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0期青岛“最美红娘” 促成千对姻缘

责编:李璇

薛伟因多年无私帮助中老年人,担当“公益红娘”的事迹获评“感动青岛”十佳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正月里,薛伟又带着喜康日间照料中心的老人们来到萝卜元宵糖球会的活动现场,让老人感受节会的热闹氛围。

今年50岁的薛伟,2001年从企业下岗,经过5年打拼,成立了一家小商贸公司。2006年,薛伟因赞助市老龄办举办中老年人相亲会,认识了许多单身老年人。热心的薛伟,从此就做起了红娘,跟老年人结下了不解之缘。她说:“这些单身老人社交圈子比较狭窄,生活很孤独,通过接触他们才知道他们的无助。”薛伟说。

薛伟所在的公司连续9年,每年支持赞助举办2次全市性大型中老年人联谊活动。现在每逢周二、六,薛伟都在喜康助老服务中心举办小型的联谊活动,组织唱歌、游戏等娱乐活动。这里也成了单身老人寻找“老伴”的福地。

再好的婚姻也免不了吵吵闹闹,更何况再婚的老人,老人因琐事闹矛盾的事时有发生。此时,薛伟还要为老人们“解决纠纷”,进行苦口婆心的劝导,有时一说和就是半天,嘴皮说干了、嗓子说哑了、水顾不上喝、饭顾不上吃。薛伟经常对发生矛盾的老人说,无论怎样的婚姻都会有矛盾,不能因为矛盾就不过了,遇事多沟通、多交流,谁都不是完人,给对方多些包容、理解。经过薛伟调解后,许多老人又和好如初。

由于结识的老年人越来越多,薛伟根据老人的实际情况和需求,2013年成立了市北区喜康爱心助老志愿团。60多人组成的老年人志愿服务团队,传递爱心,互帮互助,奉献着服务,收获着快乐。

2013年,在喜康相亲的马大姐得了肝癌,家里又没人照顾。在薛伟的带领下,喜康爱心助老志愿团主动捐款,并派十几个人轮流陪护。还有一位独居老人王大叔身体患病,一病不起,没人照护,喜康派员工一直陪护在老人身边,为老人做饭洗衣、喂水喂药,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平时,这些单身的老年人,谁家下水道堵了、电器坏了,志愿团队的老人就立刻上门服务。

虽然市北区喜康助老服务中心的服务对象主要是老年人,但薛伟的爱心同时也洒向困难学子。薛伟得知沂蒙山区的贫困学生因交不起学费,不能上大学,主动资助了几名贫困山区的学生,帮助她们完成了学业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薛伟为了那些老人的晚年幸福,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物力,甚至将自己的公司都放在了次要位置。而她的热心和善良也赢得了无数赞誉。老人们幸福的笑容便是薛伟最大的满足,让我们在这里对这位青岛的“最美红娘”说一声谢谢你。

因为大量的时间精力甚至物力投入到为老年人相亲,薛伟不敢扩大公司业务,反而撤了胶南、胶州的几个工厂,公司一度只有她和同事两个人撑着。为了省房租,公司搬了三次家。由于热心做红娘,喜糖越收越多,公司却越来越小,但薛伟却很满足。薛伟说,公司没有人手,老人们给公司看门、给客户介绍公司情况,目前公司也越来越好。

2014年,薛伟为了更好地服务老年人,索性成立了市北区喜康助老服务中心,专门为单身老人提供免费择偶服务。阜新路街道非常支持薛伟的公益行为,在恩波社区腾出几个房间,作为联谊会的活动场所。

今年5月30日相亲会上,薛伟为8对老人举办了集体婚礼。“这些老人全部都是在相亲会上认识的,有的在相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点小问题,后来在我们的撮合下都成了。”说起这事,薛伟特别的自豪,他们的年龄从50岁至76岁不等,有的老人经过了40次相亲,就在快要放弃的那段时间,意外的一次相亲遇到了满意的另一半,从而成就了一段姻缘。

“吴大爷的老伴去世五六年,三个儿子各自成家,工作忙,没时间来看他,让他来报名相亲。吴大爷告诉薛伟,“自己到药店偷偷买了安眠药,攒起来放在床头,准备哪天就去找老伴去。”薛伟天天给他打电话,苦口婆心做工作,进行心理疏导,后来帮他找到了另一半,现在生活很幸福。刘大姐报名跟薛伟说,“老伴去世后,感觉自己活着没意思。”薛伟跟她聊天疏导,帮她寻找到了理想的伴侣,她非常感激。季阿姨说“一个礼拜没人说话,对着墙说说话”,薛伟就派工作人员陪着她在榉林公园一转就是一上午,反复劝导,并帮助找上老伴。

知识科普

独居老人

独居老人,英文是:Elderlypeoplelivingalone,伴随着中国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传统的核心家庭结构发生变化,4-2-1的家庭结构成为主流,家庭规模日趋小型化,打破了传统上的三代人甚至四代人同居的家庭模式。同时现代社会中老人和子女都要求有自己的“自由空间”,因此纯老家庭和独居老人的社会现象成为社会各届关注的焦点。家庭养老的功能日益削弱,原来由家庭承担的老人赡养功能转向社会养老服务,独居老人成为一类社会问题而倍受关注。

独居老人不仅子女离家,而且丧偶,是比空巢老人更弱势的群体。子女工作繁忙,平时都不在身边,基本上没时间回来看望他们。而老人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多少都有这样那样的毛病,有的身体甚至更遭。

此外,俗话说“少年夫妻老来伴”。可是他们因过早失去老伴,平时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难免会产生空虚、寂寞、焦虑、忧郁等负面情绪。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