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2期急诊医生为救人 将冰冷血袋抱怀中升温

责编:李璇

近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医生张润在手术室的举动感动了无数网友。

2月27日凌晨,一位多发骨折患者正在接受手术治疗。医护人员为其紧张地进行骨折复位内固定术。由于手术困难,从2月26日22时开始,一直持续到27日2时手术还没结束。

手术进行4小时急需血,前面的血浆快输完了,要输的血细胞却还处于低温。血浆温度和体温差不多,但是血细胞都是保存在冰箱里,温度为4度。为了保证质量,血浆从冰箱取出后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用完(取血后半小时内要把血液输入患者体内,200毫升血浆要求1小时输完,两个单位红细胞要求4个小时输完)。为了让输入患者体内的血细胞温度不至于太低,医护人员一般会将其放置在手术室内等其升温,紧急输血则会轮流用手暖血袋为其升温。

这位患者因为失血较多,必须大剂量输血,无论放置室内还是用手暖都来不及。眼看着前面的血浆就要输完,张润急了,拿过要输的两袋只有4度左右的血细胞直接抱在怀里。

为了尽可能增加和身体的接触面,张润坐在那里,佝偻着腰,口中焦急地说:求求你,快点升温,快点升温,救命呢!

张润年龄小,平时大家都把他当做孩子。一位麻醉师,也是一位摄影爱好者随手将这一场景拍了下来。该手术室负责人王苏将照片发到了朋友圈,瞬间收获七十多个点赞,数十个评论。

王苏说,开始没想那么多,但是事后在朋友圈再看到时确实挺感动的。这样的事在手术室经常发生,甚至很平常。

比如他们曾经收治一位皮肤溃烂后浑身恶臭的患者,大夫做手术时戴了两层手套,回家后孩子一见面就闻到了臭味。但下次再接此类手术,没人推脱和嫌弃。

又比如夏天收治的皮肤感染伤口腐烂而长蛆的患者,他们把蛆一个个挑出来,两眼睁圆,看着蠕动的蛆虫。

遇到急诊手术,患者肠管肌肉松弛,大便失禁,整个双下肢到处都是粪便。医务人员不顾分工,紧密配合处理。王苏说,对于这些,他们早已经习惯了。

一个习惯了,是最好的解释。手术室被称为不见阳光的地方,带来光亮的是一盏灯,叫无影灯。那里还有一群人,一群为了不相识的生命与死亡之神拼力拉锯的人,一场下来可能10来个小时。那也许只是一个微小的举动,也许对于医护人员是“早已习惯”的事情,但是我们还是要在这里对他们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多发性骨折

从临床骨科角度,将人体分为24部分:头面、胸、骨盆、脊柱各为一个部分,其他如肩括锁骨及肩胛骨在内、肱骨干、肘、尺桡骨、腕手部、髋、股骨干、膝、胫腓骨及踝足部等皆为双侧,每一侧为一个独立的部分。凡两个或两个以上部位发生骨折者.均称多发性骨折。同一部位内多处骨折,如多根肋骨骨折、耻骨骨折、坐骨骨折等,或由同一外力机制造成损伤,如距小腿关节骨折合并腓骨近端骨折(MaisOn一neuve骨折)、孟氏骨折(Monteggia骨折)、盖氏骨折(Galeazzi骨折)等,均按单一损伤计算。对脑、肺、腹腔脏器、神经、血管等其他系统损伤,均列为合并伤。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