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一十期侠义“的哥”甘当城市守护神

责编:周倩

64岁的周明华是重庆公运出租车公司民丰车队的一名驾驶员。1992年下岗后,为了养家,周明华便学起了汽车驾驶技术,开起了出租车。

周明华的右手前臂,有一块狰狞的疤痕,见证了他的第一次见义勇为。

故事可以追溯到1997年。“我当时帮助一名男子捉拿抢匪,手背就被划伤了。”周明华说,从此以后他见义勇为“上了瘾”,其他的哥怕上夜班,他反而想上夜班;别人怕碰到坏人,他却想碰到。

1997年的一天晚上,为了帮助一名男子捉拿抢匪,他冲上去与歹徒搏斗,手背被对方用刀划伤,留下了疤痕。周明华说:“当时根本没想那么多,脑子里什么都没想,人家说东西被抢了,我马上就让他上车去追。”

从此,周明华见义勇为“上了瘾”。谈起为何一直坚持当“编外警察”,周明华说:“我自己也曾经遇到过类似的麻烦,事后我感受到,人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如果没人伸出援手,那种感觉有多难过。”

像这样类似的事情,在周明华的身上时有发生:半夜下班捉住两名窃贼、驾驶空车智擒偷线贼、“甩客”载警察抓贼……翻开他的文件夹,江北区石门派出所、沙坪坝区小龙坎派出所、市交巡警二支队等等公安部门寄给他的表扬信数不胜数。

在开出租车的十多年里,周明华帮助警方破获了数十起抢劫、诈骗、盗窃和贩毒案,近百位犯罪嫌疑人被他送往公安机关,赢得了“编外警察”“擒贼大王”的美誉。

除了抓犯罪分子,周明华看到弱势群体,同样古道热肠。

2003年2月17日深夜,周明华驾驶出租车送一位浙江客人去合川。当车行至北碚“山水家园”路段时,前方一辆长安单排货车和一辆东风大货车追尾了。长安车的司机满脸鲜血倒在驾驶室里,已经昏死过去。周明华立即掏出手机,拨打122报警,然后和长安车副驾驶上的乘客一起把伤者从驾驶室抬出来,平放在自己车子的后排座上。随即,周明华同浙江乘客商量,自己要送伤员去医院,帮他拦另外的出租车去合川。目睹重庆“的哥”救人义举,客人十分感动,表示救人要紧,他愿意一同前往医院。在客人的一再要求下,周明华为客人拦车,一同前往北碚第九人民医院。车到医院后,周明华让事故车辆副驾驶上的那名乘客留下来办理住院手续,还拿出了身上仅有的500元交住院费。一切处理完毕后,他才载着在医院等候的浙江乘客去合川。

周明华送完了浙江客人,再次返回北碚九院查看伤者情况,此时已是凌晨四点多钟了。通过伤者留下的通讯录,周明华找到了伤者的妻子,得知他们家住渝中区菜袁路,周明华又驱车去接伤者的妻子。第二天,周明华再次与伤者家属联系,把伤者车上的现金、驾驶证、身份证、钥匙等全部移交。伤者妻子紧紧握着周明华的手,泪流满面:“周大哥,如果不是你及时抢救,我爱人可能已经不在人世了,我们全家永远不会忘记你的救命之恩!”

周明华的干女儿蒲玲玲也是因为一场义举认下的。

一天,周明华的出租车被一个十七八岁的女孩拦下。可是,对方又迟疑着没有上车,低着头,泪水从眼眶里流了下来。周明华动了恻隐之心。经询问,这女孩名叫蒲玲玲,从四川通江来重庆药剂校读书。放假回家的路上,手机和钱包被小偷偷走了。得知这一情况,周明华把蒲玲玲免费送到了长途客运站,掏钱为她买了去通江的车票,和一大袋车上吃的面包和饮料。他还给蒲玲玲的姑姑去了电话,喊她注意接车。一切办妥之后,周明华准备离开。这时候,蒲玲玲索要了他的电话和家庭住址,周明华看着眼前的女孩儿,仿佛看到了逝去的女儿莺子。

暑期结束后,蒲玲玲返回重庆读书,特意带着通江特产来到周明华的家里,要拜周明华夫妻为干爹干妈。周明华心里高兴,“我失去了一个女儿,又找回了一个女儿。当你帮助别人的同时,你也享受到人生的快乐!”

现在,周明华已经从出租车公司退休,不甘寂寞的他又在街道当起治安巡逻队员,继续发挥着余热。他说:“只要有更多的人愿意当‘编外警察’,市民的生活就会更加安宁。”

他是一名“的哥”,本应渴望一生平安,却期待与坏人正面碰撞。作为一位普通公民,他见义勇为,自觉守护城市的安宁,传递着“侠之大者”的正能量。让我们对这位侠肝义胆、古道热肠的“的哥”道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见义勇为的形成条件是什么?

一是以保护国家、集体的利益和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为目的;

二是具有不顾个人安危的情节;

三是实施了同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或者抢险、救灾、救人的行为。

这三个要件必须同时具备才构成见义勇为行为。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