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期热衷公益的“炒货哥”

责编:李璇

下岗待业、身患重病、卖房筹款,这一连串的打击在短短几年内接连降临到李长明身上。命运之神似乎并不眷顾这个齐齐哈尔的小伙子,但是李长明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答了上天的捉弄。

李长明原为造纸厂的包装工人,2005年被迫下岗。为了生活,他在路边支起了炒锅,靠卖瓜子维持生计。常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下岗后的李长明肾又做了大手术,为了还债,他把仅有的房子卖了。 艰难时刻,市委宣传部的同志开始帮助他、鼓励他,每年给他送去慰问金,并尽力帮助他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令他深受感动。也是从那时起,李长明心怀感恩,时刻想着有机会也去帮助和关心身边有困难的人。

没人买炒货时,李长明就在地摊边读书。有时候他想,要是能把读书的乐趣与其他人一同分享该多好!有了想法,立即开始行动,很快一块写有“免费阅读”的牌子出现在他的炒货摊上。每天清晨出摊时,李长明都会带一些图书摆在炒货旁,供人免费阅读。至此,一个公益爱心的种子开始生根发芽。很快这个公益书摊成为周边邻里、商贩经常光顾的热点,“炒货哥”的雅号也随之传开。

现如今,“炒货哥”李长明的家中已经收集了数千本图书,旧书摊、朋友赠与、网络上的折扣书店都成了他的图书来源。把这些图书摆在书摊上与人分享,也已经成为李长明生活中的一大乐趣。他多年积攒的图书吸引了很多读者,非常受欢迎。有时,李长明会把卖瓜子的钱用来添置新书,虽然这样会延缓他还外债的时间。

2013年,李长明参加了公益岗位,成为龙沙交警大队的一名文明交通劝导员。他让妻子经营炒货摊,继续摆免费书摊,而他一边干好本职工作,一边组织更多志愿者开展帮老助残、助学助幼、护送盲人、协助交警等工作,将援助之手伸向更多的人。

2013年8月,一位盲人过马路,李长明将盲人搀扶过马路。在得知盲人在市场卖报纸后,李长明便每天接送盲人,持续了一个多月。后因巡岗无法继续接送,他就联络了其他志愿者继续接送盲人往来。 2014年元旦前夕,李长明组织志愿者在市第三十四中学、龙沙区公园路小学、建华区永裕小学周边护送学生过马路,协助交警疏导行人和车辆。在中环广场发生的一次车祸中,有3人受伤,现场往来车辆很多,为了避免二次伤害,李长明带着几名志愿者主动维持现场秩序,疏导车辆,疏散围观群众,辅助救护车接走伤员。还有一次,李长明偶然路过一处火灾现场,道路狭窄,围观人多,消防车行动受阻。他急忙主动上前疏散群众,辅助打开消防通道。李长明还自费印制了有志愿服务标志的服装、旗帜、帽子、条幅等发给其他志愿者,传递志愿服务理念,影响周围更多人加入到他们中间来……

李长明尽己所能,从生活点滴小事上传递互助友爱的志愿服务理念。他正在用自己的努力,影响、感召和改变更多人的想法,吸引更多与他一样拥有公益爱心的人加入到志愿者的群体中来,奉献社会、关爱他人、快乐自己,让正能量传递久远。

“一个人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而不是索取。我在奉献中快乐,也懂得了生命的意义。”这是李长明的肺腑之言。在面对困难时仍旧乐观、努力学习并造福群众、帮助弱残,面对危险一马当先。让我们在这里对李长明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什么是协警?

协警的定位是“辅助”警力,属于专业的群防群治队伍,不具有行政执法权。在机构性质上,虽然协警队伍属于财政补助性事业单位,但它不是一级授权联防队。协警必须在在编民警的带领下开展各项工作。从法理上讲,协警拥有的只是权利而非权力,此权利与一般公民享有的没有差别。在执法权限的规定上,协警制度并没有突破联防队(工纠队)的规定。

更多>>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