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3期90后邮递员成空巢老人“及时雨”

责编:薛姚

身穿邮政绿制服,身材瘦小,戴着一副金丝眼镜,稚气的脸上透着些稳重,他就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张东洋。

1990年出生的张东洋,家住盘山县坝墙子镇,父母都是农民。2009年,他成了双台子区投递部的一名投递员。他非常珍惜这份工作,上班伊始,为快速熟悉和掌握邮政业务知识,他虚心向有经验的投递员请教,经常加班加点练基本功。他投递的段道有兴农街、红旗大街、长征街及晟华苑小区,服务区域较大,私费用户较多,日固定点238户,投递报刊流转额17.6万元,日投递里程37.2公里。一年四季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他都准确无误地将邮件报刊送到用户手中。

马宝祥是张东洋服务的空巢老人之一,他和老伴都70多岁了,儿女都在外地工作,老两口虽然生活能自理,但行动都不太方便。由于老两口住在双台子区简易破旧的平房里,所以,只要一听天气预报说要下雨,或看天气不好可能下雨的时候,张东洋都第一时间跑到马宝祥家里,帮忙把房顶用塑料布盖好,以免雨下大时漏雨。马大爷逢人便讲,别看小张这孩子年纪小,可比他的亲儿子想得还周到、做得还好!现在,住在那里的路桥三公司老职工都知道马大爷家有小张这个“及时雨”。

不仅如此,平时在投递路上,张东洋看到哪位大爷、大娘买米买菜拎着吃力,都主动用他的电动车帮着送到家、送上楼。

已经85岁的离休老干部王积元订阅了七八种报刊杂志,为了方便老人,张东洋每天都把报刊直接送到楼上,并看看能帮老人做点什么。他热情周到的服务和敦厚善良的品格赢得了老人的赞誉。为了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老人多次写表扬信给邮政公司。而每次大家夸赞他的时候,张东洋却觉得投递就是他的工作,这是他应该做的。有一次,张东洋看到王积元老人在报箱里给他留的小纸条,写着“近日雪厚路滑,不用天天送报”、“天气变冷要多加衣服”等内容,让他非常感动,也成为他努力工作的无穷动力。老人们的支持与理解,让张东洋对他的这份工作更加热爱。

张东洋,一个平凡的农村小伙儿,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上,用一颗善良的心帮助着平凡的人们,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把温暖传递给千家万户,用爱的投递谱写动人诗篇。他为投递路上的空巢老人铺就“爱心邮路”,甘做老人的“及时雨”,他用善行义举书写了一个普通劳动者敬业奉献的价值观。 让我们向这位“爱心邮路”使者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什么是“空巢现象”?

越来越多的“空巢老人”的出现,折射出中国传统养老方式和保障体系正遭遇巨大的冲击。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及年轻劳动人口的流动,“空巢老人”正在成为一个越来越引人关注的社会问题。据统计在中国1.67亿60岁以上老人中,“空巢老人”占了一半。“空巢老人”,作为中国在此轮老龄化浪潮中最突出的表现和最严峻的挑战之一,已经引起了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