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营造文明网络环境 构建健康和谐社会

 

CCTV.com  2010年08月30日 10: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专题:文明上网,共建和谐访谈

  网络是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它可以让我们足不出户,就知道天下大事。就因为这世界很精彩,所以我们被这网络世界深深吸引着,网络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不仅使我们及时了解了最新的时事新闻,以及各种最新的知识和信息,而且还不断地充实了我们的头脑。

  网络有很多好处,但同时也带来了坏处。网络上也经常有这方面的新闻报道:许多中学生沉迷网络游戏,整天呆在网吧十几天都不回家,荒废了学业,虚度了时光,浪费了钱财,伤透了亲人的心,也损坏了自己的身心健康。要做到“文明网络,健康和谐”,我以为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强化青少年的自控意识

  要培养青少年在网上的良好行为,一方面家庭、学校、社会要为他们提供一个正常的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这样逃避现实、沉溺网络、在网上宣泄仇恨心理的青少年就会减少;另一方面,必须净化网络空间,让上网的青少年走入一个和谐、美好的“虚拟世界”,决不能让网络中的丑恶现象影响他们。并加强青少年的自控能力。

  二、加强网络运营商的监管

  国家和地方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加强对网络运营商的监管,并对多次违反国家相关法律和条例的企业加大处罚力度,确保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朋友在一个比较好的环境中上网。

  三、应强化社会责任感意识

  不管是网络运营商应对带有暴力、色情、低俗的文章和图片予以净化,普通的网民应对带有暴力、色情、低俗的文章和图片向相关部门反映。坚决抵低俗、不良的信息,以此来净化网络传播,

  四、安装绿色软件

  应加大力度对社区等安装带有“绿色软件”的过滤软件。用科技手段减少不良信息对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的危害。

  五、建立健全举报平台

  对举报的网站或者是带有暴力、色情、低俗的文章和图片的网页,应在第一时间予以处理,并定期向公众通报。

  作为二十一世纪的我们,在网络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一定要好好地把握自己,掌握信息化的本领固然重要,但只有做到正确的利用网络,文明上网,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编:王梦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