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1期把青春献给垃圾处理事业的“城市美容师”

责编:薛姚

凌晨四点半,赵翔宇像往常一样早早出门“看山”,赵翔宇的山谷与其他地方的不同,既没有山涧小溪,也无娇莺闻风起舞。说是山谷,实则是一方巨型的垃圾填埋坑,如果不是每日几百吨的垃圾运输车到来,这里早已是被遗忘的角落。作为日照市区垃圾处理终点站——日照黄山无害化垃圾处理场填埋作业队的队长,这个年仅30岁的年轻人,已在垃圾处理事业工作近五年。

2009年大学毕业后,赵翔宇进入日照市固废中心做着文职工作,负责日常的材料和宣传通讯工作,安逸舒适。但在他看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一线体验很难写出好的材料。于是,2012年他主动申请要求调到黄山垃圾处理场,从此开启了他“垃圾填埋工”的生活。

初来乍到,虽然赵翔宇已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迎接挑战,但是,他还是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荒凉的山谷、散发着恶臭闻之欲吐的垃圾、几百吨的垃圾运输车。

工作环境极其单调,没有电脑、没有办公桌椅,只有一台巨大的推土机嗡嗡作响,接个电话还得爬到山头。大风与臭味扑面而来,吐了接着吐、呕完接着呕。赵翔宇晚上睡觉闭上眼睛都是垃圾,就连做梦也是关于垃圾。不过,他没有逃避现实,而是选择勇敢面对,坚持把根深扎在这片臭气熏天的垃圾场里。

赵翔宇回忆,有一年夏天,早上没来得及吃饭,顺手从桌上摸了两个鸡蛋,平时妈妈总会把煮好的鸡蛋放在桌上。半路上妈妈打来电话说早上的鸡蛋是忘了煮的生鸡蛋。到了处理场他把鸡蛋放在覆压膜上,过了一段时间,他尝试着打开,发现鸡蛋早已蒸熟了。就这样合着臭气伴着蚊蝇,赵翔宇解决着自己的一餐又一餐。

对赵翔宇来说,一年中最好过的日子便是5月份。夏天,成群的苍蝇黑压压地裹满全身,脚下的黑色膜温度达到60度,装载机里没有空调,铁皮车厢在烈日炙烤下能达到50度高温让人目眩。如果再赶上雷雨天气,汗水、雨水、垃圾水夹杂在一起,冲天的臭气令人作呕。冬天,刺骨的寒风吹在脸上像刀割一样,室外的低温也是车辆故障多发季,冰天雪地里,车辆一出故障,他就要趴在垃圾上进行设备检修,那种滋味另他终生难忘。

垃圾产生的渗滤液会严重污染地下水、臭气会污染周边环境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大量沼气如果不利用就容易爆炸、怎样用有限的空间填埋最多的垃圾……这些摆在眼前的难题每天都在鞭策着赵翔宇。他和队友创新应用“土工袋压覆HDPE膜”、“山谷型垃圾填埋场雨污分流”等技术,节约了原材料,大大节省了成本,缩短了垃圾处理周期,减少了对周边环境的污染。经过不懈努力,现在的黄山垃圾场臭味没了、环境美了、垃圾产生的沼气进行发电供场区渗滤液处理利用、渗滤液经处理后成了可以养鱼的清水。

赵翔宇是千万个奋斗在环境卫生一线工作者的缩影,他用爱岗敬业的精神点亮“垃圾填埋工”的生活,承载起一个“城市美容师”的荣耀。信念,让赵翔宇始终坚守着自己那份执着,默默地奉献着。他用超出常人的坚韧品质和踏实平和的心态让生命变得更加有厚度。让我们对这位80后的“城市美容师”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垃圾处理的方法主要包括哪些?

垃圾处理的一般方法可概括为物质利用、能量利用和填埋处置三种方法。

物质利用,又称物质回收利用,指通过物理转换、化学转换(包括化学改性及热解、气化等热转换)和生物转换(包括微生物转换、昆虫转换和动物转换等),实现垃圾的物质属性的重复利用、再造利用和再生利用,包括传统的物质资源回收利用和易腐有机垃圾转换成高品质物质资源。

能量利用,又称能量回收利用,指将垃圾的内能转换成热能、电能,包括焚烧发电、供热和热电联产。

填埋处置,指对不能进行资源化处理(包括物质利用和能量利用)的无用垃圾进行填埋处置。

如果从垃圾生命全周期来看,垃圾处理还应包括源头减量与排放控制环节,严格意义上的减量化系指源头减量,通过改变产品设计习惯、改变原料采购习惯、改变消费者购买与消费习惯、改变商业模式等方法,减少生产生活过程的资源浪费与废弃物产量。一般而言,垃圾处理应坚持先源头减量和排放控制、再物质利用、后能量利用和最后填埋处置的分级处理与逐级利用理念,均衡发展垃圾处理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各种垃圾处理方式的作用,尤其要加强分类垃圾的物质利用,减少垃圾的产生量,并减少每级处理后的垃圾排放量。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