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0期爱心接力 挽救“熊猫血”新生儿

责编:李璇

3月11日,一个关于“熊猫血”的求助,一袋400毫升Rh阴性B型血的血浆,让漳州、泉州两地上演一场约200分钟的生命接力救援……

3月9日21:10,在漳州市医院内,来自漳州诏安县西潭乡的吴女士诞下一个6.6斤的男婴。

原本沉浸在喜悦当中的一家人,却在几个小时后惊闻噩耗:宝宝被检查出血小板偏低溶血症,生命垂危,急需Rh阴性B型血换血,不然可能有危险。

更让家属发愁的是,漳州市中心血站目前没有Rh阴性B型血,由于这种血型十分稀有,要在短时间内找到血源有点难,这让家属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如果找不到熊猫血,孩子可能撑不到第二天。

为了救孩子,家属开始在朋友圈发布求助信息,寻找相同的“熊猫血”。求助信息被迅速扩散……

3月11日上午约9:50,一名爱心人士的一通电话,让孩子的父亲许杰彪喜极而泣。原来,泉州血站有能救孩子的“熊猫血”。

许杰彪和大舅子吴先生即刻向泉州出发。时间紧迫,连日来的担忧,即刻的欣喜,让许杰彪边开着车边哭了起来。

在前往泉州取血的路上,泉州警方提前部署,开启了爱心接力的第一棒。“我们一下高速,警车就为我们开道,护送我们一路畅通到达取血点。”许杰彪说。取血后,警车又护送他们上高速,第二场爱心接力开始了……

回到漳州后,漳州高速交警一大队也派专人专车开道,中午,将“熊猫血”护送到漳州市中心血站,等待血型配对结果。

13:15,孩子的舅舅吴先生,提着血箱,爬楼梯狂奔8楼,将血送进漳州市医院儿科重症监护室……

下午16:30许,血型配对成功,医生用来自泉州的400毫升熊猫血,为宝宝输换血。晚上21:00左右,宝宝顺利完成换血。“现在,心总算是放下了。”许杰彪松了一口气,“真的很感谢这么多爱心人士的帮助,感谢两地警方,让宝宝顺利换血”。

漳州市医院医生表示,宝宝顺利换血,但还需继续留院观察治疗。此外,已有多位熊猫血志愿者,赶到到漳州市中心血站献血。如宝宝还需要输血,这些血液也可以用得上。

宝宝的家属也一再表达谢意:“泉州交警、漳州高速交警,还有好多好心人和志愿者,很感激你们!”在这里,也让我们对这些挽救了宝宝生命的好心人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熊猫血

熊猫血是Rh阴性血型的俗称。Rh是恒河猴(RhesusMacacus)外文名称的头两个字母。当一个人的红细胞上存在一种D血型物质(抗原)时,则称为Rh阳性,用Rh(+)表示;当缺乏D抗原时即为Rh阴性,用Rh(-)表示。Rh(-)的分布因种族不同而差异很大,在白种人中的比例较高,约百分之十五,在中国仅不到1%,其中AB型Rh阴性血更加罕见。

医生介绍,如果孕妇本身是Rh阴性血,丈夫是Rh阳性血,在第二胎或第三胎出现溶血现象的概率就比较高。医生提醒,夫妻双方在准备生孩子前,最好到医院检查下血型。同时,一般正规医院孕检都会对此进行筛查。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