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零二期爱心专列:连续11年送农民工回家

责编:李璇

1月30日早晨,载有近千名农民工的D5996次列车,从武汉火车站启程,驶往利川方向。由湖北广播电视台、省总工会、共青团湖北省委等联合主办的“送农民工兄弟姐妹回家过年活动”就此启动。

在汉正街做板车工的崔师傅上车后,脸上溢满笑容。他的工作很辛苦,双手全部冻裂,裹着胶布。另一名利川籍工友段登攀乐呵呵地说:“往年回家,票都买不到,今年竟能乘免费动车回家。要是自己掏钱坐动车,还舍不得呢。”车厢内,一对双胞胎女孩引人注目。她们是巴东人,在汉经营餐厅,父亲杨先生前不久摔伤了腿,刚出院,家人正为如何回家犯愁,看到活动消息后就立即报了名。“一路上,还有志愿者帮忙拎东西,让人省了不少事。”杨先生说。

  

据悉,这趟列车共15节车厢,其中10至15车厢内都是低收入农民工,他们乘车是免费的。其余乘客是自己购票乘车的。这项爱心活动已连续开展了11年。

据武汉铁路局介绍:随着铁路建设的快速发展,宜万铁路开行动车后,武汉至利川时空距离由以前11小时左右压缩至4小时30分钟左右,农民工回家过年变得十分轻松。

  

2016年初,湖北省有关单位与武汉铁路局在武汉市发起大型“送农民工兄弟姐妹回家过年”关爱活动。武汉铁路局对农民工专列高看一眼,从专列车底配备、沿途停靠、服务员配备、茶水供应、餐车服务等方面进行了积极准备。武汉站为农民工开辟了专用的绿色通道,提供了运货推车。担当列车乘务工作的武汉客运段,组织当天休班的劳动模范上车服务,为每节车厢配备了医药箱、一次性纸杯和拖鞋等日常生活用品,挂上了中国结,贴满了窗花和福字,整个列车充满了浓浓年味。

  

据了解,担当乘务工作的武汉铁路局武汉客运段已连续10余年承担武汉地区农民工专列的乘务工作,为照顾哺乳期的妇女,列车上还专门整理出一间乘务室,作为临时哺育场所使用。针对农民工兄弟携带行李包裹较多的情况,列车员及时引导,行李首先安置在大件行李处,再按照行李大小及重量整齐摆放在行李架上,确保行李摆放安全、畅通。

  

为将服务做得更加周到和贴心,该段除了安排4名乘务员提供专属服务外,还组织“武客金凤凰”职工上车与农民工乘客互动,共度快乐旅程,其中就包括“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于文莉、孙婷婷、“火车头奖章”获得者胡玉梅,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徐志婕等人。

2月2日,第二场送“农民工兄弟姐妹回家过年”活动继续举行,一批爱心大巴将从武汉市青鱼嘴出发,驶向全省各地。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回家,已经成为中国人每年春节最重要的事情。作为常年在外务工的主要人员,农民工买票回家成了难题。武汉市组织的“送农民工兄弟姐妹回家过年活动”对于热切盼望着回家却买不到车票的农民工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从那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当中,便能够看到人们的满足。让我们在这里对活动的组织者说一声谢谢你,对“回家列车”的工作人员说一声谢谢你,也对辛苦了一年的农民工兄弟们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乘坐火车的注意事项

  

1、上车前后避免拥挤。上车时和开车前,站台上及车厢内人多拥挤,此时旅客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办理上车手续、寻找车厢和座位上,容易忽略了自己的行李及口袋内的手机和钱包。因此,旅客进站上车时要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序排队进站上车,避免互相拥挤给小偷制造机会。

  

2、中途停车看住行李。一些职业扒手会假扮旅客,携带简单行李,买一张短途火车票,混入车厢中,伺机作案,得手后下车逃脱。因此,列车停车前,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行李物品,防止别的下车旅客拿错行李和小偷趁乱行窃。

  

3、尽量减少下车购物。沿途一些停靠站由于不是封闭式车站,可能有小偷在站台上趁旅客下车购物时盗窃旅客随身携带的物品。因此,到站后旅客应尽量减少下车,如需下车购物时要多加小心。  

4、警惕有人频翻行李。一些不法分子会携带大行李袋或与旅客相同的行李袋上车,并放在一起,在旅途中频频爬上行李架假装取自己的东西,借机翻动旅客行李行窃。因此,旅客上车摆放行李时要避免形状与颜色相同的行李放在一起以免下车时拿错。

  

5、夜间瞌睡别忘行李。当列车进入夜间行车时,硬座车厢的旅客往往打起瞌睡。此时不法分子往往借机行事,找机会下手。若是老乡或亲友同行,应采取分时睡觉,留一人看护行李。如单身旅行,可与同座位的旅客互相提醒。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