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9期肇庆暖流行动凝心聚力 温暖返城路

责编:李璇

2016年春节假期已临近尾声,节前返乡过节的外来务工人员再次踏上了返城工作的漫漫旅途。由于工作时间相对分散,返程的车流并没有像年前那样密集,但这并不意味着外来务工人员返程的路比回家要容易。

2016年2月13日,肇庆市春运“暖流行动”第二阶段志愿服务正式启动,7个服务地点的志愿者已重返岗位,继续为途经肇庆的返程“铁骑大军”提供各种免费志愿服务,节后集中服务时间为:2月13日—2月21日(共9天)。与节前相比,返程时的“暖流行动”服务依旧面面俱到。

尽管今年肇庆过境摩托大军数量同比下滑,但多个服务站的暖流服务并不“减分”,每天都有1300多人次的志愿者参与其中,延续寒天里的“肇庆暖”。

近几年的春运,每年都有数十万在珠三角的外来务工人员选择驾乘摩托车,沿着肇庆市境内的国道321线、324线等主干线公路长途跋涉返乡。春节过后,又成群结队返回广东,滚滚铁骑十分壮观。

封开县人民医院医生曹铸亨连续在封开长岗服务站服务了6年。他说,今年春运遭遇“超级寒潮”,加上有关部门包下多趟高铁免费运送,过境车辆明显少了许多。“这里是广东广西两省区交界处,每年都有超十万摩托大军经过,如今感觉只有数万人”。肇庆市暖流行动工作小组办公室提供的数据也侧面印证了这一点:2月13日至16日,肇庆过境摩托车共31034辆,同比去年节后(41808辆)减少25.7%。

不过,志愿服务并没有减分。肇庆设置在公路一侧的服务站提供多达11类服务,饿了有热姜粥、面食、干粮,伤了有医生提供简单护理,摩托车坏了还能在站里进行维修和更换零件。重庆人郑先生说,开车上路,由于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手脚都冻僵了,好难动弹。进了服务站除了避雨,还能围着电暖炉舒展一下脚,“巴适得很”。

汽车维修师欧师傅,已经连续第三年参加暖流行动的志愿服务,他说:“车辆出现比较多的问题主要是油箱漏油、链过长、断火花塞、爆胎等情况,每位维修师傅都会很认真地检查每辆‘铁骑’,让它们安全在路上行驶。今年的暖流行动除了基本的维修摩托车之外,还增加了行车安全的宣传。”谈起这三年的志愿服务,欧师傅说最希望“铁骑大军”安全往返。

肇庆市暖流行动工作小组相关负责人说:“六七年来,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细心煮好每一锅粥,端好每一碗姜汤,护送好每一台铁骑。不求轰轰烈烈,不求名扬他乡,只愿每一个过往的务工人员都感受到‘肇庆暖’”。

有人说,一个有热度的城市,即便在寒冬腊月也会阳光明媚。肇庆通过“暖流行动”对待“铁骑大军”这样一群过客,通过细微的人性化服务温暖他人,就足以让人心“春暖花开”。让我们在这里对这些志愿者们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春运摩托大军

“摩托大军”最早可追溯到2000年春运,当时许多在珠三角打工的广西籍外来工买了摩托车,平时用于上下班。春节回家买不到票时,就直接将摩托车骑回家。

2003年春运,随着网络及QQ等聊天工具的兴起,部分外来务工人员通过QQ联络,开始三五成群结伴骑摩托车回家。

2008年春运,“摩托大军”第一次吸引了媒体的关注,沿线的地方政府在“摩托大军”经过的国道边设立休息点,免费提供餐饮服务,甚至还动用警车为“摩托大军”开路。

2011年春运,“摩托大军”队伍已开始壮大。返桂必经之地肇庆市,由春运开始时的每天500多辆增至最高峰的10000多辆。当年“摩托大军”总数超过20万人。

2014年春运,返乡摩托车流大幅增长,超过60万外来工选择骑摩托车返回广西、贵州等省区的老家。肇庆等地每天安排1000余人,为其提供志愿服务。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