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零六期“动车医生”唐云鹏:让每辆列车健康上路

责编:薛姚

夜色已深,然而在沈阳动车段“云鹏工作室”里依然亮着灯。几个身着工作服的年轻人正围坐在一张椭圆形办公桌前,聆听一名中年男子讲解动车知识。他就是沈阳动车段技术中心副主任、“云鹏工作室”负责人唐云鹏。

头发已花白的唐云鹏,在工友兄弟们的眼中,可是响当当的“动车男神”,是全铁路动车检修系统赫赫有名的全能冠军。不在现场却能一语中的,唐云鹏的“遥控”本事让兄弟路局的同行佩服得不行。至于唐云鹏是怎么“修炼”出这一身本领的,还得从1995年说起……

那年,唐云鹏刚从北京铁路电气化学校电力机车运用与检修专业毕业,来到沈阳铁路局苏家屯机务段。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他成为该段列检系统维修工作的技术尖子。由于工作出色,1996年,他被调到沈阳局机务处监控管理维修中心从事机车监控记录装置维修管理工作,成长为一名LKJ检修能手。2006年,他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了沈阳局第一代动车人。2007年,从沈阳动车所开出了沈阳局第一列动车组,唐云鹏也成为了全局第一批随车机械师。在工作中,他通过不断地自我摸索和学习练就了这套精准“开方”的本领。

为了看懂动车结构图,只有中专水平的他利用业余时间攻读了德语、意大利等多个语种。 为了锤炼全能本领,他跨越制动和制冷等多种专业进行深研。飞驰的动车中,他奔走于各节车厢,认真巡视列车监控,留意每一个动态变化细节。出乘归来,他不放过每一次同厂家人员接触的机会,虚心请教。业余时间,他上图书馆查阅资料近千份,去书店花费近万元购买书籍,材料整整摆满了家中房间的一面墙。唐云鹏常说故障排除并不难,难在找出病根在哪里。就像感冒上千种,难在诊不在治,表面发烧却不一定是感冒。

独乐不如众乐。学到手却不保守,唐云鹏开办“云鹏讲堂”,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各个铁路局都有他讲课的身影。他的徒弟3000多人,还培养出百余名技术骨干,10名动车维修领域的“单打冠军”。在连续4年的全路动车组机械师职业技能竞赛中,唐云鹏师徒两次夺得团体总分第一。

唐云鹏说自己“恋”上动车了,他的手机始终保持24小时开机,与多人语音平台联网,只要有申报电话打进来,唐云鹏的手机就会同时响起,应急指挥系统随即启动。为了在半夜能叫醒自己,他把手机铃声设为警铃,害得他妻子因此患上了失眠症。

今年春运期间,唐云鹏又与往年一样又没有休息,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随时准备为全国的动车组和高铁提供技术支援,查危除患,以医者的风范,确保列车“健健康康”地飞驰在千里铁路线上,把广大旅客平平安安地送回温暖的家。让我们向这位“医术精湛”的“动车医生”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动车一般在哪里检修?多长时间需保养一次?

动车检修分为一级检修和二级检修,重点加强动车组走行部、制动系统、牵引传动系统的检查、检修及故障处置。一级检修一般在晚上进行,对动车组的车顶、车下、车体两侧、车内和司机室等部位实施快速例行检查、试验和故障处理。一级检修周期为每次累计运行4000公里或48小时内,以先到为准。二级检修在白天进行,对动车组各系统、零部件进行周期性维护保养、检测、试验,不得漏项和超期。二级检修周期为累计运行1.5万至30万公里或15天至360天内,以先到为准。

对动车进行检修的工作人员又分为地勤机械师和随车机械师。地勤机械师负责动车进库后的维修,随车机械师则要负责随车保证动车组运行的安全,应急处理和维修运行中的设备故障。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向段“110”应急指挥中心反馈,并果断采取应急措施,最大限度减小对旅客运输造成的影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