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零七期女列车长与家人6分39秒的团聚

责编:薛姚

沈阳北至成都的K388次列车单程走行2873公里、越秦岭、过蜀道,往返穿越600多个隧道,运行时间长达43小时,被称为“蜀道列车”,其艰苦性可见一斑。然而,在这条“艰苦线”上,却有一位坚守十余载的女列车长——王玉梅。王玉梅是位“川妹子”,入伍参军到了东北,复原后来到铁路沈阳客运段。在这趟沈阳客运段公认条件最艰苦、运行环境最艰难的列车上,她一干就是十几年。

谈到为何选择服务于这趟列车,王玉梅坦言,当时选择这趟列车时她是有私心的,因为这趟车路过她的家乡广元。然而让王玉梅没有想到的是,这回家团聚的私心却变成了站台上短短的相见,而这一见就是11年。

王玉梅的同车搭档杨永讲了一个让他难忘的故事。2014年1月23日,农历小年这一天,早上7点22分,K388次列车徐徐驶进广元站,他看到王玉梅的老父亲紧紧握住老伴的手,静静地站在站台上,而车上的王玉梅,也看到了父母的身影。

广元是四川比较大的一个站,中转的人很多,春运期间K388次列车在广元站停车10分钟。忙完工作,留给王玉梅和父母见面的时间只有6分39秒了。见面的时候,三个人谁也没有说话,父亲颤抖着从怀里拿出带着体温的饭盒,女儿的眼泪落在了饺子上。

父亲给女儿准备的辣椒蘸料没来得及打开,汽笛声起,王玉梅跳上了列车,她不敢回头,只是默默地擦着眼泪。而站台上的那对老夫妇,一直望着女儿的背影,直到列车消失在视线里。

原来那天不仅是小年,还是王玉梅爸爸的77岁生日。每年小年爸爸妈妈都会包好饺子,然后把刚刚煮好的饺子放在饭盒里,用毛巾里三层外三层地包得严严实实放在自己的怀里,在早上天还没亮时,老两口就要出门,赶60里的山路到广元站,只为见女儿一面。

2012年,客运段安排王玉梅在家过一个团圆年,兴高采烈地她把远在四川的父母接到沈阳,可谁想到,到大年根儿由于人手不够,她再次踏上列车,还是没有能够和父母一起过个年。

每当列车驶过家乡时,王玉梅都用凝重的眼神望向窗外。尽管列车只是一闪而过,快得看不清老家的房子,但她却有一种踏上故土的亲切与满足。尽管列车在家乡不停车,但她仿佛每次都能看到父母那慈祥的面庞。

这趟被职工们称为“蜀道列车”的“艰苦线”,被看作是男列车长的“专利线”。然而王玉梅却在这条线上一干就是多年,成为千里蜀道坚守时间最长的女列车长。在王玉梅工作的15年来,好人好事做了无数,让离家的孩子平安回家、使临危的老人转危为安、为临产产妇搭建产房、关心关爱旅客。这一切,她都觉得很平常。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王玉梅不仅严格要求自己做旅客的贴心人,还悉心传授服务技能,带动她的团队共同进步。生活工作中,她像老大姐一样关心关爱身边的同志,面临危险她会第一个冲到前面,凭着这份真情付出,王玉梅在艰苦的环境中,带出了一支能吃苦、能攻坚的优秀团队,她所在的班组不仅成为全段一线班组的一面旗帜,还被评为全局标杆班组。

王玉梅把对父母的爱和对故乡的情全部融入在对列车的爱和对旅客的情。在她的生命中,工作就是生活,她让所有的旅客“亲人”在列车上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心比针细,肩比石坚,胸比海宽,情比水柔——王玉梅就是这样一位千里蜀道上的女汉子。又一年春节将至,让我们对这位坚守在春运一线上的女列车长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列车长每天的工作内容都包括什么呢?

负责乘务工作中列车员的工作安排;召开班组会议,总结并向派班室汇报往返乘务工作情况,提出书面乘务报告;及时处理乘务工作中的突发情况,严格执行安全制度和作业过程;车容卫生工作的管理、检查,搞好卫生宣传,确保创造良好的乘车环境。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