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大事记

 

CCTV.com  2010年12月02日 17: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1988年12月6日,第43届联合国大会一致同意中国加入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特别委员会。

  1990年4月,中国首次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遣5名军事观察员,开启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序幕。

  1992年4月,中国首次向联合国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派出由400名官兵组成的维和工程兵大队,开创我军成建制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先河。

  2001年12月,中国正式成立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负责统一协调和管理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工作。

  2002年2月,中国正式加入联合国第一级维和待命安排机制,指定了1个联合国标准工程建筑营、1个联合国标准二级医院和2个联合国标准运输连为联合国待命安排部队,承诺具备在接到联合国派兵请求后90天内部署到维和任务区的能力。

  2003年4月,中国向联合国刚果(金)特派团派出成建制维和分队。

  2003年12月,中国向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派出成建制维和分队。

  2006年4月,中国向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派出成建制维和分队。

  2006年5月,中国向联合国苏丹特派团派出成建制维和分队。

  2006年7月25日,以色列空军袭击了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位于黎巴嫩南部的希亚姆观察哨所,包括中国军事观察员杜照宇在内的4名联合国维和人员牺牲。杜照宇是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牺牲的第八位中国军人。

  2007年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视察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并为维和部队题词:“忠实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

  2007年9月17日,中国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官员赵京民正式就任联合国西撒哈拉公民投票特派团司令,成为首位担任联合国维和任务区高级指挥官的中国军人。

  2007年11月,中国向联合国/非盟达尔富尔混合维和任务区派出多功能工兵分队,是联合国第一支进驻该地区的维和部队。

  2009年6月25—26日,中国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军首次维和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新形势下维和工作,在新起点上谋划和推动维和工作科学发展。

  2009年6月25日,中国国防部维和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中国首个维和专业培训机构建成,担负我国维和领域的专业培训、理论研究、国际合作与交流等任务。

  2009年6月28日至7月3日,中国与蒙古首次举行代号为“和平使命—2009”的中蒙维和联合训练,这是中国军队首次与外军开展维和联合训练,维和交流与合作的形式得到进一步拓展。

  2009年11月19—20日,中国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在京举办“2009北京国际维和研讨会”,22个国家和联合国等6个国际与地区组织的政府、军队代表参加会议,各方深入探讨联合国维和行动面临的挑战及发展趋势,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投入,倡导加强成员国在维和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责编:杨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