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2期安徽爱心夫妻悉心照顾流浪女逾1年

责编:李璇

2014年农历八月二十五,计长蓝去吃完亲戚家孩子的喜酒,回家从集市上路过准备买个变压器。她在人群中发现一个看上去只有七八岁的女孩子,“好瘦,好小,一身衣服都脏得不像样子,腿上一块块烂掉的地方都已经生疮了。”那是计长蓝第一次见到丹丹。

丹丹拉着计长蓝说,她饿了想吃东西。计长蓝给她买了几个包子。吃完包子的孩子却突然说要和计长蓝一起回家。“她说在外面流浪了好几年,没地方去,让我收留她。我看着她好可怜,就带她回家了。”

回到家,计长蓝赶紧让丹丹洗了个热水澡,给她换上一身干净衣服。丹丹身上的脓疮很严重,计长蓝就带着丹丹去医院看病。

跟着计长蓝回家的丹丹事实上已经15岁了,在养父母家生活了一阵子,丹丹开始和计长蓝夫妻俩说起她的故事。

丹丹的老家很穷,家里孩子也多,村里有人出来打工,她就跟着一起出来了。谁知道,丹丹被人带到安徽后,那个人突然就不见了,丹丹开始过流浪的生活。在外流浪了两年多,丹丹一个人走到了肥西。

计长蓝夫妇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两个女儿都在合肥成了家,儿子也在上海工作,平时就夫妻俩在家。丹丹的到来给家里增添了许多欢乐。

计长蓝说,一开始她也曾想过送丹丹回家,可是丹丹自己却并不想回家。“她说她自己家太穷了,没有我们这边富裕,她不想回家,也不想家人。”尊重丹丹的意思,计长蓝夫妻俩就安心地将丹丹留了下来。

丹丹在家平时除了陪陪老两口,计长蓝夫妇从来没让她干过什么重活。“你看她那么小一点点,哪儿舍得让她干什么活呢。”计长蓝说,丹丹在她家里的这段时间长肉了,身体也渐渐好了。

时间长了丹丹开始想妈妈了。“她第一次跟我讲她想妈妈是来我家一年多以后。”计长蓝说,她用她自己的身份证给丹丹办了一张电话卡,但是丹丹一直没有用这张电话卡打过电话。

2015年有一天,计长蓝在合肥女儿家过了一天,丹丹在家第一次用手机给老家的妈妈打了个电话。电话中丹丹向家人称自己在合肥过得很好,不想回家,只是想妈妈,想跟妈妈说说话。

“她想妈妈了,给妈妈打电话我是很支持她的,如果真的很想妈妈就回去吧。”计长蓝虽然很不舍得,但是依然鼓励丹丹如果想回去就回家。

3月19日上午,四川省富顺县福善镇彭湾村的村民顾民宽焦急万分地来到树岗所报警求助,他说其失踪了几年的妹妹小丹目前可能生活在柿树岗乡,希望民警帮助查找。接到求助后,辖区民警认真询问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民警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立即带着顾民宽前往柿树岗乡宗洼村进行细致的走访调查,在当地村干部的帮助下,终于在宗洼村吴老庄村民组计长蓝家找到了丹丹。

顾民宽是丹丹的姐夫,阔别几年后再见到丹丹,顾民宽几乎认不出眼前的这个姑娘就是他的妹妹。丹丹长高了,也胖了,好看了。丹丹见到姐夫也激动地哭了出来,他们用熟悉的四川话聊了起来。姐夫问丹丹愿不愿意跟他回家,丹丹哽咽了却没有回答他。

在一旁的计长蓝看着眼前的场景,并没有说话,捂着嘴巴从丹丹的房间走了出去。“她愿意回去,我也替她高兴,毕竟她在这里没有身份证,没有户口,也不能上学,对她不好。”计长蓝的眼眶里含着泪。

如今,丹丹已经回到四川老家待在母亲身边。可是,她还时常会想到肥西那个家,想到计妈妈。“我们打算明年带她再回肥西去看看两位老人,真是多亏了两位老人家,不然我们丹丹都不知道会遇到什么事情。”丹丹的母亲说。(新闻参考来源:中安在线)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