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2期杨钝:用爱为聋哑孩子们的梦想护航

责编:薛姚

每天早上5点起床,晚上12点睡觉,这是一个头发花白、步履蹒跚的七旬老人的真实生活状态。老人名叫杨钝,是陕西省榆林市聋儿语言康复学校的校长。她免费教聋哑儿童、智障儿童等残疾儿童37年。在学校里,她是保育员、管理员、理发师。身为校长,为何还身兼多职?故事还要从39年前的那场意外说起……

提起那场意外,杨钝至今依然满怀歉疚。杨钝的儿子刘欣出生两个月后正好赶上那年的春节,窗外放炮的声音意外震坏了婴儿娇嫩的听觉神经,刘欣从此失聪了。刘欣一天天长大了,但因为不能说话,同院的孩子都不愿和他玩。为了医好儿子的听力,杨钝抱着孩子辗转到北京、上海等多家医院求治。大医院走了一家又一家,刘欣的耳朵却依然听不见。没有办法,杨钝只能自己在家教他。

出身于中医世家和教育世家的杨钝,在父亲的指导下,针对儿子的康复需求,开始了对聋哑儿童医疗康复、语言康复、教育康复的研究和实践。1977年,她在考察中外聋童教授法之后,创造了一套音素分解组合快速语训法,和聋哑儿童使用中、小学普教课本与常态儿童同步进度教学法,并把这两种方法试用在儿子身上。1979年,杨钝在自己执教的小学,吸收了包括儿子在内的三名聋哑儿童随班就读,1985年,杨钝带着这三名同学与河北一所聋校合作进行大群体测试,一举获得成功。

在成功教育儿子的基础上,杨钝自费创办了聋哑儿语言康复学校,学校针对各类语言障碍儿童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学校,且不设置特殊课程,弥补了榆林几十年没有特殊教育的空白。

从1979年到现在一直坚持免费办学,在30多年的岁月里,杨钝虽然是校长,却从未离开三尺讲台,一直坚持带班,每班最少8人,多则20人。几十年下来,学校免费收训聋哑儿童和其他语障儿童1000多名。虽然现在杨钝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了,但她仍然坚持带班带课,寒暑不辍,风雨无阻。

最好的教师是家长。为了鼓励家长学习教育语障儿童的方法,杨钝在免费收训聋哑儿童的同时,也为广大家长敞开了培训大门,不收家长分文。截至目前,累计培训家长师资100多名,从而使家庭学校林立各地。

陕西榆林们的聋哑儿童是不幸的,但同时他们又是幸运的,因为他们遇到了一名改变他们人生的老师。杨钝用师者大爱为聋哑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窗,帮助他们走上属于自己的人生旅途。三尺讲台,她一站就是37年,从从黑发站到古稀之年,寒暑不辍,风雨无阻。杨钝用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诠释了“ 爱的教育 ”。让我们对这位“爱心校长”说一句:谢谢你!

知识科普

怎样护理聋哑儿?

噪声可使正常人听力受到损害,对选配助听器后的聋儿也不例外,甚至危害更大,更应该注意听力的保护。对聋儿残留听力的保护,关键在于选配一台合适的助听器。不要到商店买来就戴,这是不正确的,对聋儿的残留听力是一种可怕的威胁。聋儿应根据听力损失程度、听力图特点及助听器验配标准进行选配。

可以得到较为满意的听力补偿。除残余听力外,尚要借助语言训练器、电脑等,恰当的补偿听力不足。由于补偿措施和积极治疗,可使聋哑儿听力尽可能的提高。这一训练过程就像重新学习说话一样,再次建立听觉语言能力。

发生耳聋的儿童,家长必须耐心的加强教育,家长千万不要认为他们听不见而不同他们谈话。说话的目的是训练儿童注意父母口唇的动作,体会其中的意义,为他们进一步打下良好的基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