、猩猩扔饮料瓶,甚至小石块,由于猴子、猩猩的模仿能力极强,它们学会之后,很有可能把瓶子或小石块向人群扔过来。动物们学会了坏习惯,不必要的风险也随之增加。

       “保护动物,人人有责”是小学课本里就学到过的知识,“严禁跨越栏杆,禁止挑逗动物”的警示牌在动物园内处处可见。倘若人们丢了知识,又对提示视若不见,那动物们不需要我们这样的朋友。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