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二期“植树大王”黄生红守护家乡绿树青山

责编:弟辰晨

青海省湟中县田家寨镇毛二村地处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交界地带的半浅山地区,长期以来自然环境恶劣,村子周围的山上长期光秃秃的一片。山上没有树木容易水土流失,沙尘暴和泥石流的风险也会增加。

黄生红是田家寨镇毛二村的一名村民,在黄生红的记忆里,每逢夏季暴雨,山洪夹杂着泥石流就从山下翻滚下来,毁坏了庄稼,破坏了道路,人们怨声载道。黄生红心想一定要改变这种状态,让冬春起风黄土漫天,夏秋降雨泥水四溢的现象一去不复返。

于是,他开始尝试着种树。1996年,他开始了植树生涯。同乡的人们虽然明白黄生红的一片好心,但支持他的人并不多,因为自然条件的原因,种树的难度非常大,即便是栽种好了,成活的几率也很小。尽管如此,黄生红还是决定试一试。

每天拿着水桶、铲子、树苗,用三轮车一趟趟的往山上送,种树、浇水、管护,外出打工积累的资金基本上都用来种树了。万事开头难,黄生红辛辛苦苦的栽种并没有很好的成效,当地雨水少,山上蓄水能力又差,树木成活率自然很低,种了20多棵树,结果只有一两棵能成活。他的妻子也一直反对黄红生的做法。

尽管如此,他并没有放弃。时间久了,黄红生也摸索出种树的经验来了。2005年后,生活条件越来越好,黄生红在种树方面花费的时间和金钱也越来越多。他在西山投资16万元租用别人的60亩地开办了自己的苗圃,还雇车从周边林场拉运杨树、榆树、松树苗,一个人忙不过来,有雇了一些农民跟他一起干。饿了吃几口馒头、喝点水,再接着干活,直到把树栽完为止。

功夫不负有心人,光秃秃的山上终于有了绿色。黄生红是位“有心”的种树人,他研究生态保护,学习种树经验,先后总结出推迟植树时节、冷水泡苗延迟发芽等一套旱地植树经验,树苗成活率从最初的不到10%,提高到如今的40%。

黄生红想让更多村民了解生态保护的知识,于是他开始组织村民学习。起初站在讲台上的黄老师有点生疏,讲课的中间会出现中断,每次中断他也是憨厚地一笑。慢慢地,讲课越来越熟练,他开的“培训课”也越来越热闹,村民们对于黄老师的讲课也很满意,跟随他一起种树的村民也越来越多。他开始带动村民们植树造林,把一个人的事变成了全社会都关注的事。

看着山上的树木,黄生红感觉到是满满的自豪感,种树的辛苦和劳累全部抛之脑后了。随后,他又成立了生态发展公司,除了绿化家乡的荒山,他还准备走出去。让更多的地方绿起来,让更多的荒山穿上的绿装,植树造林的路上,黄红生的身影永远都在。

一排排新栽下的树木昂然挺立,春天到来之时,它们将展示着蓬勃的生机。黄红生义务种树用了近20年,他种下一株株绿色希望,为绿色生态做出了贡献,他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保护生态环境理念,并将美好理念传递下去,这种绿化意识和乐于奉献的精神令人佩服。让我们对这位“植树大王”黄生红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植树造林的好处有哪些?

一、保持水土。植树造林、退耕还林和生态重建是极为重要的。植树造林可使水土得到保持,哪里植被覆盖率低,哪里每逢雨季就会有大量泥沙流入河里,把田地毁坏,把河床填高,把入海口淤塞,危害极大。要抑制水土流失,就必须植树造林,因为树木有像树冠那样庞大的根系,能像巨手一般牢牢抓住土壤。而被抓住的土壤的水分,又被树根不断地吸收蓄存。据统计,一亩树林比无林地区多蓄水20吨左右。植树造林对治理沙化耕地,控制水土流失,防风固沙,增加土壤蓄水能力,可以大大改善生态环境,减轻洪涝灾害的损失,而且随着经济林陆续进入成熟期,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和间接经济效益巨大,还能提供大量的劳动和就业机会,促进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二、抵挡风沙。植树造林能防风固沙。风沙所到之处,田园会被埋葬,城市会变成废墟。要抵御风沙的袭击,必须造防护林,以减弱风的力量。风一旦遇上防护林,速度要减弱70% ~80%。如果相隔一定的距离,并行排列许多林带,再种上草,这样风能刮起的沙砾也就减少了。

三、经济建设植树造林能为人类提供许多有用的东西。不少水果、药材都是林产品;茶叶、橡胶、新碳等都是树木的贡献。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