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0期匿名自费为村民交电费的好电工

责编:薛姚

他是一名奋斗在电力一线的共产党员,用十余年的爱心坚守帮助一个不幸的家庭重获新生;他是辖区百姓的贴心人,义务为贫困家庭缴纳电费十余载;他就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国网长春市城郊供电公司三道供电所所长王艳波。

故事还得从16年前的那次车祸说起。一次意外车祸使玉潭镇农林村的村民王凤琴失去了一条腿和半个臀部,并留下了严重的神经痛后遗症,病痛的折磨使她每天发出撕心裂肺的呻吟声。王凤琴的丈夫张洪斌为了不打扰邻居们的生活,自己在村外的小山坡上搭建了一个简易的活动板房,屋里唯一的光源就是一支小蜡烛,因为高额的医药费已经使这个家庭无力承担电费。那时,王艳波刚好被分配到玉潭镇农林村,负责电费收取工作。当王艳波推开张洪斌的家门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20平米的板房内挤着一家三口,妻子瘫痪在床,孩子借助着微弱的烛光在写作业。看到张家日子过得如此艰辛,王艳波觉得心如刀绞。于是他决定帮助张家,他立即联系供电所免费给张洪斌家立杆拉线。此后便一直“偷偷地”替张家交电费。每逢过年过节,王艳波都会托抄表员给张家送去一些水果和粮食。2006年的一天,抄表员再次带着日用品来看望张洪斌一家,张洪斌表示一定要感谢城郊农电分公司为他家无偿安表接电,还长年让他们无偿用电。抄表员知道,这次是怎么也瞒不住了,于是才说出王艳波一直在默默地帮他家的实情,张洪斌在得知真相后感动得泪流满面。

2007年,王艳波又自己掏钱为张家盖了三间大瓦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王艳波不仅给予张家物资方面的帮助,还帮他们找到了一条致富之路。王艳波帮他们建了100多平米的养鸡场和兔舍,并请人手把手地来教他们养殖技术,让张家有了固定的生活来源。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09年,王艳波被升任为三道供电所所长,离开了玉潭供电所。在王艳波精神的感召下,玉潭供电所成立了爱心基金,多年来一直主动承担着张洪斌儿子张佳鹏的教育经费,并承诺要负责到底。

虽然生活给张洪斌一家带来了诸多困难与不幸,但是王艳波的出现,却给他家带来了无限的温暖与希望。勿以善小而不为,王艳波用他的善心让这个贫困的家庭重燃生活的希望。让我们对这位有爱心更有智慧的”好电工“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资助贫困儿童渠道有哪些?

贫困儿童衣服很短缺的,可以捐衣服给孩子们。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贫困的孩子们非常渴望读书,现在我们很多书都躺在家里睡大觉,如果真不想读的书,可以捐赠给贫困孩子。

贫困儿童的伙食很一般,如果你家庭条件不错,可以拿一些米面油等给他们送去,能很好的改善孩子们的生活的。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