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逼婚率排行榜”
2016-02-15 第62期 小编说新闻

       生活中,我们接触到的排行榜有很多,成绩排行榜、工作排行榜、音乐排行榜、电影排行榜……排行榜更容易让人们看到“位置”,很多时候排行榜是导向,符合大多数人的从众心理或权威服从。

       日前,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发布《中国逼婚现状调查报告》,结果显示:逾七成受访者曾被父母逼婚,25至35岁的青年压力最大,被逼婚率高达86%,女性被逼婚率比男性高6%。甚至有3%的青年,还未到法定结婚龄,就被父母逼婚了。其中,河南、四川、山东雄踞前三甲。一系列的数据对“单身汪”造成了10000点以上的伤害。

       然而,当全国逼婚率排行榜一出炉,各地网友却表示不服!大多数网友都觉得自己所在的城市才应该位居榜首。尚且不论排行榜的权威性,其中的参考意义也是值得深思的。可见,每逢佳节各个地方的被逼婚现象已成常态,并非唯一性。从节前热议的“租女(男)友”到过节时的“份子钱”,从小时候的“问成绩”到长大后的“问工作”,这种按套路来的“关心”并不讨喜,反而让更多的男女青年们面对着不可承受之重。

       于是,“反逼婚联盟”成立。他们崇尚自由,信仰爱情,面对婚姻,保持着不将就、不凑合的原则。“反逼婚联盟”并不是“不结婚联盟”,只是结婚时间早晚的问题。

       一面是亲戚家人的“热情期待”,一面是未婚男女的“奋起反抗”,双方对峙,看来“单身汪”进化为“情侣喵”尚不容易。在什么时候结婚,找什么样的人结婚,结还是不结的问题上,两代人越来越看不懂彼此了。

       闲话家常,本是你来我往家长里短的日常状态,不料,时间久了,聊得多了,麻烦却来了。站在父辈的角度,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不仅仅是面子问题,更是一种信仰。站在大龄未婚青年的角度,“我的婚姻我做主”。两代人经历不同,观念不同,想法不同,所谓的“逼婚”产生了。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但结局却各有不同。近日,一母亲拒逼女儿结婚被网友纷纷称赞。相比于其他父母在春节期间对自己儿女的“逼婚”,这位妈妈倒很开明,表示女儿健康快乐就行,“自己生女儿是因为爱女儿而不是指望她生孩子给自己抱孙子。”这位母亲的开明大度令广大网友羡慕不已。

       爱情和婚姻并不像童话想象里的那么美好,恋爱结婚毕竟是自然情感事件,明白自己想要什么,适合什么,慢慢来也无妨。前提是,你得告诉父母自己的想法,给他们多一点时间,多一点耐心,就像小时候他们扶你走路一样。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