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八期黄山“好村民”陈孝林勇救落水母女

责编:弟辰晨

寒风冷水冰刺骨,见义勇为暖人心。2015年4月12日,安徽黄山市的一对母女在黄山市徽州区翼峰公园,因为不慎而落入3米多深得水潭中,幸好黄山村民陈孝林及时赶到,将母女二人救起,这才使二人免遭不幸。

陈孝林是黄山市徽州区西溪南的一名普通村民,50岁的他靠卖手抓饼维持生计。一辆电动三轮车,一把遮阳伞,带着制作手抓饼的材料,陈孝林从早上六点半开始到十点半在翼峰公园摆摊,等到下午三点再去潜口中学摆摊,日复一日,他每天这样勤勤恳恳地忙碌着。

陈孝林像往常一样在公园里摆摊卖手抓饼,他听到不远处有人喊求救,他想都没想就冲着声音传来的方向跑去……

陈孝林在救人现场讲述救人经过。(图片来源:黄山文明网)

当时刚好在场的张女士说,一个30多岁的女性骑着电瓶车带着一男一女两个小孩在公园里拍照游玩,结果小女孩不小心掉入了水中,这位女性心急之下就跳下水去救小女孩。但是这位女性不擅长游泳,周围的人眼看着她和小女孩逐渐沉入水里,心急却帮不上忙,大家只能呼喊求救。

就在大家焦头烂额的时候,突然听到“扑通”一声,一个人跳入了水中,这个人就是陈孝林。在情急危难之时,陈孝林及时赶到。陈孝林回忆说,当他跑到水潭边时,远远就看见一只手腕在水面上晃着,跳下去之后才发现水深的不见底,等他一靠近落水者时,才发现这位女性怀里还抱着一个已经完全沉入水里的小女孩。

他尝试着举起母女二人,但越往上托举,越使不上力气,他觉得这个方法不可行,在她自己努力保持平衡后,于是又试着转到落实者的背后,边游边推,把她们推到岸边。快游到岸边的时候,周围的人也马上上前帮忙。这前前后后十几分钟的救助让陈孝林费了不少力气。面对他人有难,陈孝林顾不上想别的,他只想把人先救上来。

母女俩被救上岸后,陈孝林看落水的小女孩脸色发白,嘴角有点泡沫。他又迅速把她翻个身,脸朝下,头朝下,用专业的救助方法帮小女孩把水吐了出来。看到他们真真正正脱险后,他才松了口气。落水者平安获救,一身湿透了的陈孝林默默地收摊回家了。

陈孝林不张扬,不炫耀,他默默做好事,不求回报。危险面前,陈孝林没有丝毫犹豫,他的事迹感染了周围的人,他的热心让寒冬不再冰冷。他待人和善,诚信经营,人们也亲切地叫他“烙饼哥”。他源自内心的正气让人佩服,他是我们生活中的“草根英雄”,让我们对这位有勇气、有智慧、有爱心的黄山“好村民”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遇到溺水者如何施救?

会游泳者下水救人时,应观察清楚位置,绕到溺水者的背后或潜入水下,切忌迎面接触溺水者,因溺水者神志不清或心慌意乱,必定会紧紧抓抱救援者,导致发生一同被淹的危险。救人者要用手从其左腋下绕过胸部,然后握其右手,以仰泳姿势将其拖向岸边,也可以在其背后抓住腋窝拖带上岸。施救后尽快与医疗急救机构联系,以最快的速度将溺水者转送至医院进一步进行救治。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