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9期企业家刘生福 与慈善有个“约定”

责编:李珊珊

深蓝色衬衫的衣领和袖口磨出了毛边,洗得发白的牛仔裤,一看就是地摊货。说话时,粗糙的手指总是习惯性的摸索自己的鬓角,甚至在他的笑容中,也能感受到一种农民的的善良与和蔼。这样质朴的形象,谁会把他与拥有千万元资产的企业家联系在一起呢?而他就是这样一位企业家,而且还是一位充满善心的企业家,他叫刘生福。

刘生福多年来投入了自己全部收入的三分之一来做善事,共捐款捐物400多万元。经他资助的家庭有1000多个,受益群众达5000多人,仅在医院抢救室里他就资助过10多位病危患者。

最开始做好事儿是刘生福17岁时,那时他还是青海省西宁市一家工厂的农民工。有一天,他路过西宁市花园北街的一处大坡时,看见一个骑车的姑娘沿着坡飞速而下。与自己擦肩而过后,骑车的姑娘一头跌在了路边的大坑里。坑很深,足足有十多米。刘生福回头看时,发现那位姑娘已经昏迷,嘴里流出了大量鲜血。

当时路上没有其他人,刘生福想都没想就下到坑底,将姑娘扛到肩头送到了医院。做了好事的刘生福,当时心情有点儿复杂,因为他害怕姑娘出什么意外把责任都推到他身上。果然没几天,几个陌生人和一位警察就来到他家,他还以为自己“摊上大事了”呢,可当几位来者说明情况后,他才知道,原来是姑娘的家人来表示感谢的。当时那种做了好事的身心愉悦感,让刘生福至今难忘。从此以后,刘生福就喜欢上了慈善。

1995年,刘生福从工厂下岗,但失业的刘生福却并没有因为失业而放弃慈善事业,这反到激起了他的斗志。刘生福与几名工友集资在祁连路上开办了一家五金门市部,这就是刘生福现在的企业的前身。在集资开门市部的时候,刘生福便与同伴商定,如果公司盈利了,每年必须拿出5万到10万元资金从事慈善事业。后来,这个约定被写进了他们公司的章程中。如今,公司一直履行着这个约定。

刘生福的家在西宁市郊的林家崖村,多年来他总是以对待家人的态度对待社区居民,别人家里的难事他总是竭尽所能地去帮助解决。2007年8月,他捐款3万元,为村里的55户贫困户、残疾人、孤寡老人、贫困大学生购买了面粉和青油,几年来,他连续给林家崖村的贫困户捐款捐物20多万元。

除此之外,2001年5月,刘生福还捐赠了4万元的农具给青海省化隆县贫困户,解决贫困户缺少农具的状况;2005年春,他得知湟中县上新庄缺少农机配件,无法春耕,他拿出了3.5万元捐款购买了所需配件;2005年至2007年,他为湟中县下麻尔小学贫困生资助8.6万元;汶川地震后,他捐款2.3万元和价值7万元的优质无缝钢管用于灾区重建……如此的善事不胜枚举。

刘生福做善事大方,但对自己却很抠门儿。作为堂堂董事长的刘生福,平常少不了出差,为了省钱,超过十二点,他绝对不在旅馆住宿(超过十二点,旅馆就要收取全天的房价),火车站、广场就是他常去的旅馆;除了业务必须,他从不在饭馆吃“工作餐”,顿顿都是家里的粗茶淡饭;脚上穿的袜子是在地摊买的;衣服裤子也是最为普通的。就是这样生活的一个质朴的企业家,截至目前,他累计已救助过1000余个家庭,解了5000余名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让行善献爱心成为了一道最美的风景。

刘生福虽然没有丰功伟绩,但他却坚守着内心那份真和善,把爱心献给社会、把关心送给他人。把爱和责任化作涓涓细流,在工作和生活中悄无声息地滋润着身边的人。他用行动十几年如一日践行着奉献爱心的承诺,他的爱心温暖了受助群众,带动了更多的人投身慈善事业。让我们对这一位用爱心温暖社会的企业家道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如何救助交通事故受伤人员?

1.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和110报警。并保护好现场。

2.如果受伤者头部受创头部是口耳鼻出血者请不要随意移动伤员,保持伤者呼吸通畅,等待救援。因为头部受创可能伤及大脑组织,随意搬动只会使伤者情况恶化,严重的导致死亡。

3.如果伤者是四肢可以用压迫法给伤者止血,尽量和伤者说话,分散注意力,保持伤者清醒意识,等待救援。

4.如果伤者是身体受到挤压除四肢头部外的不明内伤,视情况轻重实行心肺复苏术,保持伤者呼吸的通畅,等待救援。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