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5期风雪中推出70余辆车 "90后"交警感动网友

责编:孟利铮

2月13日,大连迎来了一场不期而至的中雪,不少车辆被困在了路上,归途变成“囧途”。在这冰天雪地中,一名身着制服的交警,试图用手“掏”出车轮下积雪的一幕,被同事用手机记录了下来。

一时间,微博及微信朋友圈,被这组雪中交警的照片刷屏,很多网友被交警的行为感动。网友“风不会停息”评论道:“别人都是在家吹着暖气,他们大雪天还要执勤推车,致敬!”

这组照片中的主人公是大连公安交警支队高新大队一中队的“90后”民警王珠基,由于当天初六,正值返程高峰期,不到8点他就和另外两名同事赶到路面执勤了,执勤位置在:高新区黄埔路南17号路。由于该路段位于商业圈,车流量比较大,还有一个坡,加上积雪下结成的冰面,导致很多车辆被困无法驶出。

“这样恶劣的天气,必须要第一时间把被困车辆推出,否则就会造成拥堵。”王珠基和他的同事,开始帮助被困的车主推车。从8时许一直推到了16时,拍摄照片时大概下午一两点,他们已推出70多辆车了。

回忆起照片中的情况,王珠基说:“那辆车当时想要右转,刚好那有一个坡,雪也比较深,驾驶人一不留神就扎进了雪堆。”王珠基看着深陷雪中的车轮,蹲下身来,试图用手将车轮周围的雪先清理干净,可蹲下去后,他发现自己根本使不上劲,特别乏累,于是干脆顺势跪在地上,一方面可以更顺手地清理积雪,另一方面可以稍微休息一下。

那天,王珠基和他的同事们用这种方式为十几辆车“扫”清了积雪。

从清晨到日暮,他们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工作着、奉献着;不论严寒酷暑、风霜雨雪他们执着着、坚守着,他们用看似平常实则不凡的行动感动着每一个人,让我们一起对像王珠基一样奋斗在一线的交警们道一声辛苦,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雪中行车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慢对路面结冰。路面结冰,行车关键在于“慢动作”:油门和方向不要过大,刹车不可用力,离合器不要抬太快。

2、起步用高挡位。如果在起步时出现车轮打滑现象,可挂入比平时高一级的挡位,离合器松开得比往常要慢,调整传动力的大小最好用半离合的幅度来解决。

3、雪天车速要慢。由于制动距离会随着车速的提高而加大,所以控制车速和与前车保持较大的安全距离是冰雪路面行车的关键。

4、给自己留余地。行车时无论是给自己还是给别人都多留些距离,不要争抢车道。遇到情况提前减速,当发现前车制动时,自己也应马上收油并将脚备在刹车踏板上准备着。 

 5、谨慎使用刹车。雪天一定不能猛踩刹车,那样将很可能造成侧滑。如果产生侧滑,应马上松开刹车,让方向盘能够重新控制汽车。进入转弯前采取制动措施,千万不要在弯道中踩刹车,那样的话,惯性将使汽车失去控制。 

另外,当车辆陷入冰雪或泥泞车辙中,以致车轮滑转时,设法降低轮胎气压,可以获得较大的附着力,以摆脱困境。当汽车驶出陷车处时,应立即将轮胎充气至正常。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