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4期姚孔德:坚持志愿服务 情系千家万户

责编:弟辰晨

姚孔德曾是浦城供电公司的一名普通的农电工,他从事农电工作30余年,作为一名普通的农电工,他除了每个月抄电表,追收电费和维护自己责任片区的线路外,他还主动帮助生活上有困难的老人,为人们提供志愿服务。

“照亮别人,快乐自己”,姚孔德为我们生动地诠释了这句话的含义。不论是三九严寒还是三伏酷暑,姚孔德都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人们守住光明。不知道多少个夜晚,姚孔德都是在供电所度过的,就连除夕夜也不例外。为了让外地的员工安心过年,姚孔德作为供电所生产班长,他宁愿牺牲自己跟家人团聚的时间,也要让其他人安心回家过年。姚孔德面对工作,专业精湛,干起活来像拼命三郎,多个昼夜奋战在抢修一线。

有一次,姚孔德除夕值班,接到了官路营业所的求助电话,说是官路村仙霞新村的公用变配电箱数次跳闸,希望姚孔德能够帮助解决。姚孔德赶到仙霞新村找出了跳闸的原因,原来是临时用电导线绝缘体破损引起了漏电,才导致了频繁跳闸。找出原因后,姚孔德去掉了原先不规范的导线,重现安装了线路,保障了村民的安全用电。

回到供电所,姚孔德又接到了其他村民的电话,称挂在新房子上的灯笼线路着火了。来不及吃年夜饭的姚孔德又匆忙赶到村民家,帮助村民解除了用电危险。他解决完事情后还再三交待村民吴某,不要乱装灯线,这样容易引发火灾。没过一会,他又接到村民李某的电话,说家里有一根导线燃烧冒烟。按规定,这不属于姚孔德的抢修范围,但姚孔德还是毫不犹豫地前往村民李某家中帮其抢修。无论刮风下雨,只要乡亲们有需要,姚孔德就会出现。在姚孔德看来,只要是乡里乡亲的,能帮忙做点事,心里舒服!

2006年,姚孔德听说村里有人因为付不起电费已经整整6年没用上电了,姚孔德再次伸出了援助之手,帮村民张朝满交了电费。村民张朝满是特殊人群,有些智力问题,看着家里明亮起来,就傻傻地笑了。姚孔德还给张朝满家里安装了新的电表、开关和点灯,还告诉了张朝满如何使用。

帮助困难人群,为他们缴纳电费、跟换灯泡、查看线路、修理灯具……这些点点滴滴还要追溯到1991年。那时候,姚孔德开始在自然村收电费。来到一户村民家中,他被眼前的简陋的环境惊呆住了,凛冽的寒风吹得屋子里呼呼作响。村民周大爷躺在床上,周大爷的老伴坐在床边。姚孔德早已察觉到两位老人交不出电费,姚孔德就先把费用垫上了。姚孔德一帮就一年多,直到第二年5月周大爷去世,老伴被孙子接走后才停下来。

看到了就要帮一把,不帮心里不舒服,姚孔德愿意帮助别人。生活并不富裕的他经常自掏腰包帮助他人,姚孔德先后为38位困难老人缴纳电费送温暖,持续时间长短不一,有的一两个月,有的数年。受到帮助的人们也常常把姚孔德放在嘴边,称赞不已。他们把彼此看成亲人一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2014年,由12名党员和8名优秀青年组成了“姚孔德党员服务队”,他们为困难人群提供义务服务,不计报酬,不图名利。提起服务队,人人称赞,姚孔德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还将爱心不断传递。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憨厚、朴实的姚孔德将志愿服务进行到底,他坚持善小而为之,乐于助人,甘于奉献。他充满善心,尽职尽责的精神让人们感动。他不仅给困难家庭送去了光明,也温暖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心。让我们对这位善良的姚师傅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出现跳闸的原因?

1、因为重负荷超过额定负荷属于过载保护跳闸。

2、因为有的电器有接地现象,因漏电保护而跳闸。你可以逐渐将用电器插上或打开,当打开某一件电器的时候跳闸,就要首先检查这一件是否有漏电的嫌疑,或是大功率型的用电器,负荷已经累集到超过额定负荷。

3、检查是否漏电可以将其他电器都关断或拔掉,单独开启这一件,如果开启正常,就说明它不漏电,如果也会跳闸就说明问题就出在这件设备上。

4、 如果没有漏电设备那就是负荷问题了,可以先看看你的空开是多大的(也要注意电表的允许负荷),再折算一下你开启使用中的电器的总功率,(冰箱和空调以压缩机启动否计算功率),如果确实过负荷有无法调整规避就要考虑电表扩容和空开更换的问题了。

如果都不是以上问题的话,那就换一个同容量新空开,看是不是空开失灵或过敏造成的。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