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三期微信众筹暖肚汤 爱心传递融冰雪

责编:孟利铮

1月21日,受南下极地涡旋影响,浙江迎来“世纪寒潮”,部分地区最低气温逼近历史极值。在这数九寒天中,来自嵊州市老顽童志愿者服务队的一碗碗爱心姜汤“融化”了冰雪,让当地环卫工人心中暖流涌动。

当天一大早,在嵊州市双塔路附近,年近六旬的环卫工人娄苏梅冒着风雪,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一个声音传入她耳中:“阿姨,辛苦了,喝点姜汤,可以驱寒。”一位志愿者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姜汤站在了娄苏梅的面前。娄苏梅双手接过,感受着姜汤的温度,激动地说:“来嵊州工作好多年了,第一次在这样的风雪天喝到这样甜甜的姜汤,没想到还有人记挂着我们,这份心意真的让人感到很温暖。”

与此同时,在嵊州六夹岙垃圾填埋场,6名来自老顽童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也在不停地招呼着环卫工人。两个小时内,陆续又有200多名环卫工人喝上了志愿者们一大早熬制的姜汤。

其实,说到这一碗碗免费的暖心姜汤,还得从一条微信说起。

1月20日晚上10点,成立仅8天的老顽童志愿者服务队的领头人童勇超在微信群内发布了一条“下雪天给我们的环卫工人送姜汤活动”的消息,呼吁志愿者和爱心人士能够众筹善款,购买生姜、红糖等物资,免费给环卫工人们送姜汤。

没想到,这条微信立刻引来了群内志愿者及爱心人士的热烈回应。“环卫工人太辛苦,我报名参加。”“捐款交给谁,明天义工到哪里集合?”“几点钟去购买生姜、红糖,去哪里煮姜汤?”……随着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纷纷参与,一笔笔捐款也纷至沓来。网友“绿水清溪”第一个捐了200元,紧接着群主童勇超捐了500元,再是网友“吴村长”捐了100元……不到一个小时,就募集到了2000元爱心款。

“众筹”的过程,就是爱心传递的过程。

20日晚,志愿者们几乎一夜没有合眼,确定车辆、购买材料,各个环节分工协作,天还没亮就又开始熬煮姜汤了。参加这次活动的志愿者,年龄最大的50岁,最小的在读小学六年级,是由妈妈带着一起来的。两天的忙碌,虽然十分辛苦,可是能为环卫工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大家乐在其中。

据童勇超介绍,送姜汤活动他们打算持续一周,并且进一步扩大送姜汤的范围,除了环卫工人外,交警、行人等所有需要温暖的人都是他们送姜汤的对象。寒潮虽冷,但姜汤温暖,爱心炽热,一碗碗的姜汤温暖了嵊州,也温暖了我们每个人的心。让我们一起对老顽童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和爱心人士们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寒潮来袭,应如何防御?

1、把鞋帽、手套、围巾、口罩和御寒衣物都准备齐全。

2、出行时要尽量穿软底、平底或胶底棉皮鞋,最好不穿硬底或塑料底鞋。

3、在冰雪路面上行走时,要放慢脚步。

4、老人及小孩出行尽量有人陪伴,如单独出行老人需用拐杖。

5、背小孩时应变背孩子为抱孩子,这样可以防止大人向后倾斜摔倒时,把孩子压在身下。

6、门窗、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固紧, 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

7、应到避风场所避风,通知户外作业人员注意安全。

8、留意有关媒体报道大风降温的最新信息,以便采取进一步措施。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