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7期“巷子医生”带盲人“看”世界

责编:李璇

今年64岁的蔡美歧,是重庆渝中区石板坡社区家喻户晓的“巷子医生”。她虽右眼先天失明、左眼视力微弱,但自学医术,为社区困难群众义诊,十几年义诊上万人次;为了圆盲人朋友出门“看”世界的梦想,她先后带领300多名盲人到全国各地“自由行”,成了他们的“手杖”和“眼睛”;她感恩社会各界的关怀,牵头成立“爱之光”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回馈社会。

蔡美歧只有初中文化,但她自小拜师学艺,考取了中医主治医师职称。2000年,蔡美歧从一家建筑公司的卫生所病退后,就在家开起了私人诊所,深入巷子楼院为群众看病。

蔡美歧十几年如一日为社区群众义诊,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巷子医生”。她生活的石板坡社区处于一个巨大的坡地上,群众出门就医十分不便。蔡美岐常年背着药箱穿梭在小巷间,送医上门,照顾患病老人,为残障人士提供医疗服务,并向盲人朋友免费传授按摩技艺。

93岁的田景秀老人因患病毒性湿疹,每天都需要对病灶进行局部护理,但因老人住在一栋旧式住宅的顶层,出门很不方便,蔡美岐得知后,每天背着大药箱,爬上300多级台阶上门为老人护理病灶,一天也没有耽搁,直到老人痊愈。2000年以来,她共为两万多名群众提供了医疗服务。

“我左眼的视力是0.23,平时看书写字不仅要离很近,还要用放大镜才看得到。”蔡美岐说,像他们这种视障残疾人要出去走走看看非常不容易,以前参团旅游多次被拒。无奈之下,蔡美岐决定“自由行”。2008年至今,她已带领600余盲人坐火车、汽车、飞机,游览了近10个省市的风景名胜区。

为了确保旅行的安全,蔡美岐每次都要详细规划安全的旅游路线,妥善安排坐车和食宿,保证每位盲人全程都能受到照顾。“大胆跟我走,我就是你们的眼睛”,这是蔡美歧在旅途中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旅途中,在一群手持盲杖的盲人中间,身挂黄哨的蔡美歧认真回答着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每到需要提醒的地方,她都会吹响哨子,往后喊话,时刻提醒大家注意安全。若不是她手中的那根盲杖,或许没人会想到蔡美歧也是一位半盲人。2015年4月,蔡美岐还带着16名盲人到厦门鼓浪屿去“看”海。

“只要我的眼睛还有一丝光明,我就会坚持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就会坚持带领盲人朋友去旅游。”蔡美岐说。让我们在这里对这位身残志坚、助人为乐的“巷子医生”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弱视

眼球无明显器质性病变,而单眼或双眼矫正视力仍达不到0.8者称为弱视。目前,我国弱视标准为矫正视力≤0.8或两眼视力差≥2行。弱视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视功能的眼病,如不及时治疗可引起弱视加重,甚至失明。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