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零三期丹阳“举牌哥”冰雪天感动路人

责编:孟利铮

冰天雪地里,一块“天冷,慢慢走”的提示牌让人心生暖意,举着牌子的他,身影显得格外“高大”。只因看到有路人滑倒,他便写下提示牌,用这样的方式提醒每个路过的人,这一站就是两个小时。大家都叫他“举牌哥”。

“举牌哥”名叫潘卫新,今年40岁,家就住在访仙窦浦路和机场路交叉路口旁边。2月1日早上6点50分,潘卫新起床后,看到家门口的十字路口结成了冰面,没一会儿就有好几名骑电动车的村民摔倒。他赶紧回家拿来铁锹准备铲冰,可是,由于地面结冰太厚而且很结实,根本铲不动,于是他就找来了一块硬板纸,在上面写上了“天冷慢慢走”几个大字。

冒着刺骨的寒风,潘卫新一直站到8点40分。

在潘卫新举牌时,有2个人骑电动车从他背后驶来,因没能看到他的牌子,不慎摔倒在地,他立即上前扶起。“这些都是小事,很多事情都应该去做的,因为可以去帮助更多的人,把好的一面传递出去。”潘卫新用最朴实的话、最简单的想法,传递着最温暖的正能量。

潘卫新的行为感动了另一位热心人袁建峰。在潘卫新举牌期间,袁建峰刚好开车路过访仙窦浦路和机场路交叉路口,看到了举着牌子的潘卫新,他不但特地停车给他递来热水,还将自己的红围巾给潘卫新戴上。

图为热心人袁建峰给小潘送围巾和热水

“说真的,站在他身边的时候,我也想举起那块牌子,但在现场才感知那是需要多大的勇气才能做到啊。简单的言语无法表达当时内心的感受,也许只有心存感恩、一心向善才能做到!” 袁建峰说。谁说人与人之间冷如冰霜?寒冬里,素昧平生的人一句提醒一个关心,如此温暖。让我们一起对用点滴小事汇聚温暖大爱的潘卫新和热心人袁建峰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雪天出行注意事项

1、行人

在冰冻的路面上,行人要扎着架子走,身体前倾,要迈小步,横过马路时,要仔细观察,左右来车至少在50米以外才能通过。一定要走人行道,行走上下坡地段时,要挑有浮雪的地方走。要选择防滑底的鞋,比如旅游鞋、休闲鞋等。

2、非机动车

冰冻路面骑车首先提醒自己的注意力高度集中,对前方路况随时作出判断。另外不要带过多的物品,自行车车胎充气不宜过足。前行时要注意尽可能不走已上冻的车辙印迹,在有较厚积雪或者有薄冰的路面,最好下车步行。

3、汽车

雪天行车要防止车速过快,特别是转弯或下坡时必须将车速控制在能随时停车为好,需要加速或减速时,油门应缓缓踏下或松开,以防驱动轮因突然加速或减速而打滑,同时要保持适当的车距。雪天行车一定要加强对车的检查,保证车况正常。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