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8期90后战士:路上遇小车起火 救人后悄然离开

责编:弟辰晨

彭瑶才是海军南海舰队某水警区的中士,1992年的他出生于江西省万年县齐埠乡塘背村。他在今年回家探亲的时候,偶然遇到一辆汽车起火,他用了不到2分钟的时间,先后把五个人从车内救了出来。一辆着火的汽车,随时有可能爆炸,彭瑶才在危难时刻把救助他人放在第一位,作为人民子弟兵的他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近日,他的事迹传遍网络,他被人们称之为“红土地上走出的活雷锋”。

今年正月十一,不少人还沉浸在走亲探友的节日气氛中。彭瑶才也跟其他人一样,准备到亲戚家拜访一下,结果当他走到昌万公路时,看到很多车辆停在路边,他心想可能是出现事故了。于是,上前一看,果不其然,一辆车冒着浓烟,另一辆车装着砂石,砂石撒的路上都是。彭瑶才定睛一看,冒着浓烟的汽车是着火了,火势正在迅速蔓延,汽车上的司机已经昏迷,其余4名人员不同程度受伤昏迷。周围的群众看着随时有可能爆炸的汽车,都不敢贸然上前搭救。

这时,一个人影闪过,冲向了正在燃烧起火的汽车。这个人就是彭瑶才。彭瑶才看到眼前的情景,第一个想法就是赶紧救人!他一头扎进浓烟当中,先试着把司机拉出往车外拉。由于小汽车之前跟拉砂石的大车撞过,已发生严重的变形。彭瑶才费了很大的力气也没有把司机救出来,时间就是生命,面对随时可能爆炸的小汽车,彭瑶才让周围的人一起来帮忙救人,周围的人报了警,但还是不敢上前。

彭瑶才只好更加争分夺秒,他拼尽全力从后排座上成功拖出3人,把他们放置安全地带后,他又一次又一次来回钻进车内,将5名受困群众逐一解救了出来。此时,小汽车黑烟滚滚。周围的人受到彭瑶才的感染,也纷纷上前搭把手把被救的人放在了安全地带。没多久,汽车发出了轻微的爆炸声,后来只剩下了空架子。

当时的情形危险程度可想而知,他努力拼了一把,救下来的却是一家人的性命。由于当时火势很大,彭瑶才也受了伤,他救人之后,就默默地离开了。

后来,人们开始寻找这位“无名”英雄,当时在现场的一位年轻人说,那位小伙子面前希望他告知姓名和联系方式时,那个小伙子婉言谢绝了。之后,同样在现场的同村村民江波告诉了民警,这位勇敢救人的小伙子名叫彭瑶才。

彭瑶才救完人后就回到家中,没有向任何人谈及此事,直到睡觉前母亲发现自己儿子换下的脏衣服,一再追问下,他才说出了白天救人的经过。彭瑶才因为冒火救人,面部需要缝10多针。家里人听说了彭瑶才英勇救人的事情,又心疼又骄傲,彭瑶才的外公彭思驹说,虽然很心疼孩子,但是心里还是很高兴的。

彭瑶才向村民们问起了受伤群众的情况,得知被救群众有的伤情比较严重,彭瑶才放心不下,决定去医院探望他们。眼见这一家5口住院治疗开支大,他主动捐出了1000元钱,还运用平时所学法律知识,告诉他们如何做好交通事故善后处理、责任追究及相关赔偿事宜。

彭瑶才把希望留给他人、把危险留给自己,他舍己为人的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他是人们的好战士,也是人们的好榜样,他更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让我们向这位90后海军中士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火中救人的注意事项有什么?

火场救人,要掌握救人的措施。如必须带上阻燃包裹布,对烟熏中毒昏迷的人员,先用阻燃布将其包裹好,然后用抬、背、抱的方法,将他们救出。对中毒轻,还能行走的人员,可用湿毛巾或衣服将他们的嘴、鼻捂着,然后披上阻燃布,由救护人员挽着他们的手,顺承重墙壁或绳索逃出。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