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零九期“爱心爷爷”送物资 困难家庭温暖过春年

责编:弟辰晨

赵在和是湖南省湘潭县文化馆的一名退休干部,自从1994年退休后,他便献身义工助学活动,截至2005年,他共为413名优秀的特困学生落实了扶助单位,募集助学金达65万余元。2007年,赵在和共联系扶助学生105名,到位的助学款达467234.5元。人们亲切地称呼他为“爱心爷爷”。

“爱心爷爷”赵在和有一份特殊的年终总结,尽管这份年终总结有着一个固定格式,但是每年的数字都会发生变化,这些数字的变化万千讲述着“爱心爷爷”赵在和每年献爱心的故事。 “2014年全年投入爱心助学活动195天(累计4608天),比上年减少57天;全年行程约8万公里(累计18.9万公里),比上年减少3万公里;全年牵线搭桥资助人数达199人,比上年增加12人(累计1715人),超历史;全年劝募善款达79万零7000元,比上年增加22440元,累计助学金总额为5540695元……”有数字,还有分析,简单的文字却记录着他献爱心的点点滴滴。数字在变,不变的是这些年他对做好事的坚守和奉献爱心的精神。

一直以来,赵在和都心系贫困家庭,为了让这些困难家庭过个温暖的春节,于是他给6户家庭送去了新年的爱心物资,爱心物资总共约6500元。这6500元是赵在和以前获得的慰问金及“演讲报酬”。

说起这“演讲报酬”,还是赵在和在市、县、乡(镇)、社区等各级单位应邀举办的主题讲座中获得的,凡是他获得的演讲报酬全部捐献给了特困党员和困难户。今年,他冒着寒风来到乌石镇双云村,为这里的困难家庭送上了爱心物资。85岁的周祖义家里条件一直不太好,住的还是古老的土砖房,一到下雨天,经常会出现漏雨的情况,时间久了房子里非常潮湿。长期居住在这样的环境里,一方面对身体不利,另一方面遇到寒冷的冬天,房子里会非常冰冷。

赵在和一走进周祖义家,看着床上单薄的被子和冰冷的屋子,赵在和感到心疼,他一边和周祖义拉家常,还为周祖义换上了崭新的棉被,又给了周祖义1000元爱心款。乌石镇双云村还有一些跟周祖义家庭情况差不多的家庭,赵在和决定在村上住上几天,他希望跟当地村支书一道下村落实救助对象。

赵在和的救助对象有的是低保户,有的是单亲家庭,有的则是家里有人得了重病,不管是什么原因,他看着这些人生活得如此窘迫,他就想要拉他们一把。他更希望这些家庭及孩子能过上一个祥和的春节。

如今82岁高龄的赵在和行动已不如从前那么方便,他考虑到留宿会给村民们带来麻烦,于是他在探望苦难家庭时都是打红包“挂红”。把钱装在一个红包里,红包背面写着“如发生不测事故,概由本人自理”的纸条。他希望自己能在关爱困难群体的路上坚持走下去。

除此之外,这位“爱心爷爷”还资助了近1400多个贫困学生,这些学生当中有33位考上了大学,其中清华、北大占8人。赵在和的家里挂满了孩子们写给他的信件,自从1995年就走上了爱心助学之路的赵在和,这一走就是21年。

一路走一路帮,赵在和在感动中坚持,在坚持中前行,把热心传递,把爱心奉献。在他的爱心之路上,没有辛苦和劳累,只有快乐和开心。他助人为乐、乐于奉献的精神令人感动,在“爱心爷爷”的帮助下,一部分困难家庭也可以温暖过春节了。让我们对这位可敬、可爱、可亲的“爱心爷爷”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助学的定义是什么?

1、指支持和帮助他人学习。多指帮助自学者。

2、 所谓“助学”,顾名思义就是国家和社会通过某种形式来帮助 个学子完成学业,例如国家在各地方执行的国家助学贷款申 请,某社会团体和机构资助活动,以及各地方学校实施的奖 助学金,这些都或多或少地帮助学生家庭减少了不少求学所 需的费用,给每个大学学子提供了一个继续求知深造的机 会,即完成和实现“助学”,方可“筑梦”,后成“铸人”的历程。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