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的“高尔夫数字”惊人 Think again

全国600多家球场,只有极少数合法

      中国目前正在运营的高尔夫球场多达600多家。与日本多达2500家的数量相比,这似乎并不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然而,600多家的数字背后隐含着深意。2004年,中国政府暂停高尔夫球场的开发建设,然而7年来全国高尔夫球场从170家又增加了400多家,这些新增的高尔夫球场全部属于违法建设。据统计,通过国家审批和合法高球场,仅有十余家。其余球场,基本都以绿地、公园、体育公司等名目开放经营。另一方面,600多家的数字仍然是一个保守估计。查询近期的报道可以发现,仅北京实际经营的高尔夫球场就有130多家,河北一省也有100余家。这一数字放大到全国来看,应该绝不仅仅只有600家。此外,近年来中国高尔夫球场建设增速加快,仍有大约250个在建高尔夫球场,同时600个高尔夫球场已列入未来建设规划。“高尔夫球场的增长不是以年计算,而是月月刷新”。

全国球场年用水量4亿吨,够500万人生活一年

      报道称,北京60多家高尔夫球场年用水量超过4000万吨。按照这个比例计算,全国超过600家高尔夫球场的年用水量将达到4亿吨。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数字呢?按照全国人均日活用水量为0.22吨计算,4亿吨足够500万人一年的生活用水量。如果用来灌溉耕地,以全国平均亩均灌水300吨这一相当节约的定额为标准,可以供130万亩耕地一年的灌溉用水。中国是世界上12个贫水国家之一,淡水资源不到世界人均水量的1/4,全国600多个城市半数以上缺水,其中108个城市严重缺水。
      况且,在这4亿吨中,真正交水费的比例非常之低。高尔夫球场往往打深井直接抽取地下水,而水务部门根本无法得知球场的用水量到底是多少,也无法进入高尔夫球场核查井口。

规模可达上千亩,高尔夫球场圈地严重

      高尔夫球场占地广阔,而且集中分布在东部沿海人口密集的城市中。与标准的18洞球场不同,中国85%以上的球场都是以5星级标准建造的,常常多达36球洞甚至54球洞。球场占地面积很多都超过千亩,仅北京面积超过千亩的球场就有35家,总占地面积超过8万亩。相比较之下,我国大多数城市人均绿地面积仅为10平方米左右。而在这10平米中,还要分摊进很多披上“体育公园”、“休闲广场”等城市公共绿化项目外衣的违建高尔夫球场的“绿地面积”。高尔夫球场除了大量圈地用作球场建设之外,还预留很多用地用作房地产开发,建设高尔夫“黑别墅”。而这大面积的球场用地,许多是抢占农民耕地的城市“新圈地运动”的主力。

会费高达53000美元,价格比欧洲高几倍

      这数量众多,消耗巨大的高尔夫球场到底是什么人在使用呢?万达卡国际组织(MasterCard International)和中国国情与发展研究所的研究结论指出:当中国人年收入超过两万美元时,他们通常就开始打高尔夫了。在中国,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已经算作富裕阶级。中国超过90%的高尔夫球场采用了会员制度。毕马威咨询公司2008年的一项调查发现,中国高尔夫俱乐部会费的平均价位为53,000美元。这比其他国家都要高得多,甚至比欧洲高尔夫市场的最高会费还高出4~5倍。很显然,高尔夫球场是提供给中国的富裕阶级的。但是,中国的高尔夫球场会费中,公司会籍占很大的比例。并且,购买球场建设的配套房产,也可以获赠会籍。这中间,会籍成为了房地产的营销手段,也给官员们提供了极大的寻租空间。

高尔夫球场除了大量圈地用作球场建设之外,还预留很多用地用作房地产开发,建设高尔夫“黑别墅”。

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场,是世界最大的高尔夫球场。共有12大球场216洞。

屡禁不止,源自高尔夫建设的双向博弈 Think again

之所以叫停,是因为球场圈地抢水,导致居民缺水丢田

       中央政府之所以多次叫停高尔夫球场的建设,就是因为大量高尔夫球项目的开工侵占了大量的土地甚至耕地,同时大量消耗水资源,造成了周边地区居民用水用地紧张。
      在陕西榆林这个生态环境极其脆弱的沙漠地区,居然也兴建了一个高耗水的高尔夫项目,而这直接影响到了周边村民的正常生活。同样,在大连,一个占地约4000亩的高尔夫球场周边的村民,每天只有两次供水,而供水的水质也得不到保障。
      高尔夫球场占用土地的矛盾则更激烈一些,高尔夫球场占用的土地中,很大一部分都是耕地。2010年,贵阳市修文县的农民滕彩荣,因为土地被开发商征去建高尔夫球场,不得已捡球谋生却被判“盗窃罪”。近期又爆出湖南长沙近郊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对200多户居民实施了强制拆迁,数百亩良田损毁

而且,球场绿地保养施肥,造成成片环境污染

       高尔夫球场不仅是占地抢水,保养绿地使用的大量化肥还会对水环境造成极大的破坏,因此有人称之为“绿色荒漠”。一个占地1000亩的18洞高尔夫球场每个月施用的氮磷钾混合肥、杀菌剂、杀虫剂至少在13吨,按此推算,北京132家一年共需用农药化肥12246吨左右。这些药物往往有致癌、致畸和环境激素的作用,会引起球场本身和周边地区的土壤污染和水污染。而且这些农药被草坪吸收的不到一半,大部分都随雨水流向附近的水库、河流,甚至渗透到地下。我国高尔夫球场草坪氮、磷、钾三种主要化学元素的施用量,要比美国同等标准数据高出许多,局部区域甚至高出一倍。然而目前,我国还没有针对高尔夫球场造成环境污染标准的相关规定,更没有相应的监管和处理办法。

但是,环保需求还是敌不过利益驱动

      高尔夫球场昂贵的会籍和一贯高贵的形象给人一种日进斗金的错觉。然而,高尔夫球场建设的利润并不是来源于经营运动场本身。既然是作为幌子,养护球场环境就更无法进入他们的考量。开发商之所以将视线瞄向高尔夫球场建设,是冲着暴利的周边房地产和商业开发而来的。上海汤臣高尔夫集团的经营项目,就分为房地产和球场两大块;中山的雅居乐集团开发球场之外,更将触手伸向了配套的房地产、餐饮、酒店以及商业广场等项目。配套房地产建设的利润,往往达到几十个亿。而高尔夫球场周边配建成片的别墅,往往是高尔夫球场的“马甲”——度假中心、俱乐部等的配套用房,因此是五证不全的“小产权房”。开发商借低价租用土地,再转让无产权房的使用权来“卖房”,赚取成倍利润。

居民利益始终争不过政绩驱动

      事实上,在2004年叫停高尔夫球场建设之后,有些地方政府是主动上门招商引资,邀请开发商投资建设高尔夫。招商部门主要考虑的因素是对经济发展的帮助,对其他行业投资环境的影响,以及对当地就业和环境改变的影响。最直观的讲,地方政府能提升城市硬件、改善城市形象,吸引外商投资。简而言之,就是针对GDP增长,“重点扶持”高尔夫球项目,方便招商。但是,利益链条远没有就此打住。从农民手中低价征地,卖给甚至转租给开发商进行房地产开发,房价的上涨会带来土地出让金收入的增加,这中间巨大的利益暴利,都由地方政府独享。在国内,很多高尔夫项目以俱乐部或者公园的形式出现,地方政府不仅视而不见,而且往往是“偷梁换柱”的建议提出者,主动给开发商支招规避审查。

在大连,一个占地约4000亩的高尔夫球场周边的村民,每天只有两次供水,而供水的水质也得不到保障。

陕西榆林这个生态环境极其脆弱的沙漠地区,居然也兴建了一个高耗水的高尔夫项目,而这直接影响到了周边村民的正常生活。

整治高尔夫乱象,需要借鉴国外经验 Think again

在球场建设上,美国开发商比较自由,但政府有引导政策和环境评价

      美国拥有全世界数量最多的高尔夫球场,达到20000多个。在球场的建造方面,有很清楚的规则。
      在美国,土地是归业主私人所有的。在高尔夫球场的选址和建设上,只要和土地拥有者平等的进行购买或租赁协商,双方意见达成一致就可以作为高尔夫球场建设用地进行规划。
      如果是租用公共土地,美国政府在投资、规划、建设、管理、土地、税收等各个方面都制订了完善的引导扶持性的政策法规。提供许多垃圾填埋场、废弃军事基地等闲置土地。私营业主可以用很低的租金租赁,建造并经营球场。在承租到期后,政府收回球场,作为公众球场向一般民众开放。
      但这并不意味着只要和政府或土地业主达成购买租赁协议,就可以任意设计修建高尔夫球场。美国关于环境保护的法律非常严格,河流、湖泊等等都受到中央政府或者州政府的严格控制。华盛顿州的一个高尔夫球场,单是通过环境许可就用了7年时间。

在球场管理和维护经验上,国外也有值得学习之处

      国际上,对球场的科学管护,以及节水办法的研究一直没有停止过。截至2007年,美国乔治亚州高尔夫球场管理员协会旗下97%的高尔夫俱乐部,都采取了最佳节水管理方法。据估计,3年内节省用水达25%。日本为了防治化肥及农药对水体和土壤的污染,在草皮以下铺八到十公分竹炭。台湾则采用整合草坪管理模式,结合遗传育种、法规方法、物理方法、生物防治法、栽培方法及化学防治法等六项,来达成生态保护及维持高品质草坪之间的均衡。

在处理用水和污染等问题上,国外有严格的法规和执行

       在国外,高尔夫球场的建设也曾引发过争议。在美国,加州的一次大范围持续干旱,引发了人们对高尔夫球场大量用水的指责;绿地施用农药杀死影响的植物和鸟类,甚至美国曾有一名海军上尉由于长期打高尔夫球中毒致死。 但是,针对用水和环境污染问题,国外管理标准的制定和执行也非常严格。美国乔治亚州政府颁布了一项限制高尔夫用水的规定。在澳大利亚,《环境保护法》非常严格,如果出现污染水源的情况,处罚极其严重,有经营者因此被刑事处罚甚至锒铛入狱。

美国的私营业主可以用很低的租金租赁,建造并经营球场。在承租到期后,政府收回球场,作为公众球场向一般民众开放。

造神运动,避免不了的循环?

结语

Conclusion

高尔夫运动没有错,但在利益黑洞之内,中国的高尔夫球场建设却正在成为“杀贫贡富”的工具。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   
责编:@张鑫(微博链接) 邮箱:zhangxin@cntv.cn
出品:中国网络电视台评论部
版权声明: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转载时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