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作业”成了“亲自作业”?
2016-02-22 第63期 小编说新闻

       寒假余额明显不足,有些家长帮着孩子“治愈”寒假综合征,有些家长则忙着“补作业”。孩子要开学,一些“作业”倒是把家长们忙坏了。各位家长,你们的“寒假作业”做完了吗?

       “亲子作业”,对于现在的父母来说,简直是一个大写加粗的“愁”。“和我一样在补娃的寒假作业的,还有谁?”近日,郑州一位妈妈在朋友圈征集“同盟军”,引发不少好友共鸣,纷纷吐槽“补作业补得心焦”。如今,各地中小学即将迎来了新学期。孩子们除了传统的作业之外,还多了一些动手实践类的作业,这些作业大多是需要家长配合完成的,如剪纸、画画、电脑排版、做PPT等。花样百出的“亲子作业”,让家长们操碎了心,更让家长们“愁白了头”。同时,“亲子作业”进入了全面的拼爹妈时代。

       有人积极“迎战”,也有人打起了“退堂鼓”,为孩子请假一周。为啥?原因复杂。除了孩子从老家还没回来外,还有一个原因是家长实在交不出“作业”。

       很多家长觉得,这些“亲子作业”可比上班累多了。早前,老师布置的“亲子作业”,确实有一定的难度,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家长亲自完成的。后来,也有一些学校根据家长的反应进行了调整,但是,这仍然让一部分家长很为难。

       有的家长为了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试着让孩子独自完成“亲子作业”,但发现自己孩子的作业在独立完成的情况下,跟其他孩子的对比起来,那真的是差太多。再加上老师、同学之间都会对作业做一定的点评,做得好的还会有小奖励,为了让自己孩子的作业看上去更好一些,让孩子受到更多的鼓励,家长们只好帮着来做这个作业了。这样似乎更能塑造一个“好爸爸/好妈妈”的形象。

       然而,很多时候,家长也做不来,就上网搜集一些制作方法,或是找一些这方面有强项的朋友来帮忙。布置这类作业,学校本是为了增加孩子们的动手乐趣,丰富亲子时间,促进亲子交流。学校也表示,家长应该让孩子更多地参与进来。初衷是好的,但到了落实的时候就变质了。

       事实上,浙江省在不久前颁布的《改进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指导意见》中,明确要求取消“没有家长帮忙很难完成”的假期作业。而江苏省教育厅表示,他们目前正在起草“关于加强家庭教育的意见”,未来,或出台相关条例,对学校布置的一些,很明显靠学生自己无法完成的“手工、实践类作业”,提出限制。

       尚且不说这个作业到底能不能完成,但这背后折射出的“亲子教育”不容忽视。现如今,因为部分家长工作太忙,没什么时间陪孩子,很多家长觉得只要孩子不犯错就没事。留亲子作业强迫家长和孩子互动,或许是现在这种环境下的一种无奈吧。再者,大多数家长还停留在机械完成任务的阶段。一提到“作业”,压力感自然就产生了。

       说白了,亲子互动的方式有很多,户外运动、亲子游戏、亲子阅读等等,“亲子作业”只是其中的一种方式,家长可以不过度参与,同时要放轻松,注重跟孩子互动的过程,增加陪伴。让孩子们真正做到“我的作业我做主”。倘若真的是“拼爹妈”的“亲子作业”,那么,不做也罢!更别让暖心变窝心。

       人生至要莫若教子。在“亲子作业”中谁是“主角”还得分清楚。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