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9期医生跪2小时为患者手术 网友称赞:最美姿势

责编:孟利铮

近日,一张“淮安洪泽医生跪着手术”的照片在网上迅速传播,感动了无数网友,大家纷纷称赞这是“最美姿势”。网友@清韵爱程为好医生点赞,@AA不愿将就说:“真是个了不起的医生,值得敬重!”

这位跪地手术的医生就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集团洪泽县人民医院脑外科主任赵光元。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傍晚6点到次日凌晨4点,是结束一天工作陪伴家人吃饭、散步,而后进入梦乡的时间,可对于赵光元医生,这10个小时,却是他最为紧张忙碌的手术时间。

3月3日傍晚6点,正在赵光元巡视病房时,急诊来了一位脑溢血患者,急需手术。赵大夫顾不上吃饭,第一时间将患者推进了手术室。

破皮、开颅、清瘀……这是一个无比艰难的过程。起初手术十分顺利,但在清除患者脑部血肿时赵光元发现,站着手术不管手术刀以何种姿势握持都有死角,手术台虽然可以升降,但在手术中进行升降很可能会对患者造成不必要的二次伤害。

为了彻底清除患者脑部的血肿,让自己头戴的冷光源和手术位置尽量保持在一条直线上,赵光元决定跪在地上为患者动手术。可是,跪在硬邦邦的手术室地面上约半小时后,赵光元觉得自己的膝盖疼痛难忍,于是他让医护人员找来一垫子垫在地上,继续为患者进行清除脑部血肿手术,之后又进行止血、缝合。

手术时他全神贯注,忘记了地上的冰凉,也忘记了身患强直性脊柱炎的剧痛,跪了近2个小时。

晚上11点,经过赵光元等几位医务人员的全力抢救,这位患者脑部的血肿被清除了。刚刚结束一台手术,急诊又收治了一名突发脑出血患者,赵光元再次走上手术台,直到次日凌晨4点,手术才全部完成。

4日早晨4点30分,赵光元顾不上将近工作了20个小时的疲劳,又亲自把手术患者送去检查,直到CT显示患者的血肿已消除,他才缓了口气。然而,距上班时间只有1个小时了,他只能抽空休息一下,又继续走上岗位。

对于照片在网上走红一事,赵光元说:“医生看病、开刀,或坐或站,姿势好不好看根本无所谓,把手术做好就行。”

此事正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不少代表委员也关注到了这张充满正能量的照片。长期和医护人员打交道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卫计委主任王咏红说:“‘最美姿势’只是医护人员工作辛苦的一个缩影,很多医生一个门诊下来经常要看100多个病人,有时连口水都喝不上。遇到手术更辛苦,一天七八台手术下来,没有时间坐下来好好吃顿饭。我们要为医生这个群体点赞,也请患者多给医生一点理解,多一分信任。”

大医精诚是医生,妙手仁心是医生,救死扶伤是医生,让生命延续仍是医生,赵光元用自己觉得“理应如此”的行动和坚持,让更多的人为他,为医护人员竖起了大拇指。让我们一起对这位为生命护航的好医生赵光元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突发脑溢血怎么办?

1.保持镇静并立即将患者平卧。千万不要急着将病人送往医院,以免路途震荡,可将其头偏向一侧,以防痰液、呕吐物吸入气管。

2.迅速松解患者衣领和腰带,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天冷时注意保暖,天热时注意降温。

3.如果患者昏迷并发出强烈鼾声,表示其舌根已经下坠,可用手帕或纱布包住患者舌头,轻轻向外拉出。

4.可用冷毛巾覆盖患者头部,因血管在遇冷时收缩,可减少出血量。

5.患者大小便失禁时,应就地处理,不可随意移动患者身体,以防脑出血加重。

6.在患者病情稳定送往医院途中,车辆应尽量平稳行驶,以减少颠簸震动;同时将患者头部稍稍抬高,与地面保持20度角,并随时注意病情变化。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