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5期京城好“的姐”:白金侠

责编:李璇

2008年至今,她带领“新月爱心助老小组”每月不间断地到敬老院为老人包饺子、唠家常,老人们亲切地称她“女儿”;从2000年开出租开始,她每天奔驰在大街小巷,且乐于助人,把爱心服务付诸点滴,送给每一位乘客……她就是新月联合出租汽车公司“的姐”白金侠。

3月10日早上8点半,白金侠没有拉活儿,她把出租车开到了朝阳区一个敬老院。门口,两三位老人拄着拐杖向这边张望,直到白金侠从车上下来,他们才开心地乐了。“女儿,来啦!”白金侠心疼他们天儿冷还在外面等候,赶紧把老人们搀进屋。

这是白金侠所在的新月爱心助老小组定点帮扶对象。2008年6月,新月爱心助老小组成立时,在“首都的士爱心车队”成员白金侠的联系下,他们第一次走进了朝阳区社会福利中心看望老人。除了带些吃的和日用品,为他们打扫下房间,热心的的哥的姐们还想为老人做点什么实实在在的事。敬老院负责人提议,老人们都爱吃饺子,而食堂一般都是用机器压的皮,包的饺子不好吃,老人们喜欢吃手工包的饺子。于是,每月到敬老院为老人包顿可口的手工饺子成了新月爱心助老小组最重要的活动。近8年来,他们风雨无阻,一次也没落下过。

小组里的8名的哥,2名的姐,大部分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最小的还有80后。多年来大家默默坚持着,为的就是让老人每月吃一顿可口的饺子,每月都能过一次年。说起多年来是什么信念让他们坚持关爱老人,白金侠说,“这里的老人就像我们自己的父母一样让人尊敬与怜惜。每当老人和我们聊天,他们每每会聊起自己的孩子们,也会告诉我们一定要常来,他们想念我们。我们知道,老人们需要我们的关爱与慰藉。”

除了关爱老人,白金侠还一直坚持助人为乐。上个月,一个20多岁的小伙上了白金侠的车。聊天中,小伙子告诉她自己因为逃婚已经离家出走了好几天,并且没带手机。白金侠了解情况后赶紧劝小伙子跟家里人联系,“你这样好几天失去联系,家人得多担心啊,回去好好跟他们说,一定有解决办法的!”经过近一个小时苦口婆心的劝说,小伙子终于想通了,并用白金侠的手机给家人打了电话。当白金侠把小伙送回家时,家人都特别激动。

这样的小事儿在白金侠每天的运营中几乎都会出现,她早已把自己的爱心融入到了点滴的服务中,送给了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在她车的后备箱,一直放着拖车杠,遇到坏在路上的车,不管是出租车还是私家车,她都会热心帮他们拖车,也为恢复交通帮了忙。在她看来,这些力所能及的事儿算不了什么。

坐白金侠出租车的外地乘客,如果正好要去某个景点,可真是上对车了。白金侠在车上准备了颐和园、故宫等北京各大景点的介绍,并打印出来,免费送给外地乘客。这件“小事”白金侠已经坚持了好几年。

每一位出租司机在运营中都曾遇到过乘客遗失东西的经历,通常处理方法是把遗失物交回公司或者等客人联系再送到预定地点,但有时候也会遇到费半天劲也找不到失主的情况。这时就是对出租司机耐心和爱心的考验了。2014年春节时,白金侠就经历了这样一次特殊的运营。

那天一对母子上了她的车,要去东五环的石各庄村。一路上母子二人与她聊得很开心。可能是在一起聊得兴奋,乘客下车时竟将所带的背包遗忘在了车后座。当白金侠发现乘客遗失的背包时,对方已经下车20多分钟了。当时白金侠就想,如果送回公司处理,很有可能赶上过节期间客服人员休假,没准儿就误了对方使用。为尽快与失主取得联系,在得到分公司领导同意后,她根据包内的手机拨打了手机内电话簿中的号码,但还是找不到失主。这可奇怪了,白金侠着了急。最后,她又把车开回了对方下车的地点,根据对他们在车上对话的回忆,几经辗转,终于找到了这对母子的住所。当失主拿到背包后,满含着激动的泪花说:“真没想到这个包还能失而复得,这包里有孩子他爷爷要吃的药呀!还有身份证、钱包、银行卡、手机……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您!”失主一家人极力挽留她一起吃饭,白金侠婉言谢绝了盛情,转身回到车内,又开始了下一次温馨的旅程。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白金侠做的事情虽然只是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却为社会凭添了一份温暖。让我们在这里对她说一声谢谢你!(新闻参考来源:中工网)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