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7期快递员徒手破窗冒火救人

责编:弟辰晨

春季,天干物燥,物体本身含水分较少,易燃物会增加,同时,春季昼夜温差大,冷暖空气交替,气温波动大,市民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的行为增多,发生火灾的几率大大增加。再加上春季风大,火势容易蔓延,扑火难度也增加了不少。因此,居家火灾也是频频发生。

近日,一段有关快递小哥在火场勇救女子的视频在网友中热传。一栋楼房着火后,一名女子被困在室内无法逃脱,快递小哥看到后徒手爬上三楼阳台,在浓烟中用肘部撞开防盗网,将女子救下。经了解,这名快递小哥叫张洋。这几天,他“英雄救美”的故事在人们间传颂着。“勇敢”、“反应快”、“好人”成为了快递小哥张洋的标签。

当日上午10点钟左右,张洋和同事们正在派件,忽然看见湖北省嘉鱼东岳路第六港后面小区三楼冒着浓浓烟雾,一看就是着火了,并且火势凶猛。一名女子被困在房间内,因为火势已经蔓延到了卧室,女子只好爬到了卧室的防盗窗上,从外面看起来十分危险。由于消防员还没有赶到,现场情况十分危急。

快递小哥张洋看到眼前的情景,迅速向发生火灾的楼房跑去。着火的地方和张洋还有一段距离,为了尽快赶到现场,他选择避开了中间阻隔的制衣厂,直接翻越了围墙赶到了现场。到了现场,他看到着火的房间在三楼,并排有两个窗户。火舌从右侧窗户蹿出,而在左侧窗台上,站着一名穿着橙色羽绒服的女子,她惊慌失措地敲打着防盗网。于是,他不顾一切地爬上了防盗窗尝试救援。

今年28岁的张洋曾是一名武警战士,好在他的身体素质过硬,爬上三楼的速度很快。他站稳后,由于没有破窗工具,他只能通过用胳膊撞击窗户,尝试努力撞开防盗窗。防盗窗十分牢固,他想用手掰弯防盗网的钢柱,但是弄了几次都没有弄开。后来,他的同事们又帮忙找来了钢筋,结果钢筋拉弯了也没有将防盗网撬开。最后,他发现窗户靠近着火房间的一侧有个小门,他来来回回撞了好多次,小门终于被打开了。他将被困的女子拉了出来,踩着同事们准备好的梯子一步步地走了出来。

被困的女子获救了,她讲述了起火的原因原来是因为使用电热毯,电热毯起火后,她跟她的丈夫把火扑灭了,之后就在隔壁房间继续休息了。没想到,过了几小时后,电热毯又着起火来,她丈夫在灭火呼救时被困在客厅阳台上,她则被困在卧室窗外。她的丈夫被火烧伤之后从阳台跳出,烧伤比较严重,目前已转院到武汉进行治疗。如果不是张洋的及时出现,她很有可能也会被严重烧伤,获救后的该女子表示了对张洋的感激。而张洋因为在救人的时候,离火太近,他的背部非常烫,头发也被烤焦一撮。

经历过一场“生死考验”之后的张洋疲惫地坐在一旁,他觉得自己曾是一名武警,救人是出于本能。让他没想到的是,在军队里练就的本领做了快递员还能用上。

张洋的英勇举动让我们看到了快递员的良好形象,他奋不顾身、义无反顾地帮助他人的美德是生活中最美好的存在。他见义勇为、不怕牺牲、无所畏惧的品质让我们看到了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创造出不平凡的事迹。让我们对这位勇敢的快递员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一旦发生电器火灾或触电事故,要立即实施哪些紧急救援?

1、关闭电源开关,切断电源;

2、用细土、沙土、四氯化碳或1211灭火器进行灭火;

3、千万不要用水扑救电器火灾,以免发生触电事故。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