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零五期美丽的“献血天使”

责编:薛姚

18岁时她将献血当作自己骄傲的成人礼;瞒着父母一次次无偿献血,走过十五年献血之路;得知自己是稀有的“熊猫血”后,随时听候血站的召唤。至今,她已经累积无偿献血20余次,紧急备血救人数十次,献血总量超过10000毫升。她就是80后的北京姑娘——郝秋晨。

2000年10月5日,在郝秋晨年满18岁的第二天,她就背着父母,踏进了离家不远的通州血站的大门。看着针头扎进自己的胳膊,鲜红的血液缓缓地流入血袋里,郝秋晨当时有点紧张。在血站工作人员的鼓励下,她献完了人生的第一次200毫升热血。当听到一位阿姨赞叹“这孩子,好样的!”郝秋晨的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当郝秋晨在第二次去无偿献血时,血站的工作人员告诉她是稀有血型,她的血液非常珍贵,要好好利用,不能浪费。郝秋晨以前多次听过媒体上关于稀有血型患者危在旦夕,急需血源的报道,一个个挣扎在生死边缘的生命、一双双求生的眼睛,瞬间浮现在她的眼前。她想如果能用自己的血救助其他的生命,是件多么神圣而崇高的事啊!于是,郝秋晨义无反顾地答应了,并向血站的工作人员保证随时听候“召唤”。

郝秋晨摆满一桌的献血证,带给我们的不止是感动,更多的是触动!如果说18岁的郝秋晨志愿献血是出于对自身价值的肯定的话,那么,在之后的十五年她继续选择无偿献血则是出于奉献,出于对生命的救助。郝秋晨用实际行动将人间大爱诠释得淋漓尽致。十五年的献血路,让这个80后姑娘的人生充盈绚烂。她照亮了无数个需要帮助的生命,为这个社会增添了一抹美好温暖的风景。让我们向这位美丽的“献血天使”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什么是“熊猫血”?

Rh阴性血型是Rh血型系统的一种。人们大多知道血型有四种类型,即A型、B型、O型、AB型,它们都属于ABO血型系统。其实,血型不止这四种,而是有数十种类型或系统,庞大复杂。由于A型、B型、O型、AB型以外的血型抗原性大都不强,所以临床医学家认为,除上述四种血型外,再加上Rh血型系统是临床上应用最广也最为重要的血型。“熊猫血”是Rh阴性血型的俗称。当一个人的红细胞上存在一种D血型物质(抗原)时,则称为Rh阳性,用Rh(+)表示;当缺乏D抗原时即为Rh阴性,用Rh(-)表示。Rh(-)的分布因种族不同而差异很大,在白种人中的比例较高,约百分之十五。Rh阴性血比较罕见,是非常稀有的血液种类,所以又被称为“熊猫血”。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