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期“摆渡爷爷”坚守最美的梦 28年护送读书娃

责编:弟辰晨

“跳蹬子”是人们对简易石桥、石头墩子的俗称,“跳蹬子”上表面湿滑,走在上面需要小心翼翼。在四川宜宾星山村有个祖祖辈辈搭建的“跳蹬子”,它不仅连接着星山村和红旗小学,也是村里人通往外面世界的主要途径。

星山村的孩子们每天都要到二夹河河对岸的红旗小学上学,上学的路上必须先渡过二夹河,村里孩子们最熟悉的就是一个叫罗光林的人,因为他们过河离不开他。今年58岁的罗光林是星山村的一名普通村民,但他却做了一件不普通的事情,并且一做就是28年。28年,罗光林把自己宝贵的时间都奉献给了二夹河,奉献给了当地需要帮助的孩子们,他的愿望就是希望乡亲们能够平平安安地过河。

二夹河蜿蜒流淌,它的宁静与秀美看似温柔,但是遇上雨季,河水就会奔腾不息,“跳蹬子”就会被淹,或者变得十分湿滑,孩子和村民们基本上无法过河,稍有不慎还有跌入水中的危险。面对问题,罗光林站了出来,他承诺会护送每一个孩子安全过河。从此,在“跳蹬子”上看到最多的便是罗光林的身影,不论严寒酷暑还是风吹日晒,他始终如一日的护送着孩子们。

轮胎、木桶、竹筏这些过河的工具罗光林都使用过,“跳蹬子”被水淹没过不去的时候,他就使用自制工具带大家过河。最开始,罗光林使用轮胎带孩子们过河,每次渡河时,罗光林和四五个孩子围坐在上面,孩子们紧紧靠着他的背,他双手用两根竹竿划水,护送孩子们上学。使用轮胎过河,孩子们的双脚不可避免要放到水里,且轮胎的方向并不好控制。因此一年过后,罗光林果断放弃了用轮胎渡河。

接着,他又选用农村里收稻谷的大木桶充当过河工具。他把家里的木桶搬到河边,让孩子坐在里面,再用竹竿划过去。但木桶的方向同样不好控制。最后,他才制了竹筏,由自己当撑夫送孩子们过河。

竹筏由几根竹子连接而成,但每次仅能载四五人过河。孩子们穿上救生衣,在罗光林把竹筏固定好后,大家慢慢走上去手牵着手依次蹲下。罗光林站在竹筏尾巴上,撑着竹竿划水护送孩子们过河。竹筏的使用寿命并不长,每过一年罗光林都会重新做一条竹筏,以此确保安全。多年来,罗光林始终把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四岁的童童,在河对岸的幼儿园读书,可以说他的童年是在罗光林的竹筏子上度过的,不仅如此,连童童的爷爷曾经也是坐着罗光林的竹筏子过河上学的。村里67岁李正朝也已经当爷爷了,从他的5个子女开始,就是由罗光林护送过河上学的。现在他的两个小孙子也在上学年纪,从幼儿园开始,还是罗光林护送过河上学。罗光林护送的第一批孩子大多上了大学或者已经结婚生子。

清晨,穿好救生衣,孩子们十分熟练地坐上了罗光林的竹筏子,罗光林用力地挥动着手中的长篙,小小的竹筏子载着这些孩子通往河的对岸。从早上七点,送孩子们过河上学开始,到中午12点,罗光林依然会在河边等着孩子们放学回家。为了接送孩子上下学,他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二夹河边听着流水声度过。接送孩子这么多年,他撑坏了二十艘竹筏,用断了将近四十根竹篙。28年风风雨雨,他护送过的学生超过300名,他就是孩子们的安全桥,他一直不曾间断的陪伴着乡亲们。

罗光林在护送孩子这些年,并不是每天都顺利的,偶尔也会出现一些小问题,随着罗光林年纪越来越大,罗光林也渐感体力不支。有一次罗大爷送孩子们过河,摔了一跤,把腰摔坏了,但他仍然坚持着,他坚持得动力就是希望孩子们安全。

罗光林的事迹传开后,人们都被他的善举感动了,于是爱心人士捐赠了一座“安全桥”。今年10月28日新桥竣工,罗光林起了个大早,是激动,是兴奋,是不舍……今天也是他的最后一渡,“摆渡爷爷”罗光林以这样的方式告别28年的风雨坚持。最终,罗光林圆了自己的梦。

10月29日,新桥竣工的第二天,本身可以安心休息的罗光林又来到这条护学路。“桥虽然通了,但有些路段还是比较难走,我还是要亲眼看着他们到学校,到家我才放心。只要我还能做这件事,我就要坚持护送这些读书娃。”即使以后不用送孩子们过河了,但罗光林还是要坚持做好事。

在孩子们心中,那个风雨无阻安全护送他们的“摆渡爷爷”是他们永远值得感恩的,而那飘荡在河面上的竹筏将会是他们儿时最美的回忆。“摆渡爷爷”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值令人钦佩,让我们对这位可亲、可敬、可爱的“摆渡爷爷”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遇到洪水泛滥如何应对?

汛期到来,强降雨极易引发洪水,遇到洪水泛滥应当注意以下事项进行防范自救:洪水到来,若时间充裕,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若已经受到洪水包围的情况下,要利用身边有效的简易器材,比如床板、门板等物品进行水上转移;若是在没有救生物品的情况下,应当爬上屋顶、大树、高墙,确保洪水一时三刻无法淹没自己,然后耐心等待消防部门救援;洪水来势迅猛,若是发现身边有电线杆、高压电铁塔倾倒,切不可靠近,以免触电。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
QQ:1714523629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