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4期退伍军人张志勇低调行善14年

责编:弟辰晨

说起执着,人们会想到“水滴石穿,绳锯木断”,“契而舍之,朽木不折”这样的优美诗句,也会想到“达·芬奇画蛋”,“孙康映雪夜读”这样励志的故事。今天的主人公也是一位执着的人,他的执着在于低调行善14年,他一直行走在慈善的路上。他叫张志勇,一位用精神与爱谱写幸福交响曲的执着者。

张志勇居住在上海市徐汇区,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之后的生活还算清闲,但是他一直是个闲不住的人,他一心想做公益,想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张志勇的家庭条件并不好,曾经甚至是吃着低保过日子的。谁都没想到这样一个外表温和儒雅的男子,内心竟然有着这样的满腔热忱。

张志勇从一开始的“单打独斗”到后来成立的公益服务社,他一路坎坷,一路波折,这些并没有阻止他前进的步伐。张志勇真正开启公益之行,还要从2002年说起,他去云南旅游,抵达西双版纳之后,孔雀之乡、鲜花不败、水果遍地的七彩云南并没有引起他太大的兴趣,而是一群面黄肌瘦、衣衫褴褛的孩子们引起了他的注意。他去了孩子们上课的教室,昏暗的环境,破旧的书桌反衬着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面对这一切,张志勇陷入了深深的深思。

没过多久,他开始走访云南的一些偏远山区,遇到有困难的人就给几百,结果身上带的2万元的旅游费用几天就用完了。张志勇一看还有很多的困难户都没有得到帮助,于是他返回上海,把家里的汽车和牌照全部卖掉了。拿着卖车的6万块钱,他又返回了云南,他用钱给孩子们买了生活用品,还给了他们现金以帮助他们度过困难的日子。张志勇除了资助孩子上学、治病外,他还协助警察解救被拐卖的儿童,有时候也挨家挨户的探望生病的孩子。

光靠卖家里现有的东西来资助这些贫困山区的人们肯定不是长久之计,所以每次当钱用光之后,张志勇就开始了打工赚钱,他当过便衣警察,做过城管,也当过保安公司办公室主任。但是这些工作的微薄收入并不能帮助太多的人。后来,张志勇在朋友的帮助下,开了一家专卖云南普洱茶的店铺。有了可靠的经济来源,张志勇的慈善之路更加坚定了。他的朋友们开玩笑说张志勇这样的行为有点傻,但他觉得人要遵循自己内心的选择,他就是看不得别人受苦。

张志勇的坚持感动了很多人,他身边开始有人问他如何帮助有困难的群体,也有很多人纷纷捐物捐钱,光是防寒过冬的衣服就有三吨之多。在大家的帮助下,2014年,“上海张志勇公益服务社”正式成立,服务社的成立让张志勇的慈善之路越走越宽。他开始跟其他慈善机构合作,为贫困人群与慈善组织之间牵线搭桥。尽管现在有了足够充裕的资金和物资,但张志勇却愈发小心翼翼。之前他捐的都是自己的钱,现在捐的是大家的钱,这钱怎么捐,捐给谁了都要清清楚楚,得对大家的爱心负责。之后,他更加谨慎地核对受捐者的信息,很多时候也会跟踪访问。

今年,张志勇又踏上了去往云南的路,年过半百的他目前在全国已有 6个工作站,共有100多位志愿者,最大的95岁,最小的只有9岁,他们的爱心让这个社会充满了温暖和希望。慈善的方式有很多种,张志勇选择了最真、最诚、最无私的那种,相信他的慈善育人之路会越走越好。让我们对这位有着严慈的笑容,纯厚的爱心的退伍军人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助学的定义是什么?

1、指支持和帮助他人学习。多指帮助自学者。

2、 所谓“助学”,顾名思义就是国家和社会通过某种形式来帮助学子完成学业,例如国家在各地方执行的国家助学贷款申请,某社会团体和机构资助活动,以及各地方学校实施的奖 助学金,这些都或多或少地帮助学生家庭减少了不少求学所需的费用,给每个大学学子提供了一个继续求知深造的机会,即完成和实现“助学”,方可“筑梦”,后成“铸人”的历程。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